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iPhone合约机霸王条款众多 剩余套餐不退也不转
2013-10-18 08:44  北京晚报  赵莹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苹果合约机到期,没有使用,却收到了欠费俩月的催缴电话。这被花去的572元,让市民张女士感到颇不舒服。智能机时代,运营商合约机日益普遍。本为省钱的合约机,却因为到期后强制延长、合约期禁止改低套餐、套餐剩余即不退也不转等霸王条款,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手机没用被扣572元

两年前,张女士通过预存话费送手机,购买了一部联通版的iPhone4。按照签订的入网协议要求,她必须在网2年,期间不得机卡分离、停机或销号,且承诺每月消费286元的档位套餐。

因为用惯了旧号码,张女士用iPhone4并不多,今年春节后,她更是直接把手机摆在了一边,没再拿起过。谁料想,前段日子,她突然接到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告知她合约虽然已到期,可鉴于她并没有办理停机、销号业务,仍默认使用原有的286元套餐,“您现在已欠费两个月共572元,请尽快补缴欠款,否则将影响您的诚信记录。”

“我明明签的是两年、24个月的合约,这第25个月、26个月从何说起?”在张女士看来,两年合约期满,即意味着双方的服务关系已经自动结束,是否继续使用,完全是个人自由。可如今,她一分钟电话都没打,一分钟服务都没享受,却得为不存在的费用买单。“强制消费前,它们甚至连询问电话都没有。”

剩余套餐不退也不转

手机不明不白被扣费的消费者,并不止张女士一人。这几日,王先生也在为被“偷走”的手机费心疼不已。

9月,王先生参加了北京联通的10M沃自由升级版套餐活动,预存960元话费,不仅将家中的网费从每月168元降到70元,还以240元的超低价买到一部小米2A两年合约机。“扣除返还的话费,我每月只要交156元,比以前省。”

可是,体验了一个月后,王先生发现有许多浪费。按照协议,他最低月消费是126元,包含400M流量和320分钟语音通话,但实际只用了三成流量和50分钟通话。用不完的流量,既不能退钱,也不能转到下个月,只能作废。

“我超出套餐时,提示补钱,锱铢必较;可用不完时,立即清零,不拘小节。这不公平。”王先生表示,就像去餐馆吃饭,吃不完的饭菜可以选择打包带走,花钱买的套餐内容,也应该提供类似“打包”服务。“我花了钱,处置权就该归我。”

套餐凭啥只能升不能降

“合约机就是个坑,话费是诱饵,我以后再也不用了。”提起合约机的霸王条款,用户小默同样牢骚满腹。

一年前,小默从运营商处买了部合约机,在网1年,月套餐186元。一年合约期满后,小默想更改成低一档次的套餐,却被告知,因为使用号码属于靓号,按照公司规定,只能向高档次套餐更改,而不能改低。

“合约期不能改低套餐,合约满了还是不能改低套餐,里外都是运营商说了算呀。”小默告诉记者,最初的入网协议中限定,在协议期内,可将所选套餐变更为相同套餐月费标准其他类型的3G套餐,或者更高套餐月费标准的各类3G套餐。所以,他才忍了一年。可没想到,协议期满了,运营商又找出新的理由。

“套餐大了不能改小,套餐小了可以改大,但返还话费还是按小的返还。合约机的这笔账,始终都是运营商有得赚。”

算账:是优惠还是诱饵?

合约机究竟能比裸机便宜多少?记者拿刚上市的16G版iphone5S做了比较。

以联通一年合约机的286元月套餐为例。这款合约机的套餐总价为5499元,包括3499元购机款和2000元预存款。2000元预存款分12月返还,每月返还166元,则用户一年还需交纳话费1440元,总支付成本为6939元。

而iphone5S的官方裸机售价是5288元,加上每月286元的话费支出,总计8720元,相差1781元。但若考虑到可自由选择套餐档位,差值可能更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霸王条款 合约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