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揭丑成主旋律 “棱镜门”报道问鼎普利策
2014-04-18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孙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到一年新闻界最重磅奖项“普利策奖”公布之际,尽管每年获奖的报道不胜枚举,但一条不变的真理便是,普利策奖不好给美国政府歌功颂德的新闻,偏爱“揭丑”的负面报道。被称为最具分量的普利策奖——公共服务奖,今年也不例外。

第98届普利策奖本周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布。英国《卫报》和《华盛顿邮报》凭借报道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监听的“棱镜门”事件而获得最重要的“公共服务奖”(下称“公服奖”)。

这也是在近10年的普利策奖中,评委会第10次将分量最重的“公服奖”颁给了揭露丑闻的新闻报道。拿美国业界人士的话来说,美国媒体报丑闻,是传统更是趋势,未来负面新闻仍是美国新闻界的主角。

还原“棱镜门”事件采访过程

普利策委员会称,之所以把这个分量最重的奖项颁给报道“棱镜门”事件的记者,是因为他们进行了“权威而且深入的报道,帮助公众理解了泄密事件对于国家安全整体框架的意义”。

“报道这件事可以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兴奋,也是最可怕的经历。”公服奖获奖者《华盛顿邮报》记者格尔曼这样说。

在有了最初的一条相关线索时,格尔曼对斯诺登这个名字一无所知,而在渐渐展开调查的过程中才意识到之前经过一个中间朋友介绍认识的斯诺登身上有这样一个惊天的秘密。《华盛顿邮报》的编辑安·科恩布鲁特(Anne Kornblut)表示,在经过多方线索查证后,在有20多名记者参与调查和确认核实信息来源后,最后的决定是,《华盛顿邮报》特意在报社安排专门的房间,用于解析和解密40多名记者同多位律师和一位安全问题专家就“棱镜门”事件的采访记录。

《卫报》和《华盛顿邮报》在去年6月通过一系列报道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覆盖广泛的国内监听项目后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政府监听范围的讨论。这两家报纸一度还受到美国和英国政府的严厉批评,美国议员们纷纷指责它们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

《华盛顿邮报》的主编马丁·巴伦(Martin Baron)表示,当时迫于美国政界批评公布这个消息会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之后,《华盛顿邮报》同意停止公布相关消息,但追查事实的真相并没有就此停止。

“我们在这里说的是一项隐秘的国家政策,一项急剧扩张和可能对个人隐私造成强烈破坏的监听计划。” 巴伦说。

珍视受访者的信任

《华盛顿邮报》还获得了今年普利策另一个奖项——解释性报道奖。该报专职撰稿人31岁的萨斯洛(Eli Saslow)凭借一系列描写依靠联邦食品券计划赖以生存的美国家庭的文章获得该奖。

在这篇报道中,萨斯洛本来只打算讲述一个有关每月1日有数百万美国人领取政府救济的“食品券” 引发的“食品券经济”的故事。谁知最后,一个故事带出了后来多个牵动人心的小故事,包括在受经济衰退影响最严重的田纳西州偏远地区的一辆公共汽车被改成一辆给饥饿儿童提供食品的“面包车”;佛罗里达州的食品券招募员讲述的,每年60亿美元的食品券拨款已经成为佛罗里达州经济的一个重要来源。

“感觉人们都在讨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的同时股市也在恢复,这些都是真的。” 萨斯洛说,“但是食品券项目仍然是美国经济衰退的最后一道伤疤。人们好像已经忘了在7个美国人中,仍有一个是依靠政府获得食物的现实。在国会讨论削减食品券开支的当前,讲述这个故事就非常重要。” 萨斯洛说。

“我最感恩的,也最感亏欠的就是给我提供信息的采访者们。在接到一个陌生的、自称是记者的人要采访这样的故事的电话后,这些人给了我信任,他们说可以(被采访)。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如果面临同样的情况是否会答应。” 萨斯洛说,“我们记者应该尊重并且珍视这份信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普利策奖 棱镜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