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YY进军在线教育:投资、并购将是重要路径
2014-03-05 18:00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今日凌晨,欢聚时代(YY)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YY高管对分析师针对在线教育业务的提问做了解读。

在线教育是YY继音乐、游戏之后进入的第三个垂直细分领域。当前,音乐是YY的核心主业,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显然,YY并不愿将自己局限于这一领域,YY CEO李学凌在财报中表示,2014年,YY会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建设,拓宽自身吸引用户的能力,通过进一步渗透在线娱乐,实况转播、教育及其他垂直行业的方式,对用户流量进行商业化。

日前,已低调布局在线教育业务长达三年的欢聚时代,高调宣布,将分拆旗下的在线教育业务,成立名为“100教育”的独立品牌,并为其投入10亿元人民币。此外,100教育平台上托福和雅思的强化培训课程将永久免费,完成课程的学员还将给予100元的奖励。

李学凌表示,未来只希望在100教育平台付费用户能占到2%。

据悉,“100教育”先期推出的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将重金聘请名师亲自授课,涵盖听说读写四大领域,并组织更多师资用于课程的线上互动等多项服务。

如此高调的动作以及大手笔的投入引起业内的广泛讨论。而此次电话会议上,在线业务也成为分析师提问的重点。

对于10亿元的投入,李学凌表示,首先是对教育资源的并购和投资,希望获得一些于是教师和资源;“我们会比较欢迎几个类别的对象:第一个是在在线教育领域已经具有成熟运作系统的公司,不论其规模大小,只要曾经成熟地运作过在线教育业务;第二是在一些专业细分的领域具有在线教育经验的,比如说会计、法律甚至是医学教育等。”

其次是帮助想在YY上创业的老师成功转型,不排除在某些阶段对YY平台上主要的老师进行一些补贴。

李学凌强调,希望能依靠为其提供的价值而将老师学生吸引到YY平台,而不是依靠短期的线下营销,因此未来不太会把这些钱花在市场营销方面。

“我们一直在讲的‘不收费’不是说老师不收费,老师是可以直接向学生收费的。我们说的不收费一是YY不向老师收费,二是由YY提供的基础性的课程,我们是不向学生收费的。” 李学凌还对YY所谓的的“免费”做了阐释。

而YY之所以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免费,在李学凌看来,主要是因为YY提供的免费课程的代价和传统线下机构提供免费课程的代价相比更低。简言之,YY可以将成千上万的人集中到一个频道,这样老师的成本会相应的降低。而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是很难实现的。

“2014年YY教育业务的首要目标是增大市场份额,尽可能吸引更多的教师到YY平台讲课、创业,有了优秀的老师自然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所以,今年我们会记录YY平台的老师和学生的数据。”其CFO何震宇表示。

不仅是YY,迈入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资本动作不断,入局者更不乏像阿里巴巴、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而传统的教育巨头新东方也加快了步伐,将在线教育业务分拆,欲将其独立推上资本市场。

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爆发期的临近,该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显而易见。

YY拼冲在线教育的的优势何在?面对分析师的这一问题,李学凌指出了三点:成熟的技术;对互联网用户的获取和运作方式的了解;多年从事互联网行业积累下来的经验。

根据财报,YY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123亿元(约合1.0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68亿元增长129.5%;净利润为人民币1.920亿元(约合31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320万元大幅增长477.9%。

这背后反映的是每用户平均收入的增长和付费用户人数的增长,更是用户活跃度的增加。财报显示,第四季度,YY的月度平均活跃用户人数达到了9230万人。

要想从这样一个用户数量以及活跃度极高的平台上挖掘在线教育的商业机会,对YY而言,虽有挑战,但前景却也是值得期待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欢聚时代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