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硅谷负面效应凸显 高房价令湾区居民苦不堪言
2014-03-03 17:07  腾讯科技  瑞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谷歌、Facebook、Twitter等公司IPO促成了大量新贵产生,也拉升了当地房价。

硅谷负面效应凸显 高房价令湾区居民苦不堪言

不久前,位于旧金山温东格伦公园(Glen Park)附近教堂街1829号(1829 Church Street)一处房产的挂牌房价为89.5万美元,但其在两周内的最终成交价格却达到了142.5万美元,超出挂牌价格整整53万美元。

事实上,以上的这一事例仅仅是旧金山湾区目前房产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而已。这一地区的长期居民抱怨称,硅谷在此地的发迹基本上毁灭了这一地区其他居民的日常生活,因为旧金山湾区所拥有的财富几乎已经超过了全国任何一个地区。

比如,单单是谷歌当年所进行的IPO就促成了多达1000名百万富翁的诞生,Facebook、Twitter也同样如此。目前,这一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生活现状相当不错,他们的平均年薪甚至已经超过了10万美元。

然而这一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样也为旧金山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副作用,该地区不断升高的房价便是最好的体现。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扎根于此(其中包括超过5000家初创企业),而他们所带来的大量薪资丰厚的员工则使旧金山租房价格和房价一再攀升。

更为奇葩的是,尽管房价高的惊人,但大多数科技工作者仅仅是将旧金山当作是自己的休息中转站而已,因为苹果、Facebook、谷歌和其他科技企业每天早上都会通过公司班车的形式将数百上千的员工送至公司园区展开一天的工作,而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该地区科技财富的一种另类体现。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教堂街1829号一处房产的最终交易额,一名房产经纪人向媒体解释道:“这主要是因为这里离所有科技企业的班车站都只有一条街的距离。”

乱象丛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实情况为湾区居民带来了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方面,腰缠万贯科技企业的大量入驻对于当地的就业情况非常有利,目前该地的失业率仅为4.8%,低于全美平均的6.6%。在另一方面,由于这些企业的大量入住,大块大块的当地社区面临推倒重建甚至整块夷为平地的结局。因此对于部分人来说,旧金山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城市灵魂。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也是合情合理的。有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时间内,有超过7.5万人搬至旧金山地区居住,但与此同时却只有1.7万间新建的公寓交付完工。旧金山政府官员预计,在未来25年内还将有超过15万人搬到湾区定居。

对此,西雅图房地产网站Redfin创始人兼CEO格林-凯尔曼(GlennKelman)认为:“由于旧金山三面环水,因此当地居民几乎无处可去。”

而且,这样的房产乱象还在持续发生。据当地一名房产经纪人兰登-纳什(LandonNash)透露,我们经常能看到有多达20人竞拍一处房产的现象,而且他们根本不看什么贷款按揭文件,甚至都不对房屋进行检查,而是选择直接付现金完成交易。

去年12月,当地大约有40%的房产交易都是以现金形式进行。Redfin网站预计,旧金山地区房产的平均交易价额大都会高出原始挂牌价格60-80%,且成交日期大都会在该房产上架后的16天内完成。需要指出的是,在五年前美国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该地区的平均房产交易挂牌时间还高达61天。

旧金山地区现在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在于,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涌入当地,因此该市就需要配备更多的学校老师、警察和消防人员。Redfin表示,目前旧金山地区小学老师的平均年薪为5.97万美元,这一薪资水平几乎无法在当地购买任何一套房屋,而即便是平均年薪为8万美元警察的购房选择也极为有限。需要指出的是,仅仅在五年前,旧金山老师和警察的薪资还足以负担的起当地36%的房产。

尽管部分科技行业从业者也认为当地的高房价使自己同样深受其害,甚至不得不另寻他处发展。但事实上,那些早期的科技创业家和投资人却并没有这样的困扰,因为他们拥有着足够的现金供自己随意购置房产。

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2012年曾在旧金山诺伊谷(NoeValley)地区买下了自己的一处“临时处所”。当时,他看中了一套并未挂牌出售的房屋,然后派人登门拜访。最终,他以两倍于市场价格的现金打动了房主,并最终得到了自己心仪的居所。

进退维谷

当地时间上周四,250名旧金山当地居民聚集在旧金山教会区(MissionDistrict)一个名为Virgil’s SeaRoom酒吧内对当前该市的房产危机展开了讨论。不久后,这一聚会就演变成了一个被称为“Tech Workers AgainstDisplacement Happy Hour”的示威活动。

与此同时,旧金山政府官员其实也非常清楚本地所面临的严重房产问题。

一直提倡政府开发更多新房产的旧金山市议员斯科特-维纳(ScottWiener)表示:“我们处理住房问题的方法并不奏效,因为这一系统的设计目的似乎就是有意使开发新房产的过程变得尽可能的复杂。”

维纳认为,目前在旧金山地区开发新房产需要符合一系列条件,并需要众多开发商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另一方面,房地产专家则建议在当地开发更多高层建筑,并相信这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唯一办法。然而,当地有不少长期居住的市民都反对这一提案。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是兴建更多新房产,这些房产的市场售价也需要在民众能够接受的范围内。根据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ublic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和斯坦福大学贫困与不平等现象研究中心(Stanford Centeron Poverty andInequality)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23%的旧金山居民事实上都处于贫困线以下。虽然近年来旧金山政府官员已经批准了一部分在SoMa和田德隆区(Tenderloin)地区开工建设摩天大楼的开发申请,但这一动作来的还是太迟,而且也不足以完全解决问题。

“我们毫无疑问正处于一场房产危机之中,这一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且需要时间。”维纳议员最后说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硅谷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