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收购摩托,联想和谷歌分别获得了什么?
2014-02-03 12:43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赵楠(个人微信:zhaonan)

联想集团今日宣布,以29.1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包括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注册商标。

收购价29亿美元包括,在收购时支付14.1亿美元,包括6.6亿美元现金和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票,而剩下15亿美元则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1、联想对MOTO的青睐从摩托分拆开始

发布会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联想很早就有买下摩托罗拉的愿望。2010年,摩托罗拉“一拆为二”(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杨元庆就和联想CFO黄伟明去过摩托罗拉总部,想联系摩托的CEO。但杨元庆和黄伟明找错人了,找的是摩托罗拉的联席CEO格雷·布朗。而在摩托罗拉分拆后,格雷·布朗并不负责摩托罗拉的移动终端业务。因此,几人见面聊了后,还蒙在鼓里的杨元庆并没有收到下文。

而很快,杨元庆的团队就得到了谷歌以120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杨元庆说,就在谷歌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不久,他就邀请了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到自己家里来吃饭。而施密特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推动性人物。在饭桌上,杨元庆除了介绍联想产品之外,也抛出了橄榄枝。杨元庆说,他那时就跟施密特说,如果谷歌想继续运营硬件业务就留着,如果哪天不想要这个业务了,可以找联想,让联想把这个业务接下来。

从这个对话中,可看到杨元庆对MOTO业务的高度青睐,也能看到,杨元庆对谷歌收购MOTO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那就是,杨元庆在当时就认为,谷歌收购MOTO可能并不在硬件,而是专利,或者谷歌并没有对收购一家硬件公司做好充足的考虑和准备。也能看到,一个高超的商务谈判者,即使在大门关闭的那一刻,也绝不会给自己填死路,而是留着一扇窗。

杨元庆说,联想对MOTO的收购,很早就相中,但却是一场闪婚。

两个月前,杨元庆收到了施密特的邮件,但施密特在邮件中并没有透露意图,而是问杨元庆有没有机会做个交流?杨元庆马上拨通了与施密特的连线,施密特把出售MOTO的意图表达了出来,问杨元庆有没有信心接手?而电话这端的杨元庆立即表示出了肯定的态度。

杨元庆说,整个谈判也就是从2个月前才刚刚开始,而主要的谈判攻城就是联想CFO黄伟明。负责联想移动业务的刘军也高度参与了此次谈判。

杨元庆回忆称,就在与施密特的那个电话后,自己和黄伟明便马上启动了去硅谷的行程,见了很多MOTO的管理层,询问了一些大的方向,战略的互补,可操作的点等。

但杨元庆并不需要为当初未能买下摩托而后悔。经过谷歌倒手,“瘦身”之后的摩托,比2011年摩托分拆的时候,更有助于联想在目前收购后的内部整合。

2、联想买了什么?

杨元庆用市场、品牌、知识产权、产品组合互补和团队,概括了此次收购的意图。

在市场方面,摩托最强劲的市场表现在北美和南美洲,这对于联想手机业务的国际化迈进能带来帮助,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的成熟市场领域。而联想智能手机原有的市场渠道,主要在中国、东南亚和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此外,摩托在海外与运营商的关系也是联想非常青睐的。在一次采访中,杨元庆曾对我说,手机业务的海外成熟市场,主要是运营商推动的,要看与运营商的关系;而新兴市场地区,相对来说,自由市场的占比会更大。

在品牌方面,摩托在手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仍然强于联想。而品牌也是联想在国际化战略上非常看重的环节,尤其在对当地客户和供应商的拉动上。从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发展经历来看,品牌战略对联想打开国际化之路往往起着头炮作用。

在知识产权方面,联想将在摩托约2万个专利中获得其中2000个专利。谷歌仍然拥有摩托的绝大部分专利。目前尚无法知道联想所获得的专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但可以肯定的是,获得专利,绝对是联想手机进入海外的战略资源。一年前,我在美国CES期间,我问过一名联想手机业务人员,联想手机何时会在海外规模性爆发?他的回答是:要进入海外,先得进行一系列的专利资源储备。而如何快速获得这些专利资源?只有靠收购来展开。而谷歌收购摩托的意图也主要在专利。可以看到,HTC、三星在专利战上吃过多少亏?尤其是HTC,如果没有遭遇苹果长期对其的专利诉讼,也许HTC的今天会有些不一样,HTC的资金和董事长王雪红的精力也不会受到大量牵制。可以预见,围绕专利并购,联想只是打响了国内手机厂商的第一枪。

在产品组合上,杨元庆认为也有优势互补。尤其是Moto X,Moto G以及DROID Ultra系列,可以帮助联想在手机产品上对每一个阶段位的覆盖。此前,联想手机的产品定位分为四档。分别是VIBE Z(顶配)、VIBEX(高设计感 高端配置)、S(年轻、女性设计 主流配置)和A(入门级配置)四大产品系列。其中,S和A系列不会推出子品牌,而VIBE是高端品牌,又分为VIBE Z和VIBEX。VIBE Z追求的是高性能导向,而X则权衡了高配置和时尚设计。但在商务层面,联想原有的产品并没有很好的覆盖。

此外是团队。本次收购,摩托将有分布在33个国家共3500名员工进入联想。在手机研发领域,摩托的技术团队优势毋庸置疑。这个表现也在南摩(南京摩托罗拉)撤除后,其工作人员遭到来自国内各大IT、手机、通讯厂商的疯抢可看得出。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联想通过收购摩托成为谷歌阵营的重要成员。

在交易中,谷歌拥有5%左右的联想集团股票。杨元庆透露,拿联想的股权,也是谷歌方面的意思,他们并不想要全部的现金。长期来看,选择谷歌阵营对联想的未来极为有利。

杨元庆还说,未来在手机业务上联想是否仍支持WindowsPhone系统内部将要与微软方面挫伤。而此前,联想的态度可不是这样的。这一方面,与微软在移动业务的状态乏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微软的帅位更迭并且迟迟没有宣布新的CEO有关。

3、125亿美元买,29亿美元卖,谷歌在“玩”什么?

