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基金全部持股解密:2130只股票中寻干货
2014-04-04 08:59  第一财经日报  于百程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刚过去的3月31日,基金的2013年年报发布完毕,其中披露了基金的全部持股。统计下来,它们总共持有了2513只A股中的2130只。

伊利股份被69家基金公司持有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发现,在这2130只股票中,伊利股份获得了69家基金公司的399只基金持有,持有的总市值达到300亿元,占伊利股份流通股的48.4%,是当之无愧的“基金最喜欢的股票”。

华夏基金持有的伊利股份最多,为1.6亿股,市值62.88亿元,为第二名易方达基金的一倍。

此外,超过300只基金持有的股票还有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和歌尔声学。

格力电器被62家基金公司的317只基金持有,易方达基金以1.2万股、39.53亿元成为持有最多的基金公司。

海康威视被63家基金公司的313只基金持有,歌尔声学则获得了65家基金公司的310只基金青睐。

目前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A股是中国石油,为1.23万亿元。持有中国石油的基金公司为51家,共97只基金,但绝大多数为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从持有基金数来看,中国石油只排在“基金最喜欢的股票”的168位。

基金公司持有最多的创业板股票是碧水源,被50家基金公司的225只基金持有,华宝兴业基金持有最多,持有市值达到14亿元。

哪些股票正在被基金真正布局

虽然有些股票被众多基金持有,但并不意味着基金真的看好,就像中国石油,很多基金只是被动配置而已。那么,如何从2100只股票中发现真正被基金主动买入的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团队基于这些持股数据,对比年报、中报和三季报,做了对比解析,制作了一份深入的研究报告,下面呈现的是部分内容。

通过对于基金公司的独门股研究发现,同力水泥被招商基金独门持有。

去年中报显示,同力水泥并未有基金问津,然而去年下半年,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度,招商基金对于同力水泥进行了大手笔买入。招商基金旗下的4个基金产品,到去年末累计买入1439.86万股同力水泥,市值达9071万元。其中有三只进入了同力水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通过对每只基金第十一到第十五大持股研究,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发现,焦作万方是长信金利趋势的“隐形重仓股”,并且在不断加仓。

长信金利趋势去年下半年共加仓了2183.25万股焦作万方,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各加仓了1000多万股,持股数量增至3298.38万股,一举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焦作万方是长信金利趋势的第十二大持股,占该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4.4%。

我们还梳理了基金在大举买入和新进的股票,发现东土科技、林州重机、金运激光、威远生化等股票都在被基金买入。

比如东土科技,2013年基金中报,只有招商安达保本一只基金持有19.99万股。去年三季度末,东土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中邮核心主题买入了100万股。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为66万股。

目前,公司年报还未披露。从基金年报看,持股在66万股以上的有华商价值共享、中邮核心主题、宝盈核心优势、银华领先策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5只基金。基本都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入或增持的。

东土科技在去年下半年涨幅只有16%,基金建仓主要在去年四季度,持股成本估计在25元附近,今年以来跌幅约10%,众基金买入后应该小幅被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