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黑莓“摇摇欲坠”:复兴之路不明 前景不容乐观
2013-12-18 15:1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当前,黑莓股票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场中的价格大约为6美元,创10年来的最低点。那么黑莓股票的评级究竟是“跑赢大盘”,“观望”还是“抛售”呢?业界人士认为,当前的黑莓已经风光不再,发展前景也尚不明朗,因此该公司的第三财季财报也不容乐观。

以下为文章全文:

黑莓是一个设计商,制造商,并且还是为全球移动通信市场提供无线解决方案的电信商。通过研发集成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黑莓能够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无缝访问诸如电子邮件,语音,即时通讯,短信,互联网,基于intranet应用和浏览等信息的平台和解决方案。

黑莓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黑莓无线解决方案,RIM无线手持产品线,黑莓PlayBook平板电脑,软件开发工具以及其他的软件和硬件等。

风光“不再”

众所周知,黑莓的智能手机战略失败,在贴上“出售”标签无果之后以更换CEO告终。如今,黑莓由程守宗担任临时CEO。近日,在程守宗领导下的黑莓又生变动。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全球销售副总裁里克·克斯坦佐(Rick Costanzo)及合并、收购战略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沃蒙德(Chris Wormald)将于未来几周之内离职。

显然,如今的黑莓已经日落西山,风光不再,辉煌时代已经远去,市场对其信心更是降至“冰点”。在过去几年中,黑莓的股票一直难以取得积极的进展,近日的股价更是跌至10年以来的最低点。目前,黑莓的股票价格持续走低,该公司可能需要破费一番功夫才能够激起市场的信心。截至当前,黑莓的股价已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8%。

曾经一度,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独占鳌头。然而,在过去几年中,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逐渐被苹果和三星等竞争对手蚕食,在失去市场的同时,投资者对于黑莓的信心也越来越小。放眼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除了iPhone和Android手机主导市场之外,Windows Phone手机也风头正劲,黑莓优势不再。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黑莓转型迟钝,缺乏应用程序支持等多重因素,这使得黑莓逐渐被市场边缘化,甚至到了要“贱价”出售的地步。

与诺基亚不同,黑莓最终并未能够通过“出售”这一途径去寻求出路。今年早些时候,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收购协议,以72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设备与服务部门出售给微软。对于诺基亚和微软来讲,这项收购交易是“双赢”的。微软可以凭借这项交易快速过渡至移动设备制造商,而诺基亚则可以摆脱拖累财政收入的“大包袱”。

复兴之路“不明”

11月初,临时CEO程守宗的上任以及约10亿美元的融资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但直至目前,黑莓的“复兴路线”仍不明晰,未来发展前景仍然难以预料。

黑莓的现任CEO程守宗曾率领两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他是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先驱,符合黑莓的转型前景。未来,黑莓可以退出消费者市场,“专攻”企业市场。

程守宗表示,重振黑莓仍需要时间。之前,程守宗曾预计,重振黑莓需要6个季度,未来前景将主要依赖于企业软件和服务业务。

在上任之后,程守宗对黑莓公司的高层进行了大幅的调整,COO克里斯蒂安·蒂尔(KristianTear)、首席营销官(CMO)弗兰克·布尔本(FrankBoulben)和首席财务官(CFO)布莱恩·比杜卡(Brian Bidulka)均已离职,战略主管克里斯·沃莫尔德(Chris Wormald)将于本月底离职,而负责全球销售的执行副总裁里克·科斯坦佐(RickCostanzo)将于明年初离职。

程守宗表示,这次重组旨在提高公司“保证一流的设备、手机安全和设备管理”的战略。另外,程守宗还将通过BBM提供多平台通信解决方案,并拓展QNX内嵌系统的采用量。目前,黑莓已与多家厂商签署协议,未来将看到大量的Android智能手机预装BBM,并全面进军印度、印尼、拉丁美洲以及中东等新兴市场。

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程守宗过分强调,甚至采取单一提供跨平台企业解决方案的做法并不容乐观。自谷歌和微软先后并购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的举措来看,基于自己的系统平台打造软硬兼施的完整生态系统,才是保持和发展市场的关键,无论是消费类还是企业类市场。

“财报”不容乐观

12月20日,黑莓即将对外发布第三财季财报,当前股价的疲软表明其第三财季的财报肯定会令投资者感到失望。当前,黑莓股票持有者选择提前“抛售”的做法一点也不足为奇。之前,在黑莓公布第二财季财报亏损9.95亿美元之后,该公司的股价大跌17%。可以预见,黑莓股价在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布之后也不容乐观。

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黑莓的收入不断亏损,令投资者失望,因此“善于投资,远离黑莓”。(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复兴 前景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