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DCCI报告解读:四大领域百度移动最具领导力
2014-03-05 17:59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5日消息,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了《2013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移动端竞争力研究》报告。报告称,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由于用户需求日渐多元化,导致市场竞争者必须通过丰富产品来争夺用户和市场。为此,DCCI横向比较了各家互联网企业在11个重要产品领域的表现。从分析结果可看出,百度在移动端的产品布局相对全面,在搜索、应用商店、地图和视频四大领域则赢得了市场领导力,从产品的广泛性和产品实力上综合评价,是行业内表现最佳的。

移动布局收效显著 四大领域行业领先

图片来源:DCCI发布的《2013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移动端竞争力研究》报告

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百度拥有14个亿级移动产品——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百度魔图、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输入法、百度手机卫士、爱奇艺、百度视频、PPS等。总体来说,百度在移动产品的整个移动生态布局也属比较全面。

百度赢得市场领先的四大领域分别是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视频,这四个领域也恰恰是百度一直着力打造的四大战略性布局。在这四个领域百度确实成效显著:手机百度在iOS平台上长期占据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免费工具排行榜冠军位置;手机助手用户量达到2亿;百度地图累计用户突破2亿,市场份额提升至56.55%,稳居市场第一;爱奇艺加PPS的强强联合在用户基数、用户时长等指标上坐稳视频行业第一把交椅。

再看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大多只是在某一类型领域有着出色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缺乏广泛且有力的布局。就拿BAT三家来比较,从DCCI的布局图表来看,腾讯虽然在众多领域都有布局,却只在社交通信类产品上占据行业领先地位,腾讯目前在在线支付、新闻类产品等领域的发展还是仰仗微信的强势用户拉动,在各自的领域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而阿里巴巴在购物和在线支付领域具有的出色成绩,则是延续了它原本在PC端的传统优势和固有用户群,虽然在浏览器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却是UC浏览器投身阿里系所导致的,并未与其他领域形成协同效应。

四大领域入口优势凸显 与开发者共建移动生态

要建立起广受认可的行业领先地位,光是埋头打铁,只顾及到各产品领域的发展布局是相当狭隘的,移动互联企业应当以构建良性移动生态为己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与开发者的共赢共生。

在这一点上,百度走在行业之先。正如DCCI报告分析,百度的优势集中在渠道方面,在百度具有市场领先影响力的四大领域中,搜索、应用商店、地图都具有渠道属性。而这种渠道优势,也使得百度能够与开发者分享平台价值,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百度的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3亿,对开发者来说,尤其是中长尾应用开发者,百度的移动搜索是他们借以对接用户自然搜索需求的最优途径;另一边,百度91应用平台日分发量已达9000万,也成为头部应用开发者进行应用分发的重要渠道;除此之外,百度地图则在日均超过35亿次定位请求的大数据基础上,对用户的生活服务需求进行智能挖掘,并通过地图、导航、团购互为助力,形成强势的LBS平台矩阵,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

百度在移动搜索、应用商店、地图三大入口的布局,事实上形成了一个包含用户、开发者、商户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良性生态圈。对开发者来说,百度这样的移动布局对盘活整个移动生态系统来说价值重大。我们也可以从DCCI关于“开放平台使用现状”的数据统计中看到这一点:在开发者对开放平台的满意程度上,百度开放平台的满意度最高;在开发者对未来希望合作的平台选择上,他们也最倾向选择百度。可见,百度确实是在与开发者共建移动生态上做出了表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