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文件显示海因斯在黑莓被收购时将获巨额薪酬
2013-09-27 08:45  新浪科技  维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消息,黑莓的一份文件显示,在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提出以47亿美元收购黑莓的几个月前,Fairfax CEO普雷姆·瓦特萨(Pren Watsa)曾帮助黑莓CEO索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在黑莓被收购的情况下获得巨额薪酬。这也被称作“黄金降落伞”。

瓦特萨于2012年1月加入黑莓董事会。今年3月,包括瓦特萨、黑莓董事长芭芭拉·斯蒂米斯特(Barbara Stymiest)和长期以来的董事会成员约翰·维特莫(John Wetmore)在内,黑莓的3名董事对海因斯的薪酬进行了评估。他们决定提升海因斯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并大幅提升在黑莓被收购情况下他的股权薪酬。

根据海因斯今年5月签订的新合同,如果黑莓的所有权发生改变,那么他的薪酬将大幅上升至5560万美元,高于此前的1890万美元。不过需要指出,这一5560万美元的薪酬基于黑莓今年3月初的股价,自那时以来黑莓股价又下跌了1/3。这意味着海因斯获得的股权价值已经下降。

利益冲突引发质疑

本周一,黑莓宣布接受由Fairfax所牵头财团的收购方案。随后,一些薪酬专家对于瓦特萨在决定海因斯薪酬时扮演的角色提出质疑。Fairfax持有黑莓的近10%股份。

纽约高管薪酬顾问公司Steven Hall & Partners董事总经理乔伊·索伦提诺(Joe Sorrentino)表示:“瓦特萨是当时负责协商这一合同的委员会的一部分。他是否预计到将会对黑莓提出收购?我认为这不太可能,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知道。”

他同时表示:“我的担忧主要是,他们设计的股权薪酬意味着所有股权将在一开始就被支付,这完全是针对所有权改变的黄金降落伞,而不是每年授予股权的传统流程。”

Fairfax一名发言人表示,整个黑莓董事会都评估并批准了海因斯的薪酬方案。瓦特萨于今年8月退出黑莓董事会,称在黑莓寻求战略选择并可能出售之后,将出现潜在的利益冲突。由Fairfax牵头的财团寻求将黑莓私有化,使黑莓能在远离华尔街的情况下进行重建。

黑莓发言人表示,不会对瓦特萨在制定海因斯薪酬方案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置评,海因斯本人也没有对此做出回应。曾与黑莓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合作的人力资源顾问塔沃斯·瓦特森(Towers Watson)也拒绝对此置评。

近期,黑莓并不是唯一一家给即将离职的高管提供巨额薪酬的公司。诺基亚即将离任的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合同中有一项条款,如果他能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那么将获得1880万欧元(约合2500万美元)奖金。埃洛普正计划重新加入微软。

业绩滑坡薪酬上涨

海因斯于2012年初成为黑莓CEO,接替了此前的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巴尔斯利(Jim Balsillie)。在他们离职的前几个月,拉扎里迪斯和巴尔斯利将自己的基本年薪下调至1美元。这是一个象征性举措,表明在黑莓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他们并不会只顾着自己赚钱。

海因斯2011财年薪酬为190万美元,当时他是黑莓首席运营官。2012年在被任命为CEO之后,他的薪酬提升至1030万美元。不过在截至3月2日的2013财年中,他的薪酬又下降至910万美元。

自海因斯上任以来,黑莓股价已下跌超过50%。黑莓此前推迟发布了最初几款黑莓10手机,而黑莓10手机发布后也并未吸引消费者的足够兴趣。今年5月,海因斯签订了新合同,将基本年薪从100万美元提升至150万美元,最高绩效奖金从基本年薪的125%提升至150%,此外还获得了超过3400万美元将在未来3年内解禁的股票。但如果黑莓被收购,那么这些股票将可以立刻解禁,而不必等待3年时间。

根据黑莓的文件,如果海因斯因公司被收购而离职,那么将获得300万美元基本工资、450万美元绩效奖金,以及4800万美元股权薪酬。黑莓董事会表示,较高的薪酬是为了留住海因斯,确保他的利益与股东利益一致,同时对他在动荡时期领导黑莓给予奖励。

在今年7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前,黑莓曾表示:“转型所需的速度和范围要求领导者拥有杰出的能力、敏捷性及眼界,这对公司的未来成功非常重要。”

文件同时显示,由于推出了黑莓10平台及最新智能手机,并使现金和其他流动性维持在15亿美元上方,因此黑莓董事会给予海因斯300万美元的“特别成就奖金”。上周在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时,黑莓宣布将进行近1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这主要是由于未售出的黑莓10手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海因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