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时间碎片:智能手表乱象调查
2013-10-21 17:35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流智能手表和腕带产品
主流智能手表和腕带产品

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上周四刊登题为《时间的碎片:智能手表乱象调查》(Fragments of time: the wild, messy state of smartwatches)的评论文章,对当今智能手表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一如三星Galaxy Gear广告所说,人们对于真正的智能手表的渴望,与电子行业本身一样古老。我们对智能手表的渴求如此强烈,甚至于生生造出了一个乌托邦式的词汇:smartwatch。

2013年对智能手表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个好年份:众筹平台Kickstarter成功催生了Pebble,三星和索尼等老牌企业也都在全力拓展这一领域,令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随着诺基亚、谷歌、苹果公司、微软纷纷瞄准这一可穿戴设备领域,这种趋势还将愈演愈烈。

尽管我们正在不断向终极目标挺进,但仍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对多数消费者来说,这类产品的价格仍然过高,功能和电池续航能力太过有限,产品尺寸也显得有些太大,很难真正吸引主流用户。正如英特尔(23.88, -0.05, -0.19%)前高级经理、ARM执行副总裁伊恩·德鲁(Ian Drew)所说,智能手表的开发仍处于“前iPod”时代。这并不是说整个科技行业都在等着苹果公司指点迷津,但真正引领趋势,吸引其他企业争相效仿的产品的确尚未面世。

在等待终极智能手表发布时,不妨来看看当今最优秀的设备都能给我们带来那些启发。

Android伴侣

今年圣诞购物季期间,最常见的智能手表应该还是各种“Android伴侣”。虽然纷纷标榜自身的智能和效率,但这些设备却都需要通过与Android智能手机相连的方式,才能获取海量信息和提醒。自从2010年第一款LiveView发布以来,索尼一直都将这款腕式设备称作手机的第二屏幕。例如,将社交媒体更新、短信和天气预报等通过手机获得的各种资讯都移植到更加便携、更易查看的手表上。另外,通过蓝牙技术,还可以将智能手表变身为遥控器,控制手机上的媒体播放和摄像头。

然而,这种共生关系也有缺陷: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手表的“智能”其实是通过另外一种设备获得的。就连索尼最新款SmartWatch 2也不例外。尽管这款产品对设计和处理器进行了升级,但仍然需要借助手机才能发挥作用。尽管你不必每次都必须拿出手机来查看邮件,但如果把手机放在家里,却等同于拿走了智能手表的“大脑”。

索尼
索尼SmartWatch 2

三星Galaxy Gear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更强。这款产品的一些基础设置都必须通过Gear Manager应用来实现,而该应用目前只能在Galaxy Note3和Galaxy Note 10.1 2014版这两款设备上运行。如果这还不足以让你打消购买Gear的想法,那就想想它那少得可怜的续航时间、杂乱无章的第三方应用支持,以及笨重无比的外观设计。

三星Galaxy Gear
三星Galaxy Gear

令人沮丧的是,这两款设备已经是两家业界巨头在将智能手表推向主流市场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最高成就了。Gear和SmartWatch 2的定价无疑很高,毕竟它们的主要功能仍然只是通知搜集器,而且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最明显的例子是,每当你要用Gear看时间时,都必须先激活屏幕才行。

近年来有很多独立机构都在开发Android伴侣式的智能手表,但多数都半途而废。Android之所以受到偏爱,源于谷歌平台的广泛普及,以及苹果iOS系统的限制过多。这一趋势并未逃离谷歌的法眼,他们今年8月收购了WIMM Labs,有可能借此开发自己的智能手表。

简单为王

如果说,为手腕开发迷你Android智能手机的战略尚未成熟,那么当今最佳的替代方案又是什么呢?有很多Kickstarter项目都曾做出过尝试,但都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Pebble。

智能手表Pebble
智能手表Pebble

Pebble的成功源自一个简单的理念: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降其价格。这意味着该产品没有绚丽的彩屏,没有高端的镜头,没有麦克风,也没有铝制外壳——它只是一个外表朴素的腕式通知站。如果成为手机的第二屏,是智能手表较之于其他传统设备的最大优势,那就应该尽可能高效地完成这项任务。Pebble价格低廉、体积小巧、续航超强,而且由于它是通过众筹平台发展起来的,所以能够给你带来支持创业公司的内心满足感。另外,由于同时兼容iPhone和Android,所以它没有放过任何一点成功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Pebble凸显出所有一流智能手表所遭遇的硬件限制。你想为手腕设计一个功能齐全的智能手机,但却无法通过现有技术来达到这一目标。如果加上了3G芯片,势必牺牲续航时间和内部空间;如果增加彩屏和高速处理器,那电池肯定要一天一充。从根本上讲,三星Galaxy Gear或LG GD 910都属于这样的产品。因此,在电池技术、显示屏能耗效率以及芯片耗电量取得新的突破前,任何比Pebble更大的野心似乎都不值得追逐。

智能健身

在这场手腕争夺战中,真正的黑马反而是一种存在已久的产品。穿戴式健身追踪器近几年来飞速发展,其最终目标似乎与智能手表并无太大差异。它可以记录健身时间,还具备很多有用的功能,但它却不会过度依赖智能手机,而且不会让你因为社交媒体信息过多而不堪其扰。在很多人看来,这正是这类设备的两大优点。

Fitbit Force
Fitbit Force

毫无疑问,你不会在一款主要用于健身的腕带上查看Twitter消息,但这恰恰可以加强健身时的注意力。本文中列出的其他产品可能只是将健身追踪作为一个华而不实的功能来呈现,而Fitbit和耐克却拥有一整套专门实现这类功能的软件套件。这两家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在线社区,方便用户相互对比数据,并争夺成就勋章。作为Fitbit的第一款智能腕带,Force既可以看时间,也可以量化运动量,因此完全有资格被称作智能手表。

Fitbit和耐克的强项在于,它们围绕着自己的硬件建立起了生态系统。从本质上讲,它们提供了一种单纯借助手机或随机上网搜索无法实现的体验——为原本乏味的运动赋予更多乐趣。这种游戏化的模式或许只能算是雕虫小技,但从Fitbit和FuelBand用户的兴奋之情中不难看出,这的确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真正的价值。

阿迪达斯似乎也从中嗅到了商机,所以宣布将推出一款名为miCoach Smart Run的智能健身手表。这款售价399美元的产品将于下月上市,内置GPS和媒体播放器,不仅具备心率监测和计步功能,还配备彩色触控屏。与竞争对手一样,这款产品也可以直接与网页版miCoach训练平台相连,彻底抛弃了智能手机。

阿迪达斯miCoach Smart Run
阿迪达斯miCoach Smart Run

iWatch何在?

iWatch要获得成功,肯定要依赖苹果公司的核心优势:软件生态系统。iPod Nano早在2010年就意外地在用户的手腕上取得了成功,但这并不是因为它是一款优秀的手表,而是因为它能与iTunes同步,仅凭这一点就足以吸引很多人。凭借着多年以来建立起的用户信任度,苹果公司可以轻而易举地在iCloud中整合健身追踪服务。有传言称,苹果公司组建了一支绝密的生物识别和健身专家团队,其中有一些人正式来自FuelBand团队。这或许已经说明了苹果公司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与智能手机相互独立将很有价值,但它最大的吸引力,还是作为iPhone的完美配件。因此,苹果公司必须仔细平衡功能、电池续航时间和价格等多种因素。或许正是因为这一任务很难实现,才导致我们迟迟没有看到这款产品的真身。正如蒂姆·库克(Tim Cook)所说:“要说服人们佩戴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必须好得不得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