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在线旅游战火升级:BAT阵营抱团 携程站队
2014-04-11 17:57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两天,BAT将在其他领域百试不爽的合纵连横招数,延伸到了在线旅游市场。

昨日有消息称,艺龙和同程将在“干爹”腾讯的撮合下进行优势互补的友好合作。近日,一直和阿里眉来眼去的携程,竟然传出将要投向百度的怀抱,还要与去哪儿合并。如消息属实,“去携”背后的百度将成为在线旅游市场最大的垄断者。另外,还未站队的途牛也于几天前赴美申请上市。

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竞争将愈加剧烈。而其中,有了巨头现金和流量支持的在线旅游公司,可以放心好好迎战。而对于那些小的公司来说,它们将迎来难“熬”的苦日子,不过,如果能像途牛,在巨头林立的地盘抢得自己的生存空间,在细分领域做大市场份额也不乏成功的可能。

抢先百度阵营  腾讯阵营率先抱团 

在线旅游市场前景巨大,从几年前开始BAT就逐渐加大入局力度。近来,在其他领域战火渐熄的间隙下,BAT则又把火烧向了在线旅游市场。

4月10日,艺龙和同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两者属同一阵营的协同和聚合效应。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艺龙将独家负责为同程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酒店和团购酒店的库存,同时同程将独家负责为艺龙提供景点门票的库存。

而这次合作,极有可能是腾讯为了应对其他竞争对手,撮合而成。因为同程和艺龙同为腾讯阵营中的两家在线旅游企业。2011年,腾讯以8440万美元购买艺龙网约1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机构股东。今年2月27日,由腾讯领投的5亿元资金提供至同程网,其拥有同程网50%股权。

但近年来,这“两兄弟”的表现却让腾讯揪心。艺龙这几年业绩不佳,而与携程等对手的价格战也对其损耗不小,所以2013年,虽然艺龙的业务量明显增加,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净营收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36%。但艺龙却一反2012年的盈利状况,出现高达1.68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

随后,艺龙慢慢放弃了商旅、度假等业务,只保留机票和酒店主业,并尤其以酒店为主。但也开始寻求新的产品线,来摆脱酒店领域独力难支的困境。

而同程网依靠景区门票业务起家,一直经营颇为稳定。但后来因为携程发力景区门票价格战,而被迫以返现方式应对携程,年初,腾讯等投资者还为同程追加5亿元投资。

现在,艺龙和同程网将各自的酒店和景区门票业务联手经营,优势互补,双赢的可能性很大。

而合作最直接的原因,则是为了应对行业愈加激烈的竞争。

巨头中的百度就没闲着。这两天,原本与携程传着绯闻的主角由阿里换成百度,业内都流传着去哪儿网正在与携程旅行网讨论合作事宜的消息。而消息还在不断更新版本。

2011年,百度以3.06亿美元战略投资去哪儿网,持有去哪儿54.82%的股份,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随后,以资金和流量“输血”,使得去哪儿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现在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携程的市值目前约70亿美元。如果两者整合传闻属实,打造成“去携”在线旅游平台市值将高达百亿美元。去年10月底,有报告显示,携程网和去哪儿网在市场在线旅游预订市场,用户份额分别占33.9%和22.1%。合并后份额总数约为56%,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于是,在线旅游市场将更彻底的成为BAT三家巨头的游戏地盘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旅游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