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资费“松绑”:动了谁的奶酪?
2014-02-18 14:0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资费管理方式的变更与虚拟运营商的入侵,让三大运营商的未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更多。而在这其中,运营商既要聚焦在存量用户的低质量争夺中,又要防止OTT厂商等潜在竞争对手的入侵,还要在虚拟运营商是合作还是竞争中做出评判,短期的阵痛已经不可避免。

资费“松绑”的几点猜想

高骥远

备受老百姓关注的电信资费问题有了革命性的突破。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其中最受关注的事项来自工信部,国务院取消了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以及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等事项。

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审批取消后,将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监测制度和体系,加强对市场资费情况的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价格行为,督促企业做好资费网上公示等相关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之前,电信资费都是由政府定价,准确来说是政府审批,每当运营商推出各种资费套餐“优惠”时,都需要经由政府主管部门审批,通过之后方可执行。

从“政府定价”到“上限管理”再到现在的“自由定价”,广大用户可以充分享受到电信业务资费降低带来的好处。根据改革措施,利用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可以确保当前资费水平不再增加;同时,有利于用户自主选择最合适的资费方案,从而减少通信消费支出。

事实上,竞争因素已经对资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2G、3G甚至是现在的4G,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焦点已经从语音、短信过渡到现在的数据业务中,竞争强度也正逐渐加大。在2G的市场上,由于产生过剩,价格战层出不穷,不过这种现象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有所收敛,在4G时代,技术对竞争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在3G一战中略显滞后的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中迅速参战,三大运营商形成掎角之势,竞争强度有增无减。

不过,放开资费标准审批对促进价格优化有利,但并不等同于会形成有效竞争。并且,从实际运营需求而言,运营商对市场需求的响应机制将会更加灵活,而这也会带来了更多的变数。

其一,资费在短期内波动幅度有多大?业界人士判断,让市场来调节资费,并不意味着价格会大幅度波动,目前的降价空间已经很小了。电信专家付亮就认为,放开资费,会对促进价格调整有利,但并不能等于形成有效竞争格局,反倒可能对大运营商垄断有利。语音资费下降空间有限,流量经营将成为今后数年“特殊的宝贝”。

其二,更加优化的资费方案将会出台。在实际需求中,2G业务是昨日黄花,3G如日中天,而4G仍处于尝鲜阶段,不同的业务价格波动幅度也会不同,而这几项业务也会形成价格阶梯,构成最新的捆绑方案。诸如月租、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将会成为运营商资费套餐的底层设计,新业务为主打。

其三,竞争焦点迅速转移。既然传统业务毫无利润可言,对于流量方面的争夺也会迅速升温,未来“流量策略”将会更加多样化,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在流量经营方面有经验、有资源的厂商会更有优势。而多样化的流量业务,也将进一步利好于用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