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央行再度出手整顿支付行业 严管收单代理商
2014-04-10 09:02  新浪财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继上月处罚8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后,央行再度出手整顿支付行业。新浪财经获悉,目前有包括郑州中心支行在内的若干人行分支机构在试点规范第三方支付收单外包业务,对POS收单代理商资质进行审查和整顿,收单代理商今后或需要通过报备持证上岗。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央行支付司正在协调各省份人行,成立第三方支付机构管理办公室,以后各地区的代理都要通过支付公司报备,未报备的视为无证经营将被取缔并处罚。

新浪财经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支付司并没有筹备成立第三方机构管理办公室,但是拟对第三方机构的收单外包业务进行进一步整顿。目前在几个分支机构层面如郑州中心支行在进行试点,以规范POS代理商的资质和行为。

所谓收单外包,即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渠道代理方式拓展商户。通俗的讲,就是通过与代理商签约,将POS机使用的商户拓展、资格审查等权力下放。而代理商所做的,就是在特定区域“扫街”,签订特约商户。

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业务出现了代理商体系素质参差不齐、无序竞争、风控不严等种种问题。尽管2012年出台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对收单外包的业务规范、商户审查和风险控制做出了严格规定,但迹象显示一些机构正在视红线如无物。

据一名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透露,目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跨境收单。根据2012年央行下发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一些收单牌照是区域性的,并且跨省开展业务要求所在地有实体办机构,必但是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仅通过找到外省代理商的方式开展外地收单业务,增加了风险。

第二是收单业务被层层外包,导致代理商利润摊薄,尤其是最后一层的代理商利润微薄,可能就会放松对商户资质的审查。

第三是在代理商的纵容下,商户出现了种种如套码(应收较高手续费的商务使用了低费率通道)、线下业务走线上的后台通道(实现较低的费率)、以及将若干小商户集合在一个综合性商户下(取得更低费率)等不规范操作,其中的差价就会由收单代理收入囊中。

上海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早在年前该公司即向央行提出代理商备案等建议,目前公司内部已经在准备了。

上月央行下发79号文至各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求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瑞通在内的8家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其原因在于年初浙江、福建等省部分持卡人通过向信用卡内存入大额溢缴款,利用预授权完成交易需在预授权金额115%范围内予以付款承兑的业务特性,与部分支持预授权类交易的特约商户勾结,合谋套取发卡银行额外信用额度。

而特约商户的审查,大部分是通过代理商这一渠道完成的,由此央行下决心整顿收单乱响,预计不久将有更大规模的行业整顿。(新浪财经 洁琳 丁蕊 发自北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央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