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智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 突破性创新再难求
2013-11-01 15:4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

导语:今天,美国著名IT网站infoworld评论人比尔·斯奈德(Bill Snyder)撰文指出,一人一部智能手机有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但是智能手机市场很难再出现惊人的突破性产品创新。也就是说,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必定会意味着创新放缓。

以下为文章全文:

市场接近“饱和”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大增38.8%4.679亿部。对于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和LG)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更不用说是零部件供应商和软件开发商了。

不过,智能手机市场利好可能仅限于当前。种种迹象表明,智能手机市场很有可能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专栏作家Carl Weinschenk曾经开玩笑地说:“智能手机的增长率不可能一直都这么高,除非Verizon和AT&T等运营商开始向外星人销售手机。”

实际上,已经有早期的迹象表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根据韩国科技部的信息显示,在韩国(三星本土,也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今年每个季度都会有135万人购买新的智能手机,但是去年同期的新增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大约是今年的两倍。与此同时,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智能手机销量也出现了萎缩。此外,由于各大智能手机厂商打响“价格战”,苹果和LG电子等公司的利润增长也开始出现放缓。

PC市场后尘

诚然,手机行业的发展并未濒临深渊,但是它的发展态势会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个人电脑市场,那个时候PC市场也是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后来,当PC市场接近饱和的时候,各大PC厂商都在为争夺市场份额而战,利润自然也就开始出现下降。自然而然地,PC市场的创新速度开始放缓,最终个人电脑沦为“商品”。鉴于此,手机行业很有可能会循着PC市场的轨迹发展。

一般来讲,过去企业中的PC升级周期为三年左右,而个人的PC升级周期大约也是三年。不过,如今的PC升级周期已经出现了改变,很有可能已经延长至五年。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PC市场缺乏明显的创新。

在过去几年中,笔记本电脑变得越来越轻薄,越来越强大,但是在触摸屏和Windows 8到来之前,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差异化是微乎其微的。消费者并不是笨蛋,他们不会花费金钱去购买一款不能为自己带来新鲜感的PC机。

针对PC市场饱和这一事实,PC制造商的反应是通过降价——这个自相残杀的策略去吸引消费者,这就导致利润缩水,也导致很多大型公司倒闭(例如Gateway)。如今,即便是苹果一向引以为傲的Mac机的销量也出现了下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并不是因为搞PC硬件研发的工程师变笨了,而是因为紧缩的预算就意味着只有少量的资金能够用于研发。当你详细了解苹果,IBM以及其他一些巨头之后,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搞过PC原始研发的。但是当了解史蒂夫·乔布斯是如何让iPhone诞生的故事之后:他不惜时间,不惜成本,不遗余力地尽可能地去研发出一款足够完美的产品。试问,现在有谁还能这么去做呢?

在过去几年中,移动平台迅速普及,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PC机的销量。在推出短短几年之后,平板电脑,甚至是智能手机的功能和性能就足以媲美几年前的PC机。可以说,移动行业中的技术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想象一下1997年的Palm Pilot,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再到2010年的iPad,绝对是跳跃式发展。

相较于之前的版本,当前的苹果iPhone 5S和三星Galaxy S4是一款优秀的产品,它们为用户带来了一些新的功能和性能改进。但是,无论是iPhone 5S还是Galaxy S4,它们都没有包含足以令人信服的技术创新,也没有给消费者带来一个“不得不买”的理由。可以说,智能手机硬件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价格竞争压力将会变得非常极端。

利润率下滑

对于利润率下滑这个问题,苹果可能深有感触。根据苹果最新公布的财报结果显示,一年之前,iPhone的平均售价为619美元(补贴之前),现在它的平均价格为577美元。尽管iPhone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但是净利润却下降了8%。除了苹果之外,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LG也深有体会。根据LG所公布的财报结果,该公司的盈利并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原因就是其旗舰手机的营销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利润。

随着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放缓,手机厂商开始将市场重心转移到不太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利润率下滑的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无疑,亚洲和中东地区也拥有很多的富人和中产阶级,但是普通用户较美国地区的用户还是要穷得多。

而虽然平板电脑市场只不过才刚刚起步,并且依然旺盛,但是也出现了和智能手机市场中相同的趋势。苹果之所以会推出iPad Mini,一大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吸引那些买不起全尺寸iPad的用户。诚然,iPad Mini卖得很好,但是它对苹果公司整体财务表现的贡献并不大。相较于全尺寸iPad,iPad Mini的利润率要低得多,因此iPad Mini的畅销很有可能正是苹果整体iPad收入下滑13%的主要原因。

“炽热”时代终结

当然了,苹果和整个移动行业的未来表现还是会非常强劲,并且也会继续有新的技术出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移动市场中的“炽热”时代已经结束,除非真的会有惊人的突破性的产品创新出现。(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饱和 创新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