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李明远:百度“轻应用”即将全面开放
2013-11-13 14:28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13日,2013移动开发者大会(MDCC)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百度轻应用——长尾App的最佳选择》的主题演讲。演讲中,李明远分析了目前移动应用开发市场的现状,同时他还正式宣布:“百度轻应用即将全面开放。”

此前,在8月22日的“百度世界2013”大会上,百度公司宣布推出“轻应用”,通过创新机制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生态。此次宣布全面开放,意味着百度将把移动搜索海量的长尾App需求完全开放给开发者,同时也为用户创造“搜索即服务”的优质移动互联网体验,这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生态来说具有深远的影响。

“轻应用”技术渠道全开放 惠普开发者

“百度轻应用自8月22日百度世界发布以来,经过3个月的邀请制测试,即将全面开放。”当天,李明远向现场2000余名开发者表示。

据了解,自百度世界轻应用发布以后,在助力长尾App开发者突破分发困境方面已经初现成效。例如,拥有上万款主题头像的移动应用“头像淘淘”,上线百度“轻应用”后其日活跃用户猛增了54.4%,同时带动native app日下载量增长了42.9%。旅游出行类应用景点通更是在黄金周流量暴涨了145%。

据李明远介绍,此次百度轻应用宣布全面开放是指渠道与技术全开放。渠道开放方面,对于轻应用的分发渠道,目前主要是搜索渠道和开发者生成二维码自行传播,未来还将逐步开放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地图、91无线等非搜索渠道。技术开放方面,李明远详细分享了如何通过clouda、AppBuilder 、siteapp三大技术,帮助开发者加速“轻应用”生成,同时百度还将无偿提供传感器、LBS、云推送、媒体云、云存储等能力调用,让长尾应用可以更快地对接领先技术,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明远分析认为,用户使用App的行为在转变,这为轻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对于中长尾应用,不少用户并不选择“安装”这一繁重行为,而是选择“搜索”这一轻快行为。以生活工具类应用为例,百度数据显示,不少低频Native App的安装覆盖率不断走低:从2012年的Q4的33%下降至2013年Q3的26%;相反用户移动搜索请求次数却不断加大:从2012年Q4的8%增长至2013年Q3的12%。“用户群体行为的转变,对应用短路径以及即时解决问题的需求,给中长尾开发者及其应用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李明远表示。

事实上,今年8月百度首次提出“轻应用”理念,随即引发业界的积极跟随,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一种普遍认可的创新机制。李明远认为,百度轻应用的核心优势就是移动搜索,它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解决了长尾应用分发和调用的平台,其中四大优势引领了百度轻应用的领先地位:首先,百度轻应用数量、应用分发数量大;其次质量优,百度轻应用基于主动搜索带来的用户含金量更高,变现能力强;第三,百度轻应用体验好,即搜即用,缩短用户服务路径,用户体验好;最后功能强,结合了百度强大的云能力,应用功能强。

百度移动•云构建全新移动生态系统

在谈及“轻应用”对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影响时,李明远表示,在百度“轻应用”发布之前,无论是开发者还是广大用户,都存在于“暗黑”的状态中。开发者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用户在哪里,向谁推广自身的产品;而广大用户不知道哪些应用可以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李明远比喻说,“借助移动搜索,轻应用将有效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就像在两座高山的鸿沟间,架起了一座通畅的桥梁。”

李明远在现场强调,移动互联网要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中长尾开发者的创意与智慧。通过技术开放、渠道开放、不参与分成等优质政策,百度移动•云将能聚合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让他们共享百度移动庞大而优质的流量,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构建起包括应用开发者、内容提供商、广大用户、广告商在内的全新的移动生态系统,一个互相提升与补给的完整商业闭环,让生态体系里的每一个参与者都从中受益。

在李明远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才刚刚开始,通过精诚合作和彼此协同,所有的参与者都可以畅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人口与生态红利。李明远还透露,百度“轻应用”全面开放后,还将同期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开发轻应用,幸福过大年”的百度轻应用收录活动(活动详情敬请关注百度开发者中心网站:developer.baidu.com),助力更多的开发者,共同掘金移动互联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