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综艺戏曲 > 正文

小品现状分析:可笑度不高 几乎无市场
2013-10-21 11:33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U7393P28T3D4027369F326DT20131021032822

1984年春晚,陈佩斯和朱时茂首次亮相,表演小品《吃面条》

U7393P28T3D4027369F329DT20131021032822

2013年春晚小品《想跳就跳》(表演者:蔡明、潘长江等)

U7393P28T3D4027369F328DT20131021032822

2011年春晚赵本山小品《同桌的你》

U7393P28T3D4027369F358DT20131021032822

2009年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中的扮相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央视春晚的重头戏,然而自去年春晚始,重中之重的小品节目锐减趋势明显,“小品王”赵本山缺席,郭冬临小品卷入“抄袭门”。

今年,自确定赵本山出现在马年春晚,并担任语言类导演后,让人欣喜的同时更引发业界思考,这一信号是小品舞台“本山时代”的延续,还是将另辟蹊径?或者说,如今,观众需要什么样的小品?

现状分析:可笑度不高,几乎无市场

去年春晚结束后,作为当时春晚导演的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小品已无市场。”

之后,似乎为了印证这一观点,在去年央视的元宵晚会中,歌舞类节目成主打,语言类节目只剩下两个,而且都是相声,小品不见踪影。就连“小品专业户”蔡明也穿上了礼服唱起了《因为爱情》,这让不少观众不解:“为什么都不演小品了呢?”

不仅央视如此,去年首次举办元宵晚会的江苏卫视,语言类节目也只有两个。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赵家班“丫蛋”的表演也让网友表示“可笑度不高”。

往届央视小品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姜昆徒弟西安著名相声演员周春晓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小品市场的确已经不是很理想。以前,举办一场晚会,小品是绝对不能少的,而且至少得有三个小品。如今,举办一场晚会,最多就加一个小品,而且可有可无。”

透视原因:稿酬不养人,原创缺动力

昨日,几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品的低迷,不是市场问题而是源头问题,创作才是关键。”

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直言,“其实全国有很多小剧场的节目也都很好。”据悉,尹琪为辽宁卫视春晚创作的小品《相亲2》,得到的稿费还不到5000元,要靠赵本山私下另发补贴。去年春晚语言类统筹负责人王宝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春晚小品质量不高,而且编剧收入低,小品编剧都转型写影视剧去了。”这种观点已经是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央视第九届全国电视小品大赛后,业内人士透露:“和相声创作一样,小品的式微和落寞与缺乏好作品关系密切。好不容易创作一个小品,稿酬不高,出力不讨好,几乎不能谋生,更不要说凭借小品创作发家致富了。不少的小品和相声创作者无奈转行写电视剧本和电影剧本,十天半个月就能赚数万元稿酬。”

而周春晓则不这样认为,他说:“目前小品出现这种无市场现象,主要还是因为观众已经审美疲劳,整个社会观众对小品的欣赏水平不断提升。前十几年,小品在春晚占很重的位置,按自然轮回规律,到现在的无市场现象属于正常。”接着,周春晓又说:“如今,社会压力太大,人们需要的很多都是‘快餐式’的,无论是吃的,还是精神上的需求,‘快餐式’更容易被大家接受。时间紧张,人们似乎也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慢慢地品味完整的小品。观众只求一乐,不管什么途径,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开心效果就行了。”

观众需要:贴近生活、接地气的作品

在第九届全国电视小品大赛上,之前备受瞩目的“开心麻花”团队带来的新版《舅舅的考验》意外爆冷,虽然现场演出效果不错,但公布排名时意外位居最后一名,引发网络争议。

评委给出的回复是,“虽然作品很有幽默元素,演员表演也比较到位,但从专业评判的角度看,这种类型作品异于传统,没有明确的矛盾冲突和起承转合的结构,搞笑目的大于艺术追求。当今的小品,如何做到‘笑’果和喜剧艺术追求相得益彰与和谐统一需要每一位小品演员认真思考。而军旅题材的小品《闭嘴》之所以能够获得一等奖,完全取决于其作品反映社会现实的贴近性和代表性。该小品能够获得一等奖也是小品发展的一种启示:小品如何与时俱进地深刻介入和反映生活,而不是蜻蜓点水,人云亦云,需要创作者有清醒认识,对于小品,深刻的喜剧远远要比肤浅的喜剧,更能带来潜在的巨大正能量。”

周春晓在接受采访时说:“赵本山的小品依然会是观众们喜欢的,很接地气。我们迫切需要像赵本山那样既贴近生活又给观众带来笑声和感动的小品,更需要诞生像赵本山、陈佩斯和宋丹丹这样形象鲜明的小品明星,需要好的小品创作机制能够鼓舞小品作者深深扎根于生活,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能够接地气的小品,更需要更多的小品能够摒弃虚假和应景,多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抨击时弊,辛辣讽刺。总之,如果相声和小品失去讽刺,人们就要讽刺相声和小品。”

马年春晚:继续走草根路线,反映小人物命运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全国电视小品大赛设立的原创作品奖,让那些认认真真搞小品创作的人能够名利双收,能够安下心来写小品,这对于拯救日渐式微的小品无疑是关键中的关键。好的小品需要的不仅是表演人才,更需要创作人才。”

而聚焦至2014央视马年春晚,自剧组宣布赵本山担任语言类导演后,相信马年春晚会在小品上下更多的功夫。在央视春晚总导演冯小刚与副总导演赵本山以及策划赵宝刚、艺术顾问张国立等在北京聚首共商春晚开始,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就一直跟随。

那么,马年的春晚小品将会是什么样的呢?经过记者多方打探,知情人透露,“内容上将仍然不会脱离本山大叔为人熟悉的草根路线和反映小人物命运。”

央视春晚小品大事记

>>1983年第一届春晚首开小品先河,严顺开、王景愚登场

>>1984年陈佩斯、朱时茂联手登场

>>1987年郭达、赵丽蓉登场;首创动物小品(1992年还有一个)

>>1989年黄宏开始连续上春晚,宋丹丹亮相

>>1990年赵本山、巩汉林亮相

>>1991年蔡明登场

>>1992年潘长江亮相,巩汉林、赵丽蓉成搭档;观众票选开始

>>1993年郭冬临登场,郭达、蔡明成搭档

>>1995年赵本山带范伟登场

>>1998年赵本山、范伟、高秀敏形成“铁三角”

>>1999年赵本山开始与宋丹丹合作;赵丽蓉演最后一个小品,次年去世;赵本山开始连续13年成“小品王”

>>2004年高秀敏演最后一个小品,次年去世

>>2006年首次出现南方小品

>>2010年再次出现南方小品(《50块钱》)

>>2012年赵本山多年来首次未上春晚

>>2013年黄宏首次未上春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品 可笑 市场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