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得不偿失 微软不该以530亿美元收购雅虎
2014-01-23 07:39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导语:《福布斯》日前刊登了一篇署名为彼得·科汗(Peter Cohan)的评论文章,文章探讨了微软是否应该以530亿美元收购雅虎。通过分析雅虎现状以及收购后两家公司面临的风险,文章认为微软不该收购雅虎。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2008年2月,微软提出以每股31美元收购雅虎公司,较雅虎当时的股价溢价61%,遭到雅虎谢绝。时隔六年,如今的微软应该提供每股52美元30%的溢价,总额达53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

微软如何才能聘请新CEO让他在雅虎丢失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提升股价?

微软最后一次欲出资收购雅虎时,报价达到450亿美元。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希望两家公司媒体资产合并后能够创造一些价值。

当时鲍尔默说道:“我们非常尊重雅虎,希望我们合力为消费者、出版商和广告主带来令人兴奋的解决方案,在网络服务市场获得更有利的竞争地形。我们相信,我们的结合将为双方股东创造更高价值,同时为消费者和行业合作伙伴带来更好选择和创新。”

雅虎认为独自前进是更好的选择,2008年5月,微软撤回收购雅虎公司的提议。

雅虎现状

从那以后,雅虎股价开始一路攀升。不过股价上升与其核心业务的改进无关,而是与其他因素有关。

可以确定的是,分析师对雅虎非核心资产感到兴奋。美国投资银行托比卡资本市场(Topeka Capital Markets)常务董事维克多·安东尼(Victor Anthony)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雅虎股价可以达到50美元至52美元之间。

在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带领下,雅虎核心业务营收正在下滑,2013年下滑幅度达到2.2%,安东尼表示,雅虎核心业务的股价只值10美元。

安东尼认为,雅虎手持阿里巴巴24%股份的股票价值达每股30美元,雅虎日本的股票价值为每股7美元。目前尚不清楚剩余5美元来自何处。

令人惊奇的是,在梅耶尔接管雅虎之前,这些资产就已经存在于雅虎的账本之上,可以说,梅耶尔并未改变它们的价值。如果市场反应有效,那么在梅耶尔成为CEO之前,这些资产就应该完整地反应在股价中。

此外,在梅耶尔在任期内并没有提振雅虎核心业务。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报告显示,2013年,雅虎美国数字广告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6.8%下降至5.8%。尽管如此,雅虎整体股价还是上升不少。

考验重重

如果微软收购雅虎,那么可以让梅耶尔接管微软解决CEO继任者问题。遗憾的是,基于以下四重考验,微软并不能成功收购雅虎。

1.产业吸引力:通过?

被兼并的公司应该位于有吸引力的产业。雅虎数字显示广告业务规模庞大并且正在日益增长。eMarketer预计,2013年,PC和笔记本数字显示广告业务市场规模增加至177亿美元,增幅达到18%。

不过相较于去年创下81%增幅的移动广告来说,显示广告缺乏吸引力。

2.营收增加:失败

在并购完成后,买方和被兼并方应该能够更有效地竞争。不过微软收购雅虎的交易则完全达不到这个目标。eMarketer表示,预计到2015年,雅虎数字广告市场份额将下滑至5%,微软份额也将下降。

另外,两家公司也并未展示出在关键领域的创新能力,比如说社交网络和移动广告。虽然并购能够提高市场份额,但增加的营收可能与高昂的收购价格相互抵消。

3.价格低于净现值:失败

收购价格应该少于未来现金流的净现值。支付费用高于膨胀的资产价值,比如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很难想象微软将如何赚回30%的溢价。另外,530亿美元等于微软市值的16%。

4.整合:成功?

被兼并的公司应该和收购方的业务进行拼接,带给消费者无缝体验。如果在并购后,梅耶尔成为微软CEO,那么她的管理风格能融入微。雅虎最近采用堆栈排名的方法,这是微软使用多年的方法,不过最近遭到淘汰。

以上因素并不会影响股市。自梅耶尔2012年7月掌管雅虎以来,尽管其核心业务正在萎缩,但雅虎股价还是上涨了150%。

如果微软“收服”梅耶尔,那么她的到来应该让微软股价上涨17%才能赚回微软收购费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收购 雅虎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