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去年获得近2000项专利:应对专利大战
2014-01-13 14:0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谷歌在科技专利大战中努力追赶》(Google catches up in technology patent wars)的评论文章称,为了在机器人和智能眼镜等新兴领域应对可能的挑战,谷歌已经开始加紧积累专利,避免像在智能手机市场一样陷入被动。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2013年在美国获得了将近2000项专利,大约相当于之前数年总和的两倍。如此高速的增长,再次表明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试图弥补自己在智能手机专利大战的不利地位。同时也凸显出各大企业对可穿戴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争夺。

“我们希望避免引发冲突。”谷歌首席专利律师艾伦·罗(Allen Lo)说,“但愿我们能从智能手机诉讼中吸取教训。”

根据专利市场研究公司IFI Claims的数据,谷歌2012年获得的专利在全美仅位列第21位,2011年甚至没有跻身前50。

艾伦·罗表示,谷歌的专利数激增反映了谷歌眼镜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的发展。“我们处于新的尖端领域,所以希望保护自己的成果。”他说。

自从电报和广播时代以来,由于各大企业都希望保住自身优势,所以多数新兴科技市场都引发了专利诉讼大战。在进军机器人等新领域时积累专利,可以令谷歌在下一轮大战爆发前积蓄实力。

由于在智能手机专利大战爆发时缺乏法律保护,迫使谷歌不得不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以此获得了更多防御性专利。但很多分析师却对那次收购的效果有所质疑。

“这些收购来的专利目前还没有支撑它们的价格。”圣塔克拉克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布莱恩·拉夫(Brian Love)说,“我认为,谷歌决定投入更多精力自主开发专利。”

根据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数据,谷歌2013年共计获得1920项专利。根据IFI的分析,该公司最终可能会跻身全美前10,领先于通用电气和LG电子等公司。

艾伦·罗表示,过去两年间,该公司的年度申请量已经加速到4500项。一旦这些专利获得审批,该公司的专利地位将更加强大。

行业领导者之间的专利大战已经对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造成了威胁,迫使他们通过收购来加强防御能力。

Facebook专利主管山姆·奥洛克(Sam O'Rourke)表示,该公司2009年开始构建专利“军火库”,去年获得约200项专利,年申请量也超过了500项。

虽然该公司目前大约拥有2000项专利,但主要还是通过收购获得的,他们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也达到了同一数量级。

奥洛克表示,Facebook更加关心专利品质,而不是专利数量。他们希望在移动和互联网等领域获得一些整体性的专利权。这一战略已经初见成效:该公司曾在2012年IPO(首次公开招股)前对雅虎的专利诉讼发起反击。

Twitter在专利大战中更加落后,去年刚刚获得该公司历史上的首批专利,总数仅为3项,另外6项专利则是通过收购获得的。

专利专家担心的是科技公司的专利质量,而非数量。虽然专利数量远少于三星,但苹果公司在美国市场与这家韩国企业的专利大战中却占据上风。然而,专利数量的激增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并引发了知识产权军备竞赛。

“庞大的专利数量可以阻止竞争对手发动进攻,就像用核武器来避免战争一样。”拉夫说,“因为这意味着,任何的攻击都会遭到同样具有破坏性的反击。”

IFI的数据显示,美国近年来申请专利数最多的是IBM,该公司2012年获得近6500项专利,三星也超过5000项。(书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