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CEO鲍尔默自曝退休内幕:董事会嫌我太慢
2013-11-18 17:51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鲍尔默谈离职原因》(Ballmer on Ballmer: His Exit From Microsoft)的文章,通过对鲍尔默本人及相关人士的采访,还原了这位微软CEO离职的前前后后。

以下为文章概要:

压力加大

1月一个雾霭蒙蒙的早晨,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一边踱着步,一边听着扩音器里传来的董事们的声音。正是那次通话,令执掌微软帅印13年之久的鲍尔默最终萌生退意。

尽管软件营收傲视群雄,但微软在消费电子市场却始终落后于苹果和谷歌。正当鲍尔默阐述自己的复兴战略时,微软首席董事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打断了他,抱怨他的动作太慢。鲍尔默说,他会加快速度。

这次充满火药味的通话让鲍尔默陷入了艰难的境地,并最终于8月作出退休决定。“也许我代表的是旧时代,所以必须离开。”鲍尔默的眼睛湿润起来,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虽然我热爱我在微软做的一切,但要让微软进入新时代,最好就是通过一位新的领导者来加速变革。”

最令董事会不满的还是速度。汤普森表示,微软董事会并没有逼迫鲍尔默下台,只是鞭策他加快速度。投资者同样期待变革。长期关注微软的瑞士银行分析师布伦特·赛尔(Brent Thill)认为,虽然鲍尔默提升了微软的利润和市场份额,但他却错过了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这正是新CEO肩负的任务。

知情人士表示,微软新CEO的主要候选人包括诺基亚(8, 0.11, 1.39%)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微软企业软件主管萨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福特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在11月19日举行股东大会时,微软董事会还将讨论继任计划。

改革计划

事实上,新CEO只是微软的第三任CEO。鲍尔默1980年应老朋友比尔·盖茨(Bill Gates)之邀加盟微软,并成为了该公司的第二大个人股东。他很快变成盖茨的左膀右臂,帮助微软奠定了软件行业的霸主地位。

在2000年出任CEO后,他进一步强化了微软在软件市场的领先优势,并保持了盈利速度。在他的任期内,微软营收增长了两倍,截至今年6月的财年达到780亿美元,利润则增长132%,接近220亿美元。

但微软却接连错过了网络广告、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几大行业趋势。为此,鲍尔默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并提出了“设备与服务”的新定位。“我要改变整个模式,我要重塑整个品牌。”鲍尔默回忆说。

董事会也喜欢他的新计划,但正当鲍尔默准备落实该计划时,董事们却在1月的那次电话会议上要求他加快进度。鲍尔默回忆道:“我希望在新Windows上市后再加快进度。”他解释说,之所以没有加快速度,是因为当时一直把重点放在新Windows上。

但他还是加快了步伐,并在3月份拟定了一份管理层重组计划,还邀请汤普森和另外一名董事共同评估该计划。但他得到的反而是更大的压力。汤普森对鲍尔默和他的高管说:“要么赶紧,要么放弃。”

鲍尔默认为这是对他计划的认可。但在由于这是一场企业文化变革,所以在实施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阻力。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提交了一份56页的报告,但却被鲍尔默打回,要求压缩到3页。陆奇反驳说:“之前总想知道数据和细节的也是你!”

鲍尔默说,他由此意识到,微软的管理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今年5月,他开始思考能否满足董事会对速度的要求。“无论我想实现多快的变化,总会有人怀疑我不是认真的,包括员工,董事、投资者、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甚至连我自己也不例外。”他说。

转变想法

鲍尔默个人的转折点发生在5月的伦敦。他晨跑过后闲逛了几分钟,几个月来难得放松一下。他第一次想到这样一个问题:没有了他,微软或许会更好。

“我们最终必须要打破某种模式。”他说,“而我正是那种模式。”鲍尔默说,他开始偷偷起草退休信,各个版本都有,总共40封。

5月份离开欧洲时,他对微软总法律顾问布拉德·施密斯(Brad Smith)说,“我可能是时候离开了。”第二天,鲍尔默给汤普森打去电话,表达了相同的意思。

汤普森又致电另外两位微软董事——希捷CEO史蒂芬·卢克佐(Stephen Luczo)和美国银行前副董事长查尔斯·诺斯基(Charles Noski),并对他们说:“如果史蒂夫准备走,我们看看能否继续下去。”

在6月份的董事会议上,鲍尔默对董事说:“虽然我还想再干几年,但如果让我来启动变革,到一半时再让其他人来接手,似乎没有多少意义。”

诺斯基说,董事会既不意外,也不震惊,毕竟他们之前已经有过沟通。汤普森则表示,他和其他董事都认为,新鲜血液可能有助于加快微软的发展。

知情人士透露,微软董事长盖茨对鲍尔默说,他理解鲍尔默做出这种决定是多么艰难,毕竟他也是在把微软视为自己的生命时做出离职决定的。盖茨对董事会说,如果能够确保微软继续成功,他会支持鲍尔默的决定。

那一晚,鲍尔默观看了儿子在高中毕业典礼上演唱了酷玩乐队的一首歌,歌词大意为:“分手真难过,没人说过分手很容易,但也没人说过分手如此艰难。”他当晚把自己可能离开微软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和三个儿子,他们都哭了。

8月21日,董事会举行电话会议,正式接受了鲍尔默的退休决定。

但此后的鲍尔默依然十分活跃,他斥资75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还调整了Surface和Xbox One的假日推广战略。今年10月,微软的季报超出预期。

在9月最后一次参加年度员工大会时,鲍尔默再次现场高歌。

鲍尔默透露,他已经收到很多邀请,有去大学教书的,还有到小儿子的高中当篮球教练的。除了不再继续经营大企业外,他今后6个月不会有什么重大决定。他说,他仍有可能继续担任微软董事。

在最近的一次高管会议上做完演讲后,鲍尔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低声说道:“请照顾好微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