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龚义涛离职万达电商 传佳品网原COO董策接任
2014-04-03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王敏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13年6月就开始传闻的龚义涛离职一事或将尘埃落定。

有消息称,万达电商CEO龚义涛已于近日正式离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龚义涛的微博认证已经改为“前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另有消息称,继任者是奢侈品电商佳品网原COO董策。

从组建团队到万汇网的上线,万达集团一直对电商抱有较大期望。但至今,万达电商的初始团队基本已经离开。面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3年内会员过亿的目标,万达电商的新任CEO显然还有诸多任务在身。

离职或因文化理念差异

近日,多方消息指出,万达电商CEO龚义涛已经离职,更有消息表示,离开万达电商后,龚义涛选择了创业。而万达电商“接盘者”为奢侈品电商佳品网原COO董策,并将于本月就任该职。

记者注意到,龚义涛的微博认证已经改为“前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其关于万达的微博更新也已是1月13日。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至少可以证明龚义涛已经不在CEO的职位上了。

昨日 (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没有回应。

“龚义涛去年就要离职,拖到现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龚义涛曾任谷歌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当时,网传万达电商为引进龚支付的年薪高达200万元。除了龚义涛,更有诸多来自阿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加盟万达电商。

在业界看来,龚义涛是典型的技术人才,其加盟万达电商也被认为是万达系统通过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业务的打通,从而实现万达的O2O布局。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份,关于龚义涛离职的传闻就已传出。虽然万达对此否认,但此后万达电商的调整均未见龚义涛再公开露面。涉及万达电商事务的公开发声,均由王健林亲自出面。

目前,万达电商的发展路径已经开始浮出水面,龚义涛在这一时点的离开让外界充满疑问。

“个人的选择,应该也是基于对公司业务以及自身职业前景等的综合判断。”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如是指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龚义涛的离开或是在于文化理念的不同。“万达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人士还是存在理念上的不同,或是说两者之间的融合会有一些问题。”

在业界看来,万达电商的文化是传统管理文化,缺少留住核心领导的元素。此外,机制问题也是矛盾之一,此前,黄文杰曾告诉记者,即使空降的人员对工作很有规划,但进入万达后必须按照企业的节奏行事。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发挥空间不大,机械化的运作会影响工作激情。

接任者需迅速组建团队

一直以来,王健林对电商业务抱有很大的期望。此前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电商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并要求2014年电商覆盖所有广场,重点抓会员和数据。而对于万达电商来说,龚义涛贡献很大。

据了解,龚义涛在业界首次提出了“智能广场”的概念,利用互联网/电商的技术,理念和运营方式来优化线下购物中心的经营,从而确定了万达电商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万达集团引入CIO朱战备,开始对万达电商进行调整。此后,诸多万达电商团队成员纷纷离开,但龚义涛还坚持推动万达电商业务的发展。上个月,万达电商覆盖广场已有20座。

对于传闻接任者董策,市场并不陌生。

2009年底,董策参与创立了奢侈品电商佳品网。2013年下半年,其离开了耕耘已久的佳品网,加盟了园林行业巨头东方园林,负责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苗联网的筹备工作。2014年2月12日,东方园林宣布苗联网上线,董策担任苗联网CEO后半个月就彻底离开。

莫岱青表示,对于新任CEO而言,如何组建团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是首要问题。如果由董策接手,基于其在电商方面的实践经验,团队建设以及业务推进上也可以快速有效。

今年初,万达电商——万汇网开始试运营,但万达电商后续的运营模式目前还留有悬疑,是合作还是单干?日前,在阿里集团以53.7亿港元的总额战略投资银泰商业后,有消息称,腾讯近期也有可能会跟万达商业联姻。不过,目前来看,均未有定论。

“万达的电商现在还不是很清晰。“鲁振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用现有的业态做大数据、一体化的管理是方向,但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

在黄文杰看来,万达的线上线下模式需要把电商和实体的优势发挥出来,同时也能推动两方面的经营。“但目前来看,他们所走的模式还没有达到这一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万达 电子商务 龚义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