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浪微博上市首日上涨19.6% 未消中概股阴霾
2014-04-18 08:03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浪微博破发凸显市况仍未好转:中概股IPO或受波及

新浪微博高管团队

美国科技股的表现最近一直阴雨绵绵,新浪微博上市首日开盘破发更加深这种忧虑,给后续相继筹备上市的阿里巴巴、京东、金山网络(猎豹)、聚美优品蒙上一层阴影。

新浪微博昨日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16.27美元,较发行价降4.3%。以开盘价计算,新浪微博市值33亿美元,不仅低于预期,整个融资规模也较之前缩减。好在新浪微博此后股价一路回调,涨幅一度超过30%。

新浪微博被称为中国版Twitter,但其今日境遇却与Twitter有天然反差。半年前,Twitter登陆纽交所,开盘价45.1美元,较26美元发行价上涨73%,当日公司市值超300亿美元。

开盘之前,新浪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并未掩饰对资本环境的失望,其在接受电话连线时坦言,新浪微博上市时机不理想。当前整个IPO市场非常疲软,最近两周美国的IPO几乎都在发行定价时低于原来定价,新浪微博的发行价最终能落在原来的定价区间里已经非常不错。

此次新浪微博上市还有另一层意义,即是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对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测试。投资人张大峰说,新浪微博首日上市表现很可能是个风向标,如果开盘大涨50%以上,对所有中概股来讲,都是标志性利好,如果新浪微博表现不佳,可能整个资本市场真要转向。

新浪微博市值仅Twitter 1/5

从收入对比来看,新浪微博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142万美元,Twitter为2.42亿美元,Twitter营收为新浪微博的3倍。从利润对比来看,尽管新浪微博2014年第一季度亏损4740万美元,但其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2156万美元,同期Twitter亏损5.1147亿美元。

新浪微博破发凸显市况仍未好转:中概股IPO或受波及

Twitter与新浪微博营收对比

新浪微博破发凸显市况仍未好转:中概股IPO或受波及

Twitter与新浪微博利润对比

当前新浪微博市值不到50亿美元,同期Twitter的市值超过240亿美元,Twitter市值超过新浪微博的5倍。从财报数据对比看,在IPO这件事上新浪微博在开盘时显得有些失意。

曹国伟说,14年前新浪上市那一周是纳斯达克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周,今天新浪微博碰到的市场也不是特别好,历史这样惊人的重复,相信长线会给投资人更多回报。

新浪微博市值相对偏低并非完全是受市场影响。新浪微博和Twitter在货币化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异,当前新浪微博来自广告收入占比超75%,同期Twitter 90%营收来自广告。

虽然新浪微博和Twitter广告营收占比的数字上差异不大,但实际收入模式有本质区别。最大区别在于,新浪微博目前仍然主要依靠传统卖流量的方式,出售展示广告位,而Twitter则是依靠社交网络所独有的用户数据,通过精准的效果广告挣钱。

i美股分析师李妍指出,新浪微博并没有很好地利用社交网站特有价值(数据);加上新浪微博本身产品形态,并不具备足够多的展示广告位可供出售,展示广告的空间非常有限,以现阶段微博的商业化水平,无法获得Twitter等比的用户价值。

曹国伟也表示,阿里巴巴给新浪微博带来货币化潜力,但新浪微博更看重从数据社交、支付的深度合作。新浪微博希望与阿里和淘宝共同创造一个移动商务社交体系。新浪微博支付体系,是支付宝为后台支付体系,彼此要尝试在营销、交易、支付进行闭环。

对新浪微博来说,最大问题是媒体属性太强,技术一直是短板。T.H.Capital CEO兼首席分析师侯晓天指出,新浪微博广告形式仍主要是传统展示模式,使得广告位置非常有限,新浪现在引入与阿里合作并非外事,关键是各种数据要真正相通,而非仅售卖传统展示广告。

侯晓天谈到,新浪微博作为入口的价值依然存在,上面有大量的数据可供开发,比如新浪微博上有大量关于一些事件或产品的吐槽,如果能真正分析归纳,并将其出售也一些互联网公司或传统公司,每一份数据都价值不菲,当前新浪微博的问题还是比较缺乏产品思维。

媒体人士魏武挥也认为,新浪微博活跃度较之高峰期的确在下降,但借助热点事件(比如文章事件、马航事件),可以看到微博上大批活跃用户出现,最关键的是商业化问题。其商业化的主要任务是从卖展示广告为主的“媒体”公司,变成一个卖兴趣广告为主的“数据”公司。

科技股阴云密布 阿里京东IPO或受影响

在新浪微博上市前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科技股一直阴云密布。

Facebook股价一个月跌去21.55%;特斯拉跌幅达到21.69%;亚马逊的股价相较于1月27日高点也下跌22.13%。这些曾经的明星股票都已进入华尔街定义的“熊市”范畴。

今年4月初,科技股纷纷下跌的趋势让人们开始担心,这轮科技股下跌只是市场的修正行为,还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重现。科技圈存在泡沫与否的讨论再度被广泛提及。

科技板块遭遇广泛抛售已对科技公司IPO产生影响。云端薪酬软件开发商PaycomSoftware发行价远低于预期。软件开发商GloboforceGroup搁置IPO计划。《糖果粉碎传奇》开发商King日前在美上市,首日股价跌近16%,成今年IPO个股中表现最糟糕的一个。

科技股持续下跌让投资人损失惨重,有人以纳斯达克“崩盘”形容惨状,有数位美股人士对资本市场以脚投票,称已将股票全部清仓,计划休息几个月。一位美股人士更无奈的说,自从King IPO上市当天破发以来,整个科技生物股都像吃了泻药一样,一路下滑。

而多位二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暴跌与两方面原因相关:一是过去科技股增长过快,部分股票出现泡沫化迹象。二是资金面趋于收紧。炒成长股主要是靠资金堆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政府的QE逐渐退出,市场流动性减少,炒成长股的资金在退潮。

受美国科技股暴跌影响的还包括即将登陆的中概股们,可能导致多个原本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启动的IPO不得不推迟或缩减规模。继新浪微博之后,中国还有阿里巴巴、京东、猎豹、聚美优品等公司在筹备上市。

新浪微博的开盘破发让猎豹移动CEO傅盛心中一惊,今日凌晨他在一个微信美股群中打出“冒汗”的表情。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猎豹自我估值为23亿美元,其市值最好参照系就是360。从业务规模及市场地位来看,猎豹与360存在5到6倍差距。猎豹以360市值超过130亿美元时为基准,如今360市值为110美元,这也意味着猎豹的估值也可能会出现近20%的下调。

阿里巴巴预计融资超过150亿美元,京东为15亿美元,这两家的融资规模更为庞大,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两家能否融到预期的资金规模也许要打上问号。

新浪微博上市的当口,很多人士均盯着新浪微博股价表现。好在新浪微博股价最终回升30%,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指出,“微博这势头,让很多正在排队IPO的公司长吁一口气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