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李锐的在线旅游进化论:去哪儿2.0 移动化3.0
2013-11-04 15:15  网易科技  顾晓波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1日去哪儿登陆纳斯达克,开盘大涨89%,最高涨幅接近150%,市值达到了37亿美元,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带来了一大利好。

快捷酒店管家CEO李锐表示,在线旅游的盘子足够大,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越来越,消费就会越来越大,从国内最大旅游搜索引擎的概念讲,去哪儿的价格(股价)不算贵。

在去哪儿上市前,极少公开露脸的李锐首度面对媒体,分享了快捷酒店管家的创业历程以及移动端在线旅游的趋势;在提到去哪儿模式时,李锐表示,去哪儿通过垂直搜索颠覆了携程的呼叫中心模式,而在在线旅游移动端,去哪儿的饭碗可能被快捷酒店管家等移动产品打碎,未来三五年内一定会有一家纯移动且市值达到百亿美金的公司。

快捷酒店管家:18个月从500家到1万家

快捷酒店管家此前是航班管家旗下的旗下业务,李锐在航班管家除了负责酒店业务,还管着“冒泡”社区,不过很快酒店业务的发展需要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大,也开始酝酿独立。

去年10月,航班管家CEO王江给了李锐1000万的预算让他自己拓展酒店业务,快捷酒店管家团队搬到了上海,大型连锁酒店集团除了七天和速八外,总部大多都在上海。不久后在航班管家和携程的共同投资人沈南鹏的撮合和携程的主动推进下,快捷酒店管家接受携程注资入股,从航班管家正式独立。而非快捷酒店业务则留给了航班管家,也就是当时的酒店管家,后改为连酒店,现已整合到航班管家中。

李锐把快捷酒店管家定义为搜索工具。与去哪儿不同的是,快捷酒店管家并不通过代理商,而是直接对接酒店,李锐介绍,酒店给在线旅游的数量是有配额的,OTA只有3%-4%左右的销售量,携程拿到2%,艺龙拿到掉1%,剩下所有的OTA抢1%的库存,而对其官网开放的是100%的库存,快捷酒店管家所做的就是把流量引向酒店官网。

第一版的快捷酒店管家仅支持九九、布丁、速八等少数连锁,全国可预订酒店数量只有500家,不过李锐带领着十余人的团队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将可预订酒店拓展到了10000家,李锐说,18个月我们只做了这一件事情。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尽管快捷酒店管家的产品获得了酒店的认可,不过长期远离互联网的酒店行业对此怀有戒心,“当时有酒店说给你几百万你给我做外包把,我选择不做,做的话就变成外包公司了,我就说我给你一个外包公司你照着我们抄一个,酒店也不同意,认为做不过我们,这么玩儿就把自己玩儿死了。”李锐说。

李锐将后台与酒店直连的想法也遭到了一些朋友的反对,除了上述意识形态的冲突,技术也是酒店行业的一个软肋,各大酒店有自己的IT系统,接口杂乱,没有API,在设计时也没有考虑过封装的安全问题,这让李锐破费了一番脑筋。

“当时我们做的时候跟酒店去谈,高管都会说好啊,我们合作啊,他们的IT部门就说没办法推进,没有API,半年以后再说,很多人谈得时候可能是最后一下没有推进。”李锐说。

不过最后李锐与他的团队仍然啃下了这块骨头,直销的方式不同于携程的地方在于不需要呼叫中心,与去哪儿的差别在于酒店直接成为其供应商,库存和房态都是从酒店接入的实时数据。李锐透露,携程CEO梁建章造访快捷酒店管家时问为什么一天几千个订单没有客服,用户找过来怎么办,李锐解释称因为是直销,酒店本身就是客服。

在线旅游进化论:去哪儿2.0 移动化3.0

颠覆了旅行社的携程是在线旅游1.0模式,垂直搜索去哪儿是2.0,而移动端产品是3.0,李锐如此评价在线旅游的三种模式。在PC端在线旅游的巨头格局逐渐清晰,而在移动端,则呈现另一种状态。

梁建章回归携程后在移动端的一系列动作初见成效,8月份携程手机端酒店预订占比峰值突破40%,超过了PC端和呼叫中心(各30%左右),而截至去年底,来自呼叫中心的订单仍然占比过半。

去哪儿的酒店业务搜索来自移动平台的占比也达到了47%,不过由于CPC模式无法在移动端重现,使得其在移动端一直被禁锢手脚。

在快捷酒店产品上,李锐并不认同去哪儿的点评模式,他认为快捷酒店就是麦当劳肯德基,不会有人在去吃麦当劳的时候去看点评、图片,因为快捷酒店就意味着一个标准。

相对于携程和去哪儿,快捷酒店管家的大多数订单全部来自移动端,大多数直接导向酒店,酒店按照效果付费,这是一个典型的搜索引擎模式,李锐认为携程仍然停留在呼叫中心阶段,去哪儿主要还在PC端,在线旅游的即时需求会使得用户对移动端的依赖越来越大,对PC则越来越小,而移动端的效率和交易成功率都更高,成本则更低。

在李锐看来,纯移动端的起步让快捷酒店管家不必受到原有模式的禁锢,在细分业务上拥有更多优势。“携程抢了旅行社的饭碗,去哪儿用垂直搜索的方式颠覆了携程,去哪儿的高管认为我们是在抢去哪儿的饭碗,我认为可能不是抢,可能是打碎。”李锐说。

携程、艺龙和去哪儿三大国内在线旅游巨头相继登录美国资本市场,这给在线旅游的创业公司也带来了一线希望,李锐认为三到五年内在线旅游行业一定会出现一家市值超过携程的纯移动公司,出现百亿美金的公司一点也不夸张。

据介绍,刚从航班管家独立的时候快捷酒店管家的用户是200多万,支持30%-40%的快捷酒店预定,现在支持95%,激活用户达到了600多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