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封杀微信:封闭策略能否助阿里赢得未来?(2)
2013-11-25 17:50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封闭策略能否助阿里赢得未来?

以电子商务起家的阿里,其当前所做一切的首要目的自然是维护自己的电商业务。但在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部分的移动时代,在无线上站稳脚跟,成为无线世界中的重要一员显然是阿里更重要的诉求,这和阿里的电子商务业务息息相关,但却不一定局限于电商。

正如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所言,用户在变化,阿里巴巴必须跟着整个社会、技术和客户去移动,去进入无线。阿里巴巴做无线不是为了电子商务服务,未来10年的重要方向是电子商务要为无线服务,要支持来往、微博和高德。

电商是阿里的立家之本,同时也是阿里巴巴未来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支柱。上述整个构想的前提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业务依然屹立不倒,没有在微信的冲击下出现大幅下滑现象。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业务能否顶得住微信的冲击。

总体而言,阿里对抗微信的举措是两个字“赶”和“堵”。赶走外来入侵力量,同时赌住被撕开的缺口。如果说,接连放出的封杀令是在赶走外来入侵力量,那么,来往的推出、支付宝PC端账户间转账全面收费等举措则是试图赌住阿里生态系统的流量缺口。

然而,对于阿里而言,无论是“赶”还是“堵”,似乎都并不容易实现。

在当前情况下,封杀微信对于阿里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如果不布局,所有服务消费者的行为都在微信上,一旦固化就来不及了。之前没喊停,是不想影响用户体验,现在有了自己的产品(来往),刚好过渡。淘宝还是想完成一个闭环,不希望有外来者撕开一个口子。” 微信逛创始人刘晓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理论上,阿里有着充足的理由封杀微信。但回到现实中,这则是对众多淘宝卖家极大伤害。

多年来,淘宝一直将流量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卖家们要想生存只能花高价购买直通车关键词,借此淘宝每年都可能获得几十亿元的广告收入。

在淘宝卖家不是很多,流量充足的年代,淘宝生活无忧,大可自由自在的活着。但如今,随着卖家的增多以及流量瓶颈的显现,与以前相比,淘宝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艰难了。

微信的出现,使淘宝卖家纷纷“出淘”,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展示机会。他们希望能借此为自己寻找新的出路,甚至是形成自己的流量入口,不再受制于淘宝。但这一苗头很快即被阿里巴巴掐灭在了摇篮中。

但是阿里也深知自己的流量瓶颈已经出现,淘宝卖家亟需新的入口来导入流量。否则长此以往,整个淘宝生态将会于一旦,这绝非危言耸听,一切违背人的自由意志的事物必然无法长久。

封杀掉微信的阿里,只能自己为卖家们构建新的流量入口。于是经过重新包装的“来往”被高调推出。阿里巴巴更是举集团之力,来为“来往”的成长保驾护航。作为阿里的标志性人物,马云更是亲自赤膊上阵为“来往”站台,甚至还豪气冲天地表示:“如果阿里不去做,不去挑战微信,别人可能想都不会去想;如果阿里巴巴做不好,那就没有人能够做好。”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马云可能过于自信了。至少目前来看,一味追求大而全,尚未有清晰发展思路的“来往”,还没有显示出能与微信抗衡的实力。

结语:

对于竞争对手的每一次打压、封杀,阿里巴巴都会打出“为用户着想”的鲜明旗帜。但再美好、伟大的口号都无法掩盖现实存在的难题。卖家们的不满情绪早已积蓄多时,在这股愤怒彻底爆发之前,阿里巴巴还有多少时间却试错?一次次的谎言之后,用户对于阿里巴巴的信任还有多少?另一个令人更无法释怀的问题是,开放、共享,以及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本应是互联网精神的题中之义,阿里这种与之相背的封闭的发展思路以及业务模式,到底能走多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微信 腾讯 来往 马云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