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苏宁“零钱宝”上线 用户体验恐成比拼关键
2014-01-14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袁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月14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易付宝)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即日上线。

据苏宁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零钱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易付宝中,易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的服务。

与其他余额理财产品在设计方面略有不同的是,用户在苏宁“零钱宝”转入资金时,可以在两家基金公司中任选一家的产品。

有两只货币基金可选

2013年10月上旬,易付宝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随后与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进行产品开发、测试。据了解,零钱宝在2013年11月5日上线开始内测,并于昨日(1月14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自余额宝横空出世之后,各种余额理财产品频频出现。如天天基金网推出“活期宝”;数米基金、长量基金推出“数米现金宝”、长量钱包;百度联手华夏基金推出 “百发”,此外网易、新浪等也相继涉足此类业务。

与其他余额理财产品在设计方面略有不同的是,用户在苏宁“零钱宝”转入资金时,可以在两家基金公司中任选一家的产品。目前只支持同时持有一只基金产品,但可以转换。据悉,零钱宝首批支持广发基金“天天红”、汇添富基金“现金宝”两只货币基金。

对此,王维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提供给用户比较好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用户选择的时间成本,毕竟货币基金之间本身差异并不大,所以特别积极的意义还是谈不上。

整体来看,“零钱宝”和“余额宝”类似,均是让用户的闲散资金投资货币基金产品。在产品模式比较类似的情况下,这些余额理财产品的竞争性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在王维东看来,余额宝成功的关键在于用户体验,“余额宝因为内嵌在支付宝中,通过余额宝可以去购买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的商品,本身支持的场景是比较多的,还有一个核心的因素是其用户规模本身比较大。”而对于苏宁“零钱宝”来说,产品的竞争性是要看其是否能支持用户需要的消费场景,以及用户规模的大小。

与余额宝不同的是,苏宁研发的余额理财产品亦针对企业用户开放。据了解,面向开放平台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基金理财产品也将会很快推出上市。

“针对企业的余额理财产品,可施展的空间可能会更大一些,苏宁上游或者下游的企业比较多,而且有线下的门店,所以对于企业客户来讲会具有一定吸引力。”王维东说。

长期或分流银行理财客户

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百度与华夏基金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核查结果问题时,证监会发言人再次强调在基金销售中 “卖者有责”,在基金产品的宣传推介,要对基金产品的收益特征、风险属性进行准确、全面和充分的披露,不得片面强调收益而无视风险提示。

王维东表示,大家基本采取的是以高收益吸引新用户的策略,高收益是吸引用户的利器,但如果其收益和其他产品相差不大,用户转移平台进行投资的意愿就不会那么强烈。毕竟转移平台会消耗用户一定的时间成本,只有收益率相差较大时才会真正吸引用户。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更加明确精准的客户定位,将从不同方面分流本该流向银行的各种 “闲钱”,加速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的替代,长期来看就是在分流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客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零钱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