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导航一夜免费,互联网“狼性”改造传统行业
2013-09-03 08:27  南方都市报  谢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百度的狼性似乎在瞬间爆发出来。8月28日15时14分,百度地图官方微博突然公开宣布,原本收费30元的百度导航从即刻起全面永久免费,这个突然袭击让“蓄势待发”已经近两个月的高德一下子傻了眼。

要知道高德背后的投资方可是有号称中国第一公关团队的阿里巴巴,还有虽然官司累累、但在公关领域让所有巨头胆寒的独立董事周鸿祎。百度一出手,就打得在第一线的高德措手不及。

当然作为一家传统软件企业,高德的反应也算得上快速。在百度向用户“免费献身”4个小时后,当晚7点多,高德导航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出“高德导航免费了”,之前卖50块的高德不要钱了。

在互联网领域并不算一直很“狼性”的百度对付传统企业里相对狼性的高德,优势已经尽显。在这之前,地图一直是免费产品,但导航应用却几乎一直是收费产品。短短的24小时内,导航与地图行业一步跨入“免费时代”。一夕间,让“小伙伴”们有点愣了神,这等好事也来得太快了吧!当然,愣神的除了小伙伴,还有处于同一个行业里的竞争者——— 巨头都出动了,这是跟还是不跟呢?如果导航企业选择“装死”,未来要如何竞争?

百度的狼性来自于创始人李彦宏。有心人或者会记得,今年5月李彦宏曾发表过一个观点,“中国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传统产业都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笔者认为,这次事件恰好是回应此观点的一个经典案例。

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进入免费APP时代。一些过去收费的产品,由于巨头的介入,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开始免费之旅。

坦率地说,作为一个刚懵懵懂懂要转型互联网的新兵,高德的反应不算太差,只用了4个小时,就从战略层面展开反击。相比起不少老牌的导航软件,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之时,高德由路径导航软件向生活服务信息平台的转型之路已经相对清晰。凭借这股先发优势,高德在过去两年里快速击败了衰老的竞品,也超越了自己。但很可惜的是,它要面对的劲敌还有互联网巨头。

可以想象的是,将来加上有微信助阵的腾讯soso街景地图的介入,在BA T (百度、阿里、腾讯缩写)三巨头以及虎视眈眈的小巨头奇虎360之间,地图与导航市场爆发的战役绝对不止于今天的规模。

对于高德来说,这只是个难得的练兵机会。而对于更多类似的“传统行业”来说,这是个经典案例,除了公关上的应对之计,更重要的是打醒十二分精神,随时迎接属于自己的“免费”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这块市场极其巨大,越来越多的生活所需都将通过手机来完成,巨头们想要避免当年M ySpace被Facebook超越的悲剧,必然会提前布局,占领有利位置,而“免费”显然是快狠准的绝招。

更狠的,就像突然被激发起“狼性”的百度一般,不但“免费”,还来个“追溯十年全额退款”。一个是用户数不详的新产品,一个是用户数7000万的成熟产品,巨头如要四两拨千斤,乱花迷人眼,可不是高德一句“百度是互联网公司本身应该免费,不应该收费”就能化解的。

互联网行业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也许接下来会继续在金融保险等行业展开。那些“将收费进行到底”的传统行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界的寒风了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导航 百度 高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