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发令枪响:电信业酝酿巨变
2013-12-04 22:37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12月4日报道

万众瞩目的4G牌照终于瓜熟蒂落。工信部今日公告称,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本着“客观、及时、透明和非歧视”原则,按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牌照的发放,不仅表明国内电信市场加速进入4G时代,也对进一步优化国内电信业格局,让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性竞争,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也具有了重要的意义。

不过,发放三张TD-LTE的牌照还只是个开始,未来三大运营商将会如何运营4G?网络建设和终端工作如何开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会不会以FDD为主?种种的疑问,相信不久后就会揭晓。

电信业酝酿巨变

工信部官方网站上的 “解读4G牌照发放”认为,在当前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加快推动4G商用发展,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实现国家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此次4G牌照的发放,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对记者表示,这对于电信业发展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可以看作是一次即将到来的巨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通过把TD-LTE牌照分给三大电信运营商,可以集各方力量共同助推中国4G产业,在巩固好中国4G市场基础的上,还可以让中国的4G标准走向世界,这步棋下的比较好;第二,4G牌照的发放能进一步加快我国宽带中国建设的步伐,进而实现宽带中国‘固网+移动’双条腿齐步走;第三,通过对网络的布局与打通,可以让我国普通大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享受到诸如电商等服务,进而实现我国信息消费、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

工信部认为,4G的部署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一是4G建网过程需要采购大量网络设备,未来这些设备可能还会进一步升级改造,这将刺激我国设备制造企业研发先进的设备。二是带动手机终端的升级换代,将促进终端生产企业制造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三是网速快了,终端好了,也将推动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进而带动整个电信服务水平的提升。

根据测算,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投资规模约为5000亿元,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4G所带来的盛宴,一方面体现为产业链不断拉长、细分和开放,一些新的市场主体和价值创造者不断引入;另一方面,围绕4G网络的铺设,每一个参与分工协作的厂商,都成为价值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这也为4G未来能够形成的万亿市场规模奠定基础。

吴纯勇说,“对于这样一个格局,无论4G的流量、速度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一旦三大运营商在各自4G网络的基站、手机终端等方面成熟化之后,那真是进入了一个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以运营FDD为主?

根据工信部的解读,“批准相关企业开展LTE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并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 FDD牌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电信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电信的工作重点就是贯彻工信部的战略与部署,积极开展全国42个城市的TD-LTE规模网络实验,同时加强相关产业链与终端的培育工作。

但是对于中国电信而言,由CDMA2000升级到TD-LTE在世界范围内也绝无仅有,发展4G的难度可想而知,尤为重要的是,目前没有任何一款终端同时支持CDMA2000和TD-LTE。根据之前的规划,中国电信对于4G终端的具体需求就是,将主推手机、上网卡、MIFI、CPE等多种终端,其中对4G MIFI要求同时兼容TD-LTE、FDD-LTE、CDMA2000;对4G上网卡要求同时兼容TD-LTE、FDD-LTE、CDMA2000,对4G手机的要求是同时兼容FDD-LTE、CDMA2000、GSM。

终端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而三张TD-LTE牌照势必会让电信和联通输在了起跑线上。目前中移动已率先在广州、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4G试商用服务,用户只需购买一部支持TD-LTE网络制式的4G手机,就可以在移动营业厅办理开通4G业务。

按照中国移动规划,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超过100座城市部署20万个4G基站,覆盖5亿人口,这几乎等同于美国现有的4G网络规模;中国移动还将采购100万台4G终端,以刺激规模化应用。

而上述中国电信内部员工则对记者表示,目前的4G网络覆盖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下一步中国电信将4G网络覆盖到县级以上城市,覆盖不到的只能采取租用网络的办法。

他说,在开展TD-LTD工作的同时,中国电信正积极系统地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会在条件成熟后,向工信部提出申请LTE FDD牌照,“时间不会迟于明年上半年。”

此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希望在广域覆盖上仍然坚持FDD,在城市人口密集的热点地区进行TDD混合组网。而本次4G发牌之后,有不少业内人士就在猜测,中国电信在4G上的运营策略,会不会将以FDD为主?

毕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拥有了FDD牌照后,网络演进清晰、终端品种丰富、产业链积极性高,尤其是对三家运营商而言,各有各的优势,中国移动赢在先发,电信和联通后劲十足,而3G也会从小众群体回归大众群体。

通信行业观察家于斌对记者表示,“目前4G从真正意义上来说还是处于理想化阶段,我更期待LTE FDD。”他解释说,移动虽然组网覆盖现在比较有优势,这次有了高通和苹果的支持,中国移动的日子应该不会像3G时代那么难过,TD版的苹果5S应该会马上上市了。虽然拿了牌照,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显然不会大规模建设TD-LTE网络,但会走联合路线。

而吴纯勇也认为,两种4G技术各有各的优劣势,在中国4G技术标准尚未经过大规模长时间市场化真正考验前,两种不同4G技术可以同时存在的。

由此看来,发放三张TD-LTE牌照还只是个开始。

不一样的价格和不一样的服务

针对3G时代推出的相应流量套餐及上网流量包普遍反映定价过高的问题,上述中国电信内部员工坚定的表示,4G资费只会越来越便宜,在价格上不可能大幅度跳水,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中移动此前在青岛4G试商用的资费共推出50元、80元和120元三种套餐,每月分别包2GB、4GB、8GB流量。其中,预存600元流量费在4G流量卡中,办理50元以上套餐包,签约使用24个月,可免费获得MIFI设备;预存1000元流量费在4G流量卡中,并办理80元以上套餐,签约使用24个月,可免费获得CPE设备一部。参加此类活动需要与现有移动号码合户办理,如果市民没有合户的手机号码,则适当多预存话费也可办理。

吴纯勇认为,对于资费方面,用户则不需要有太多的担扰。发放三张TD-LTE牌照,就是要三大电信运营商互相制衡的,“如果另外几家运营商在其诸如资费、服务、技术等诸多方面不能够令用户满意的情况下,用户一定会很容易的就转网的,而且这种转移成本会比现在不同网络间进行转网要低的多。”

而于斌则表示,“从资费上来说,4G应该会比3G低很多。而且中国移动应该会率先打起价格战,毕竟在3G时代被压抑了许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电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