2011年8月,谷歌以125亿美元接手了摩托“一拆为二”之后的摩托罗拉移动。而2014年1月30日,不到两年半,谷歌又以29亿美元卖出了摩托罗拉移动。

从表面上看,将上述两个新闻放到一起,一定会让你惊诧,谷歌是不是傻了?其实不是。

摩托卖给联想后,谷歌不仅丢掉了一些包袱,平衡了自身与其它手机厂商的关系,并仍拥有摩托绝大部分专利,也仍拥有摩托在硬件和软件上对谷歌Android系统的支撑。此外,联想这一个重要的IT制造厂商也将从微软阵营转向谷歌。

从2011年收购摩托后的两年半经历来看,谷歌当时收购摩托可能就有半财务性质,半战略方面的考虑。

施密特在2011年的收购时就表示,谷歌看重的是专利,而不是掌控硬件。但从资本操作性来讲,将已经分拆了的摩托移动终端,再去分拆购买,谷歌的资本操作难度是非常大的。而摩托为了卖个好价钱,也绝不会再将自己拆成七零八落,而后再逐个去谈,逐个去卖。

出于这样的考虑,谷歌就只能当初先把摩托移动终端整体接手过来,而后自己再逐个去拆,逐个去卖,直到自身保留摩托的专利部分和硬件支持。

看看这两年半的案例。一是,23.5亿美元出售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二是,出售工厂,改为外包和租用;三是,裁员和减税。而后是这次的29亿美元卖给联想。联想CFO黄伟明也说,这次收购的摩托,已不包括工厂,工厂已被谷歌出售出去了。

可以说,谷歌收购摩托的时候,可能已做了打算,那就是:为了便于交易操作,先把整个摩托移动接过来,而后再逐个去卖,自身仅留有专利和一些硬件合作支持。

当然,谷歌出售摩托也有不想再处理这个处于亏损的业务的考虑。

4、联想花的29亿美元值么?

29亿美元占据谷歌在两年半前125亿美元收购价的23%,如果把谷歌将摩托卖出去的一些资产按卖出价刨除,29亿美元占到谷歌购买价的29%。而联想占据谷歌拥有摩托专利数量的10%。也就是另有不到19%的价值来自于专利之外的因素。也就是说,粗略的去看,29亿美元中有1/3是专利价值,2/3是其它价值。

而通过收购,联想手机在北美Android手机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第三位,拥有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关系,并获得了时间窗口。如果给你19亿美金,你能马上拥有这些么?而这些仅占到联想全年营收的7%。

此外,HTC的市值是38亿美元。黑莓的市值是47亿美元。HTC在专利和运营商渠道上还远不如摩托。此外,摩托亏损,而HTC也在2013年第三季度亏损。

从总价来看,联想收购摩托的价格是较为划算的。而经过谷歌倒手,“瘦身”之后的摩托,也比2011年摩托分拆的时候,更有助于联想在目前收购后的内部整合。

5、联想短期内的现金流压力

联想宣布收购后,截至发稿,股价下跌超过8%。而昨日受传闻刺激,股价仅涨4.5%。里外里,联想股价还是跌了近4%。因此,资本市场对联想此次收购并不看好。

资本市场对联想此次收购的担心,或许主要表现在利润率和现金流上。摩托罗拉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美国电信运营商也正打算减少对摩托的补贴。此外,摩托在北美的份额为7%,与苹果和三星的差距还是较大的。资本市场对联想收购后的摩托能否在北美市场份额提升也表现犹豫。

此外,联想在今年1月连续进行了两笔较大的收购。就在上周,联想23亿美金收购IBM x86服务器,按照90%的现金支付来看,联想的现金支付高达20.7亿元。而此次联想收购摩托,需要立即兑现的现金为6.6亿美元,还有15亿美元现金在三年后支付。也就是说,今年1月,联想为收购需要支付的现金总额为27.3亿美元。

而联想的现金流约30亿美元,加上12亿美元贷款,一共42亿美元。也就是说,连续两项收购占据目前联想现金流的65%。但1月对IT厂商、制造企业来说,通常是现金流压力较大的月份,一方面是回款,一方面是全年采购制定。一下用去65%的现金流,或将会影响联想的节奏。

不过,联想CFO黄伟明认为,资本市场的短期表现也较为正常,联想方面后续会与资本市场多做沟通。此外,杨元庆认为,从2004年并购IBM PC到现在,联想已经证明了自身的整合能力。在PC领域近年来的多起收购,也在整合后表现出了营收和利润的双丰收,并取得了PC的逆市增长。而在手机领域,联想也有信心取得较好的整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谷歌 摩托罗拉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