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卸载预装APP软件受宠折射国产手机生存困境
2013-10-17 13:13  通信信息报  陈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手机应用)装载率逐日增加,面对竞争白热化的场面,APP提供商均打起了同手机厂商合作将APP进行预装的主意。近日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具有卸载预装功能的应用软件,受到广大用户的热捧,另外,央视也曝光了诸多安卓手机存在的预装的问题。

可见,智能手机过度预装以及霸道安装呈现的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诸多大型互联网企业推出的这类卸载服务,相关手机厂商应该给自己敲响警钟,想在市场生存,靠预装APP来获取不正当利益是否是大企业的经营之道呢?而国产手机品牌则有多家深陷预装漩涡,“中国制造”难道就只能给用户如此糟糕的印象吗?

卸载APP软件受热捧,手机厂商大肆预装成诟病

众所周知,手机预装一度是应用软件获取大量用户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这是市场化的需求,因此我们无法定夺此举是否可取。但大数量的预装应用,使得手机不堪重负,严重损耗了手机内存,让用户对手机的体验大打折扣。

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近日就曝光了安卓手机普遍存在相关预装的问题,甚至部分吸费、偷流量的恶意预装无法被正常删除,给用户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带来极大困扰。对此,一些互联网企业针对APP预装的问题推出的卸载APP的功能软件,受到了普通手机用户的追捧。例如:360手机助手日前就推出了“卸载预装软件”功能,腾讯手机管家则宣布推出“清道夫”手机清理功能,而百度手机助手也在其加入了“猜你不喜欢”的同类具有卸载预装应用的功能。

但是,当360手机助手相关卸载功能推出时,多家国产手机厂商第一时间宣布,将360系列产品在各自的应用商店下架。随后,360副总裁陈杰称:“卸载预装软件这个功能是产品团队在1个月前开始研发的,目的是能让用户一目了然的了解到自己的手机中都有哪些软件,要保留或卸载哪些软件完全由用户自己做主。”可见,手机厂商明知预装应用对用户造成诸多困扰,却仍然不予理睬,依旧我行我素,大有“霸王硬上弓,你能耐我何”之“霸气”。从国产手机厂商将360系列产品下架之举便可以透视出手机厂商不但不想减少预装应用的数量,甚至试图阻止消费者卸载预装的APP。

国内手机厂商利润仅为“白菜价”

当前,苹果三星手机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而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为夺回我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机消费市场,不得已纷纷打起了价格战。同性能的国产手机的售价几乎低于“洋货”的一大半,如今中国经济日益向好,劳动力成本在逐年增加,低售价意味着厂商的利润被严重压缩,期间甚至有传闻国产手机厂商生产一部手机的利润仅为白菜价。

面对这样的盈利难题,诸如“中华酷联”等走高性价比路线的国内手机厂商将如何生存?为此国产手机厂商可谓绞尽脑汁,在手机上预装诸多同自己签订了商业协议的APP成了盈利出路之一。

为盈利,为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手机而预装APP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诸多预装的APP是无法或者难于卸载的。在自行操作无法卸载预装的APP时,唯有通过后期刷机的方式解决。不过这也是令广大用户头疼的问题,因为众多的手机厂商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root后手机不予保修,这让受预装软件问题困扰的用户无所适从。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对此就公开表示,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预装软件难卸载,卸载后难保修,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手机“三包”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为此,工信部在今年4月11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管理的通知》,但是手机预装现象却愈演愈烈。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通知的监管对象只针对手机出厂环节,而未将其他环节的预装行为纳入监管范围,监管效果会打折扣。

可见,诸多手机厂商依然铤而走险以“打擦边球”的方式继续预装APP,原因很简单,放弃就意味着失去利润,国产手机厂商“甩卖”手机的方式倒逼预装乱象丛生。

手机预装APP乱象或将逐步平息

从客观层面说,手机预装应用初期是可以增加手机的上手容易度,方便用户进行操作时获得更舒适的用户体验,也为手机厂商带来更多的用户。但这仅限于适量的手机预装应用,一旦应用过多,将严重拖累手机的反应速率,大大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这将与手机预装应用的初衷背道而驰。

对于那些难以卸载,甚至无法卸载的预装应用,厂商应当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缺失,相关的部门有必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或者文件,对市场进行约束调整,还预装应用市场一个平衡点。

同时,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在市场上占据巨大份额的苹果手机虽然卖着“天价”,可是依旧产生诸多“果粉”,原因之一就是苹果手机并无令人唾弃的强制预装APP,用户体验较好。而注意观察诸多高性价比的国产手机,预装APP频繁,虽然低价,可由于过多的预装在市场并受不待见。国人并非无爱国之心,要说部分人群“崇洋媚外”,宁可高价买苹果,也不愿为“中华酷联”驻足,倒不如说苹果确实在用户体验方面胜过国产手机。

预装APP的乱象如何解决?从营销层面上看,这里建议国产手机厂商同APP软件提供商的合作应该转移至应用商店,减少预装的同时,可适当提高价格,严格把控手机品质和用户体验。从苹果手机屡被哄抢可以看出,国人多数不在乎一点价格,更看重的是高端的体验感受。改变营销策略,或将解决预装乱象,还国产手机一片净土以及更大的生存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APP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