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移动IM市场迎爆发期 提高用户粘性成竞争关键
2013-11-11 18:39  通信信息报  蔡晓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来,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硝烟四起。易信推出三网流量免费计划,合作方扩大至三大运营商;苏宁将推出移动社交应用云信,用来实现苏宁、商户和用户之间的实时沟通和互动;而要与微信一决高下的“来往”也来势汹汹,阿里大手笔地推出手机上网流量免费计划,每月赠送2G免费流量。

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使得移动即时通信市场迎来了爆发期。众多厂商鱼贯而入,为了争抢“互联网入口”,培养用户粘性,甚至不惜投入血本,奉上免费流量。如今,微信在市场中一枝独秀的地位正受到冲击,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群雄逐鹿,或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移动IM市场狼烟四起

网易与中国电信合作的易信,在高调出场后,再次有新动向。近日正式公布三网流量免费计划。该计划将于8日起实施,范围覆盖全国,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手机用户均可参与。这次计划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在免费短信和免费电话留言的基础上,易信公司将为用户的流量费用买单。据了解,仅中国电信用户免易信定向流量一项,一年下来,易信为用户买单近2亿元。

无独有偶,阿里联手联通、移动推出手机上网免费计划。从11月起,在手机上使用包括“来往”等阿里旗下相关客户端的用户,将可以申领每月2G的免费流量包。据了解,这部分流量可以用来使用阿里旗下无线的所有产品。用户必须通过淘宝手机客户端进行领取,活动覆盖地区用户通过提交手机号来领取免费流量包。业内人士认为,阿里赠送免费流量,实为对抗微信的有意之举,企图借此争夺用户。

苏宁也不甘寂寞,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推广自主研发的移动社交应用苏宁“云信”。据悉,苏宁“云信”将支持短信、语音、群组聊天、话题参与、微博分享等功能,可以满足苏宁、商户和用户之间的实时沟通和互动。类似微信的苏宁“云信”目前的服务对象仅为1亿多的会员及18万的员工,未来将向社会开放,将触手伸向移动IM市场。

成败关键在于留住用户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即时通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IM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累计账户数达14.8亿,环比增长21.3%。活跃账户数达到7.7亿,较2012年第2季度增长75%。

移动即时通讯相比于即时通信业务更进一步,不仅可以随时在线,具有移动性,而且还能提供免费的文本、图片、视频甚至语音等功能,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移动IM成为众多厂商的竞争重点,得益于即时通信用户粘性高、可作为其他应用入口等特点。近两年来,移动即时通讯异军突起,引得众巨头跑马圈地,抢食这一新兴市场蛋糕。

易观国际分析师靳晴认为,目前无论易信还是来往,都推出很多的活动吸引用户,但成功的关键,还在于用户关系圈的确立。

微信的一大优势在于背后的QQ这一靠山有着难以撼动的根基,即稳定的社交关系链,并已形成相对活跃的社交生态,能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随时随地的沟通和互动。虽然目前微信仍然稳坐移动社交平台的第一把交椅,但随着易信、来往、云信等市场新军的加入,“抢客”大战也一触即发。免费流量计划固然能成为诱使一部分用户安装使用新推出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但如果没有用户沉淀、用户关系来维系稳定,对于即时通讯软件的发展是较为不利的。光给用户甜头是不够的,只有提供用户真正需要的价值,才能真正留住用户。

打破垄断格局激发创新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在于社交关系。社交风潮的到来,也带动了以社交为基础的移动即时通讯业务的蓬勃发展,并将推动厂商更多地涉及到交易及其他广泛的商务环节,腾讯凭借微信引发了明显的上下游效应,微信几乎涵盖了包括电商、游戏、媒体等所有应用领域,各大厂商也对此眼馋,纷纷加入。

在微信一家独大的情况下,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的竞争日益剑拔弩张,各大巨头集体发力,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除了易信、来往、云信,盛大也来搅局,近期推出移动社交应用工具Youni正式版,强调隐私与安全;新浪“微米”则主打群组交友功能,“阅后即焚”成了该款软件最大特色;移动即时通讯领域正上演着一场对腾讯微信的集体“围攻”之战。在这场争斗中,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相互交织,混战终将如何结束还有待市场来检验。

面对移动IM市场的混乱局面,厂商需要有清晰的认识,以决定如何应对;并对产品市场定位要准确,是专注于提供细分型产品还是综合型产品要维持一贯性;除此之外,目前移动即时通讯软件产品都具备文本聊天、语音短信、发送照片等基本标配,亮点不多,这方面还有创新空间;同时,解决即时通讯工具的盈利模式问题也需得到重视,如何通过培养用户黏性,将用户跟电子支付、广告等捆绑在一起,考验厂商的聪明才智;厂商只有发挥独特优势,走出自我特色,才能在竞争愈发升温的移动即时通讯市场站稳脚跟,在行业的重组过程中确立自己的位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IM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