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家电企业离银行有多远?
2013-10-16 09:42  南方日报  钱玮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家电企业把触角伸向金融领域在国外已有先例,比如索尼(19.7, -0.23, -1.15%)、三星等旗下均有银行业务,在国内,家电企业也不是心血来潮、一拍脑袋,事实上,它们早就进行了各种与金融相关业务的尝试。

前段时间,家电企业的名号纷纷出现在了金融版面上,据说他们都有意进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银行业了。

最先被关注的是苏宁,自七月初国务院“金十条”中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市场就盛传苏宁将成立民营银行,上个月中,苏宁银行的名称或公司总局核准,尽管工商总局预核与银监会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并不是指关联,但作为目前最先出炉的两个民营银行名称之一,外界猜测苏宁银行有可能成为国家核准开业的第一批民营银行之一。

之后,格力电器也发公告证实拟开展银行业务,称其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进行了前期接触。接着市场也有关于美的集团已确认将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说法。

家电企业把触角伸向金融领域在国外已有先例,比如索尼、三星等旗下均有银行业务,在国内,家电企业也不是心血来潮、一拍脑袋,事实上,它们早就进行了各种与金融相关业务的尝试。TCL集团十多年前就成立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方面服务,美的集团旗下有专业财务公司为企业提供存款、贷款、担保等金融业务服务,并成立有小额贷款公司,海尔控股或参股了青岛银行、长江证券、海尔纽约人寿等多家金融企业,海信、长虹等均设有财务公司。

这波风头最劲的苏宁起步反而要晚一些,苏宁云商旗下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易付宝去年6月取得了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去年12月,苏宁在重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目前苏宁还在申请基金支付牌照,计划在苏宁易购推出基金等投资理财产品。

对于家电企业的跨界之举,业界有人说,家电企业有这个条件做金融,家电企业的现金流都比较大,家电企业应该来做金融,制造业的钱多难赚呀,加点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一般只有6%,而金融业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就超过20%。也有人说,家电企业来做金融,并非“不务正业”,对产业本身是有好处的,金融投资回报来钱快,可以贴补主业。另外,产业链上下游都有很多中小微企业,给它们提供资金帮助,也有利于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说得都有道理。但现在关键的是,光说没有用,还得看能不能真正搞得成。虽然民营企业申办银行已经成为一波风潮,但因为刚开放,国家肯定会设下较高的门槛,能不能跨过门槛?搞家电的能否适应“高大上”的银行圈?随着更多企业的加入,银行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提高,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家电企业能HOLD得住吗?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另外,从九月延续至今的家电企业有意涉足民营银行的话题,企业暧暧昧昧的回应,总让人忍不住“以最坏的恶意揣度”:格力电器公告说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股东的前期接触,“目前并未达成任何合作意向,具体合作方式亦无法确定,后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美的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传言不正面承认,但也不否认。要知道9月以来跟民营银行相关概念股都一路大涨,苏宁银行核准的消息让苏宁云商9月连续上涨超过50%……SO,你们懂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苏宁 索尼 三星 金融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