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拥有最强大数字平台 个人助理领域现“短板”
2014-03-10 13:0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来自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谷歌拥有最为强大的数字平台。而诸如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微软等竞争对手则在谷歌尚未涉足的私人教练和个人助理领域中谋求发展,力争占据用户更多的日常生活时间。

以下为文章全文:

Forrester的分析师詹姆斯·迈克奎维(James McQuivey)用四个核心指标来衡量各个数字平台的强弱:环境感知(谷歌Nest),通讯技术(GmailFacebook),私人教练和个人助理(苹果Siri和亚马逊Mayday按钮)。

“杀手级”数字平台

对于首席营销官来讲,他们既要利用这些数字平台的优势进行营销,但是又要警惕它们垄断市场。换句话也就是说,市场营销人员既需要与这些数字平台进行合作,但是又要对它们充满畏惧。

迈克奎维表示,谷歌可能是打造“杀手级”数字平台速度最快的。除了私人教练和个人助理外,谷歌在其他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好。

迈克奎维指出:

“谷歌在传统PC机领域和移动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截至目前为止,谷歌唯一没有涉足的领域就是私人教练和个人助理。当前,如果谷为用户提供一个简单的仪表盘,显示他们的搜索兴趣,交流习惯以及应用行为等,那么谷歌至少会涉足其中的一个方面。

我们认为,谷歌将会加大力度去研发谷歌眼镜和其他的可穿戴式设备,并且会推广智能家居设备的发展。在未来的一年时间中,谷歌将会继续忽视个人助理。坦白地说,与人打交道并不是谷歌的强项。”

竞争对手的“现状”

当前,苹果拥有足够的现金和强大的品牌来支撑它想做的任何事情,并且还在个人助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苹果拥有基于蓝牙的精准微定位技术iBeacons,可以为可穿戴设备添加意识和动作传感器。可以说,苹果进军可穿戴式设备市场指日可待。

迈克奎维认为,2014年,微软需要拥有一番较大的作为,否则它将会自“顶级数字平台榜单”中除名。

迈克奎维指出,要不是Xbox,微软现在不可能列位“顶级数字平台榜单”。不过,SkypeSurface和车载技术仍然是微软的重要资产。

至于Facebook,迈克奎维认为,Facebook社交网络需要捕捉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更多信息。Facebook可能成为一个私人教练:“它可以自Facebook用户与好友的交流中获得一些重要的信息,从而了解用户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进而帮助用户设定和实现对自己来讲最为重要的目标。”

亚马逊涉足了很多的领域,但是却并没有将它们整合起来。亚马逊的零售和补贴模式赋予了它一个长久的竞争力,手机和机顶盒等设备将会进一步丰富它的产品投资组合。但是,私人教练可能是亚马逊的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迈克奎维指出:

“亚马逊知道你搜索和购买的一切商品,因此它将有资格指导你如何花钱,如何管理你的建康,如何与家人互动交流,并且如何做出有关职业生涯方面的决定。”

综合亚马逊可能会做的各种事情,你就会发现,亚马逊可能很快会加入苹果和谷歌,成功跻身顶级数字平台排行榜。我有一种预感,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深知这一点。

至于其他公司,迈克奎维认为,三星和雅虎等公司想要打造顶级数字平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三星已经试图与其消费者建立直接的联系。

小结

在迈克奎维的报告中,最有意思的类别就是私人教练和个人助理,它最令人注目的地方在于,谷歌在这个领域处于弱势地位。一直以来,谷歌都太过偏向于工程设计,并未关注过个人助理。谷歌研发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以及Skyne——这项服务也不是用户友好型的。

相比较之下,苹果在个人助理领域则发展得颇为顺利,它拥有品牌作为后盾,而亚马逊和Facebook则拥有数据作为后盾。至于这三家公司能否成为用户的私人教练,最后可能要归结为迈克奎维没有提到的一个因素:信任。(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数字平台 个人助理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