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高德激战殃及池鱼 四维图新回应无影响
2013-09-03 08:50  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13.64元)的投资者很受伤。在百度与高德软件双双祭出免费策略后,四维图新股价连续跌停,股民损失惨重。未料,公司今日突然公告,上述事宜对公司业绩没有影响。

合作是授权收费模式

公司股价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四维图新今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对此给出了回应。

四维图新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批露的重大事项。就近期媒体报道的百度地图与高德软件相继宣布导航地图免费事宜,因公司目前未有来源于自有品牌APP的收入,公司与百度等公司在手机导航方面的合作采取授权收费的模式。所以,两家公司宣布手机导航免费,公司认为对自身业绩没有影响。

另一方面,手机导航的模式已形成多年,免费的模式一直存在。诺基亚曾经就是首家推出对用户免费导航的厂商,当时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很大促进作用。同时,公司认为该事件对车载前装导航收入也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免费大战”致公司股价暴跌

8月28日,百度宣布其手机导航永久免费。同日,高德软件宣布高德导航手机应用即日起实行免费政策。另一方面,百度地图也决定,之前在IOS、Android平台购买过百度导航的用户将全部退款。

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一些大公司通常都喜欢用‘免费’这样最简单但是同时也是最有效的策略来吸收客户。”地图导航领域的两大公司先后宣布免费,无疑让市场风声鹤唳,整个行业或被颠覆,相关上市公司如合众思壮(002383,收盘价12.64元)、北斗星通(002151,收盘价34.13元)、四维图新等皆遭重创。

这其中,又以四维图新股价受影响最大。公开数据显示,四维图形股票在8月29日低开后,一路低走,最终下跌9.83%;8月30日公司股价更是在低开后不久直接被按在了跌停板上直至收盘。两个交易日,换手率分别高达9.62%、13.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或许是公司主营业务以导航电子地图为主所致。据其2013年中报,导航电子地图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57.6%。公司的支柱业务遭遇利空,市场情绪可想而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高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