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小米两款新品齐发:“中国版苹果”想要做什么?
2013-09-09 16:2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IMG_6335

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小米科技CEO雷军身着黑色T恤登台,为到场的近千名米粉和数百名媒体展示了全新的小米3代智能手机和小米智能电视。同时,新近加盟小米的原谷歌副总裁Hugo Barra也出现在了发布会上。之后按照惯例,小米的合作伙伴、英伟达CEO黄仁勋也现身会场,小米在最新的智能手机上采用了英伟达的Tegra 4移动处理器。

尽管小米3采用当下市面上最强的两款移动处理器,但它的外观依然令人不敢恭维。甚至有米粉发现,小米3代的外观与诺基亚的Lumia系列手机外形极其相似。但即使如此,在外观不受欢迎的同时,米粉和消费者依然为小米的顶级性价比感到兴奋。发布会当天,当雷军宣布选用Tegra 4和骁龙800两款处理器时,台下的米粉依旧发出了震天般的欢呼声。

吐槽小米3代外观的大多并非是小米用户,事实上,在小米前两代智能手机身上,外观也并不是米粉最值得炫耀的地方。有趣的是,不注重外观设计的小米与刻意追求外观设计的魅族,新产品的发布前后只差3天。9月2日,魅族发布了旗下最新的MX3智能手机。相比小米对外观设计的一带而过,魅族用了整整一个视频来宣传它的背部圆角是如何做到最适合手掌持握的。

魅族与小米,实际上代表了当下国产智能手机的两种典型。魅族更多的在关注产品,而小米更多的在关注市场。魅族擅长用不说话用产品吸引用户,而小米更喜欢用营销配合产品聚拢用户。这是完全迥异的两种风格,魅族更像是一个产品设计者,而小米更像是产品售卖者。

其实,纵观目前国产手机状况,无论是魅族、联想,还是中兴华为,这些厂商都在积极寻求一种外观设计上的冲击,意图让消费者过目不忘,达成一种品牌营销的效果。华为P6、联想K900和魅族MX3,这些手机的共同点就是厂商在外观层面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让消费者看见和相信这是一款精品手机。

但小米不同,从小米1代开始,小米就没有在外观设计层面有所突破。小米的硬件团队来自原来的摩托罗拉中国,按理说这并不是一只没有设计功底的团队,但是如今小米3代太重的“模仿”痕迹,开始令人怀疑,小米是不是故意而为之?

答案也许是的。从小米1代开始,这款智能手机的卖点就不在设计,而是性价比。小米1、小米2、小米3都在沿用这个办法,就像1999元的售价,小米一直在用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也可以说,当小米将性价比抬到最高,在零部件利润降到最低的时候,小米如若再在外观设计上花费过多的精力,手机的造价会提升更多,小米或许就无法保持其最高性价比的名头。

值得米粉们庆幸的是,小米3依旧保持着最高性价比手机的名头。无论是高通骁龙800还是Tegra 4,都能跻身最快的智能手机处理器之列。但与以往不同的是,高通的高层今年并没有被雷军邀请上台,而是换成了英伟达的黄仁勋。Tegra 4作为英伟达面向移动智能设备生产的一款处理器,在过去并没有任何一款旗舰型智能手机采用这款处理器,小米3应是它的首秀。

去年小米一共售出了700万台手机,基本全部采用高通平台处理器,这对于市场庞大的高通来说并不代表什么,但对于初出茅庐的Tegra 4来说,这可是一笔大单。更何况采用Tegra 4的小米3还是TD版本,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移动和小米将会联手推这款售价只有1999元的顶配智能手机,以目前情况看,小米3应该是市面上2000元档最具竞争力的一款手机,并且中国移动庞大的渠道也会为这款手机带来十分可观的销量。

与小米3一同亮相的还有之前已经多次曝光的小米电视,这是一款采用高通处理器的智能电视产品,采用47寸屏幕,售价为2999元。与乐视超级电视相差4000元,与爱奇艺电视相差近2000元。小米在推智能电视产品之前曾于去年11月推出智能机顶盒产品,作为过渡性产品的小米盒子,并未给小米带来多少利润,却惹来了不少“麻烦”。

小米盒子推出后不久便被小米下架,称由于某种原因小米盒子暂停销售。当时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小米盒子缺乏有效的内容牌照导致停售,后来小米盒子找来了CNTV旗下的未来电视引入牌照才得以再售。此次发布的小米电视依然是与未来电视合作,同时小米电视也延续小米手机高性价比的路线,2999元的售价不仅对传统电视厂商优势明显,对互联网公司电视产品也构成威胁。

智能电视在国内并不像智能手机一样处于火爆时期,相反,智能电视刚好处于萌芽阶段。目前出现在市面上的智能电视产品均是以软硬结合作为运营模式,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智能电视产品,硬件利润几乎都被压到最低,厂商希望基于软件和内容获取利润。小米严格意义上来讲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基于小米手机的软件服务和互联网服务已经为小米贡献了可观的营收,而小米电视的出现,业内猜测这可能是又一个“小米手机”模式,以硬件带量,以软件赚钱。

已经估值100亿美金的小米科技,并未在上周的发布会上推出更多产品。虽然雷军在PPT上列举了笔记本、平板电脑等产品,但很遗憾小米并未打算此时宣布推出这些产品。刚刚挖来了谷歌的副总裁准备进军国际,推出小米电视准备涉足家庭互联网,小米在成立的三年时间里由一家软件互联网公司,变成一家涉足多个领域、估值100亿美金的小巨头,而且雷军并未有完全否定小米笔记本和小米平板的推出可能,他只是说:“虽然我们很想做,但精力有限”。

这并不是一个完全否定的说辞,就像之前雷军曾说不做低端产品一样,红米不是也卖的如火如荼。米粉和消费者完全有理由期待,小米笔记本和小米平板的出现,因为要获得更高的估值和更大的利润,小米的故事必须要讲下去,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只是其中最有可能的两个方向,当然并不排除智能手表和小米眼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米 小米手机3 小米电视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