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转型期”挑战重重 微软应任命两个CEO
2014-01-17 11:1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今天,来自知名科技网站ZDNet的编辑扎克·惠特克(Zack Whittaker)撰文称,对于微软来讲,最好的出路就是为其“一个微软”计划选择“两个CEO”,这将有助于其更好地向“设备与服务”型公司转变。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前,有关于微软下任CEO的人选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福特CEO艾伦·穆拉利和高通新任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相继出局。又有最新传闻称,微软的下任CEO可能是爱立信的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

艰难“转型”期

本周一,微软的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刚好执掌微软14周年,网络中对于他的接班人是谁揣测纷纷。最新的传闻指出,微软可能会挑选爱立信的CEO卫翰思作为鲍尔默的接班人。

当前,微软正处于一个艰难的“转型”过渡期。不过,虽然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对于其Windows 8操作系统都感到非常不满,但是该公司的营业利润仍然每个季度都在上升。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称,卫翰思拥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个人简历和丰富的行业知识,他负责监督并拆除了“爱立信与索尼长达10年的手机合资企业”合作关系,并且他还曾任职于爱立信的所有部门。

路透社指出,卫翰思很有可能会做出一个令华尔街“惊喜”的决定。

去年7月份,微软针对该公司的内部架构进行了重组,将整个公司划分为四个核心部门。而在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正式并入微软之后,该公司很有可能共包括五个部门。目前,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均已经批准微软与诺基亚的收购交易。

不过,无论微软的内部发生何种变化,它在公众的眼中至今仍然是以前的“软件巨头”,依然没有转型成功。

下任CEO挑战“重重”

面对当前不断变化的行业:PC机的销量不断下滑,移动领域也逐渐被三星和苹果所垄断,新兴的云计算市场备受瞩目,也许“两个CEO”对于微软来讲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实际上,微软的下任CEO可谓是挑战重重,他不仅要领导处于“转型”困难时期的微软成功过渡,而且还可能会碍于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的“垂帘听政”无法大展拳脚。与此同时,对于企业用户和消费者来讲,他们的价值取向往往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微软必须在他们之间取得一个“完美”的平衡。

在面临这样的挑战之下,一个CEO是很难带领微软顺利前行的。

当前,微软的各个业务部门都是挑战重重,自Azure到Xbox,自Surface到Windows,自Office到服务器软件,它们每一个对于微软来讲很有可能都会成为“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会影响微软的整体收入。

当前,微软正按照鲍尔默所制定的“一个微软”发展,朝着“设备与服务”型公司转变。显而易见,设备与服务是两个“独立”但是又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概念,很难在二者之间取得一个完美的“平衡”。也许,微软之所以迟迟未能决定下任CEO的人选,主要是因为没有人有勇气去承担这么大的责任和重担。

“两个”CEO

实际上,“微软应该任命两个CEO”这个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去年,科技博客网站Recode的编辑卡拉·斯维谢尔(Kara Swisher)曾经也提出过这个想法。

实际上,如今已经有公司同时任命“两个CEO”,例如全球知名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和企业软件提供商Workday,它们就同时任命“两个CEO”去分担不同的工作。

就SAP来讲,Jim Hagemann Snabe主要负责该公司的领导产品和解决方案团队,而Bill McDermott则主要负责该公司的销售和生态系统活动。不过,Jim和Bill将会同时扮演营销和其他的管理角色。

就Workday来讲,Dave Duffield和Aneel Bhusri是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但是Duffield则将Bhusri视为Workday的“王位继承人”。

对于微软来讲,也许最佳下任CEO候选人并不止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微软应该适时地做出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决定,那就是同时任命“两个CEO”,这将有助于其推进“设备与服务”部门的转型。

要求“颇高”

当前,微软已经不再是那家“Windows公司”,它所涉及的领域还包括Surface,Xbox,Windows Phone,感知像素设备,面向企业的服务器,云计算,Office以及其他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等,因此微软对于其下任CEO的基本要求还是“颇高”的。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对于微软来讲,卫翰思具备十年以上的手机行业经验,这是他的优势。但是卫翰思同时也具备一些弱点,那就是缺乏消费产品方面的经验。因此,微软可能需要寻找一个拥有“全方位”经验的人选,或者是同时物色“两个CEO”。除了卫翰思之外,微软还应该寻找一个在技术和商业营销上拥有丰富经验的人选。

如果就业务划分的话,微软需要寻找的是一个“云计算”领域的领导精英和“移动”领域的领导精英,这将有助于微软在日益动荡的技术产业中“锐意进取”,更好地与其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除了卫翰思之外,微软下任CEO候选人还包括企业与云服务事业部主管塞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商业发展与传播部门主管托尼·贝茨(Tony Bates)和诺基亚前任CEO斯蒂芬·埃洛普。(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CEO 挑战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