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三马跨界卖保险:互联网思维如何颠覆传统
2013-11-07 09:33  腾讯科技  王可心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马跨界卖保险:互联网思维如何颠覆传统

11月6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正式开业。

这家公司从筹备之初就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更因为其背后的股东光环: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腾讯、平安参股为前三大股东,业界戏称为马云(微博)、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卖保险”。

实际上,“三马”不仅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卖保险”,不仅是保险渠道的变革,更具备想象力的是产品设计与创新。

众安在线将跳出保险既有的产品圈,而是针对互联网的“痛点”,开发出有针对行的产品。例如围绕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商家信誉、产品真假、商品损坏、物流延误等问题,在合适的场景下提供保险产品。除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都是初期重点关注的领域。

有保险行业人士认为,保险将成为互联网生态体系的一部分。在互联网的生态中,有信息服务、交易,产生出有价值的资产类型,过程中伴随着风险,这些都给了互联网保险生存空间。

虽然通过互联网渠道卖保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基于互网风险设计保险产品仍刚刚起步,还是一片蓝海。

三马跨界 资源互补

三马为何会走到一起?

根据马明哲的说法,“大家同属一个圈子的朋友,在聚会时,我向他们了解互联网,他们向我了解金融,一拍即合。”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资源互补。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没有线下资源配合,不可能顺利拿到互联网保险牌照并顺利展开业务;对于平安而言,则可以更好的利用互联网手段获取用户,加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

宏源证券副所长易欢欢评价,几家股东各自有优势:腾讯拥有海量的用户和社交关系,阿里巴巴拥有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安拥有综合产品能力,携程将在旅游保险中占据份额。“众安保险是一个含着金钥匙的小孩。”

马化腾在启动仪式现场也表示,三家公司都有多年的经验,术业有专攻,通过合作,来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合作伙伴的优点。

这项合作背后也存在一定的挑战。“各家均是所在领域的巨头,未来需要磨合。小微金服也有保险业务,与众安保险存在一定的竞争或业务融合。此外,股东的重视、期望、投入程度,都是影响众安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认为。

产品设计变革 介入交易链条

众安保险不仅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更大的想象力在于,针对互联网用户,基于互联网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设计产品,从销售到赔偿,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

早在门户时代,就已经诞生了通过互联网卖保险的网站。91金融超市CEO许泽玮介绍,通过互联网卖保险分为两类:一是保险公司自建电商网站,或者通过互联网渠道宣传产品,在线下完成交易;二是第三方的保险网站。

但这种通过互联网卖保险的模式一直没有起色。原因在于,很多保险产品很难在网上销售。保险主要的销售渠道是银行和庞大的保险经纪人团队,网络销售占比较低。数据显示,保险网络销售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一直徘徊在1%左右。

“互联网是新的销售渠道,但除了个别险种如车险,过往通过互联网卖保险都不是特别成功。”许泽玮认为,众安在线基于互联网消费习惯,可能会在产品上有突破,这也是外界期待的事情。

根据众安保险CEO尹海介绍,众安保险的定位是“服务互联网”,首批产品形态将与电子商务、支付/移动支付有关,险种上可能是信用保险、责任保险。这些产品将是碎片化的,一个产品解决一个问题。

例如,在电子商务领域,围绕商家信誉、产品真假、商品损坏、物流延误等问题来设计产品;在旅游保险领域,和重要股东携程合作,在国内旅游、境外旅游等方面开发产品。

这意味着,在保险产品设计上,或将介入到互联网交易流程中,颠覆了传统财险的设计思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部分交易从线下搬到了网上,也有一部分财产由实物变成虚拟化资产。不管是O2O还是线上交易,过程中产生的风险,都是可以用保险来解决。出于成本和安全性的考虑,一些公司也有意愿通过保险产品来规避风险。这些都给了互联网保险生存空间。” 有利网副总裁蒋轩认为。

这些险种也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保险产品,而是与大众生活结合的更加紧密。

一方面,随着保险市场发展,保险产品将更适合人们在互联网上选购。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保险公司有意根市场需求,开发出适合互联网销售、标准化、便捷、小额的险种。“以前保险都是跟生老病死、意外伤害结合起来的,现在很多保险,如赏月险、爱情险,要么好玩有趣,要么标准化、定制化,适合网上小额支付。” 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说。

易观分析师张萌认为,众安保险开辟的是一个增量市场,短期不会改变传统保险格局,但将对传统金融产品创新、新渠道构建起到刺激性作用。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众安保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