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新平板被指高度相似 或加剧同源用户之争
2013-10-30 14:53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三年来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从八成跌至三成,这与苹果公司创新能力减弱不无关系,竞争对手特别是安卓系厂商的“群狼战术”也让其倍感压力

本报记者 宋晓明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了新一代iPad及iPad mini二代,iPad Air的轻薄身材和iPad mini 2的屏幕升级成为亮点。不过,两款平板的“高度相似”也令外界对其产品划界产生疑问。苹果公司发布两款新品原本是希望提升自身在平板市场的竞争力,以此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但这两款产品之间的“左右互博”却似乎并不符合该公司的美好设想。目前苹果公司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已经从3年前的八成滑落到三成,究其原因,创新乏力是主因,竞争对手的围剿是外因。苹果公司多年以来一直走在行业开拓的前沿,要建立产品大生态还得从根本上增强创新力,避免同源之争。

苹果公司发布两款新平板电脑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1点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新一代iPad和iPad mini二代两款产品。此次苹果发布的两款平板新品可说是诚意十足。iPad Air和iPad mini 2均配置了iOS 7操作系统,M7处理器,CPU性能提升8倍,采用铝制外壳,工业设计十分出色。其中,iPad Air主推“轻薄化”,体积比iPad 4减小了近四分之一(24%),最薄处只有7.5mm,重量减轻至469克。从外观上看屏幕边框明显收窄,整体更紧凑。而iPad mini2则配置了分辨率2048×1536的视网膜Retina屏,视觉效果比肩iPhone 5S。

继上个月发布的iPhone 5S/5C做到了史上首次iPhone在中国同步首发销售,此次两款平板新品除WiFi+Cellular版之外,其他机型也将在中国市场同步首发上市。从定价上看,iPad Air 4G版本为629美元起,WiFi版本为499美元起。iPad mini2则因升级7寸Retina屏价格昂贵上调了70美元,定价为399美元。

苹果公司声称,新平板此次的硬件大幅升级都是在没有牺牲电池续航能力的前提下完成的,iPad Air的使用时间仍能长达10小时。另外,苹果还发布了iOS 7.0.3正式版,从iOS 7.0.3在iPhone 5S上的表现看,流畅性大幅提高,系统更稳定,对应用的支持更出色。

产品高度相似,恐互抢用户

苹果此次发布平板新品意在巩固其行业地位,保持产品竞争力。然而从公布的产品信息来看,iPad Air和iPad mini 2有点太过相似,从核心配置到显示屏参数、摄像头像素等都差别甚微。在消费者眼中,除了屏幕尺寸和外观厚度之外,这几乎是同一款产品。有评论称,“眼下两款iPad新品难划界线,暴露出苹果创新乏力和产品定位不清的问题”。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第二季度,仅苹果公司在平板市场的份额占32.4%,而2012年和2011年该数据则分别为54%和65%。尽管iPad mini大卖,但细细分析就会发现,其抢得的市场份额大部分来自iPad 4的用户。业内人士分析称,苹果iPad的同源之争在iPad mini上市之后显得更加严重。

iPad Air和iPad mini 2的发布似乎将这一“左右互博”的趋势进一步推高,iPad mini 2的高配和相对较低的价格,很可能反过来侵蚀iPad Air的用户市场。在许多消费者心里,苹果是一个特殊的品牌,选择iPad的消费者和选择其他平板的消费者在消费心理方面有些细微的差别。这部分消费者更注重产品体验,甚至不惜在价格上多做让步,但却很难让一个选择低端平板的用户去多花100美元购买iPad mini,在这些用户那里,价格和功能是更重要的参考因素。苹果目前在平板市场用户的32.4%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水分相当低,这些用户几乎可以看做是苹果的“铁杆粉丝”。而iPad mini与iPad系列的用户群显然存在着重合部分。当iPad mini 2“如此诱人”时,一些原本打算购买iPad Air的用户可能会改变主意,这将对没有引入诸如指纹识别等真正创新功能的iPad Air的销售造成影响。

苹果须加快创新步伐

苹果公司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3年来经历了从八成到三成的急速下滑,这是客观事实,但它仍然有骄傲的资本——iPad的使用率是竞争对手的4倍以上。然而,在外部竞争无法撼动它的情况下,iPad产品内部竞争的加剧却很可能会影响苹果公司的长远发展。

苹果的问题仍然主要在于自身,创新减速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库克在发布会前曾说将会带来一些真正的“新东西”,然而从两款新平板身上却没有看到能称得上是完全创新的东西,这难免让外界稍感失望。事实上,创新速度的减慢从乔布斯任职苹果公司CEO的末期便开始困扰苹果,这次发布会上多个被寄予期望的新品“跳票”,和iPad Air与iPad mini 2的“高度相似”无疑会让外界对于苹果的创新力衰退更加担忧。

竞争对手特别是安卓系厂商的“群狼战术”也让苹果倍感压力。安卓系平板从高端到低端的大面积覆盖,让苹果不得已推出了iPad mini,然而在价格战中iPad mini取得的“胜利”事实上却是以牺牲iPad系列的销量为代价的。而从利润率上看,iPad mini的利润更低,这也造成了苹果利润率下滑速度高速市场份额下滑速度的现状。苹果的两款新品发布之前,包括诺基亚、微软亚马逊、三星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都有发布或升级新品的动作,这无疑让iPad Air与iPad mini 2的销售压力倍增。

iPad是苹果公司仅次于iPhone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新一代iPad能否热卖对于苹果恢复营收增长将至关重要。尽管iPad mini的推出对iPad的用户群有一定影响,但从整体上看,仍然是一步不得已的棋。苹果的目标不仅仅在于平板市场,而是构建i-Clound为基础、融合多款苹果终端的产品生态圈。iPad Air和iPad mini 2之间可能出现的“左右互博”是创新减速的表象,苹果公司必须加快创新的脚步,尽量规避同源之争,才能在实现这个远大规划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