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IBM和英伟达将共同设计开发超级计算机
2013-11-19 13:24  新浪科技  李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IBM=和英伟达(Nvidia)周一宣布,将合作设计及开发超级计算机系统和服务器。

在本周发布的全球500大性能最强超级计算机名单中,IBM和英伟达的地位均有所上升。以建造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数量来看,只有惠普=超过IBM,而领先优势也不明显。而英伟达芯片则被用在了这一名单的38台超级计算机中。英伟达芯片有助于加快计算速度,同时控制功耗。

英伟达主要生产GPU(图形处理单元)芯片。GPU非常适合浮点运算,而浮点运算是计算机游戏图像渲染的基础,这也是英伟达最初的主要业务。浮点运算在数学上类似复杂工程和科学问题的仿真和可视化运算,同时也适用于为电影制作特效。

在这些领域,GPU的性能要好于传统CPU,例如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AMD=皓龙处理器。GPU的不同点主要在于,能并行处理大量较小的计算任务,同时将功耗控制在一定水平之内。CPU的并行计算能力不及GPU,而更适合进行单一计算任务。

目前,基于GPU的计算设备正快速发展,而大部分GPU芯片来自英伟达,也有少部分来自AMD和英特尔。在全球的超级计算机中,GPU的应用正越来越普遍。GPU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二的超级计算机Titan的主干,Titan也曾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在此次合作中,IBM将与英伟达共同开发超级计算机以及Power系列企业服务器。两家公司将共享技术,使英伟达的Tesla GPU能更方便地与IBM的Power8处理器通信。

尽管这一合作主要关于超级计算机,但与英伟达的合作将有助于IBM的Power服务器业务。IBM的服务器销售目前排名第一,根据IDC的数据第二季度营收约为33亿美元。不过整体看来,Unix服务器市场正明显滑坡。IDC指出,到2017年,Unix服务器营收将下降超过10亿美元。

企业用户正在使用廉价的Linux服务器替代昂贵而专用的Unix服务器。Linux服务器通常采用行业标准的英特尔或AMD处理器。引入GPU计算功能不能扭转这一滑坡趋势,但仍对IBM有利。而这也意味着英伟达的GPU计算技术将被应用至企业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BM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