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从Airbnb百亿美元估值看国内分享型O2O经济的发展(2)
2014-04-21 19:24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追随者们的“艰难时世”

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曾这样来阐述分享型经济的核心,“使用而不占有”(Access but not Ownership)。也就是说,一个人闲置的金钱物品、多余的时间、拥有的技能都可以和其他人分享,一开始就不通过购买去占有所有权。这是一种在国外极为流行且受到极大拥护的理念。

无论是以Airbnb为代表的在线短租模式还是以Uber为代表的打车软件模式,本质上都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应该说,这种资源共享的思路是有进步性且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更重要的是也有其存在的商业价值。

但在国内,无论是在线短租还是打车软件生存都颇为艰难,并未能成功复制它们的国外“老师”们的成功。

譬如,国内市场首个在线短租平台爱日租,其正式上线后获得了飞速发展,无论是注册用户还是房源,亦或是覆盖城市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Homeaway以及艺龙都曾向其发出过收购要约,但均遭拒绝。但最终爱日租的辉煌只是昙花一现,短短两年后便开始了大规模裁员,并很快关闭网站。而无论是小猪短租,蚂蚁短租,还是游天下,它们的发展状况都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裁员、撤站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打车领域的景象同样不容乐观。事实上,真正体现了分享经济理念的并非时下风头正劲Uber模式,而是略显安静的Zip Car模式,该模式的理念是希望人们能将手中闲置的车辆共享出来,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是电话获得租车,使用完之后在预约时间内将车开回原处即可,租车公司无需为车辆配备司机,完全由租车人自己驾驶。在国内,嘟嘟快捷租车是这种模式的最早模仿者,但与国外情况不同的是,人并不愿意共享自己的汽车,迫于现实压力,嘟嘟快捷租车最终关停,其创始人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汽车租赁公司,希望能将他们的闲置车辆集中起来,再通过自己的平台嘟嘟叫车将车辆租赁出去,并且为其配备司机,这类似于Uber的模式。

但最终在监管以及激烈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嘟嘟叫车也未能坚持下来。此后,遥遥招车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当然还有数不清的“无名氏”。当期,整个市场形成了嘀嘀和快的双强争雄的局面,但这并非市场与用户的自然选择,而是野蛮的资本比拼的结果。

来自国外的最新消息显示,Airbnb已完成新一轮的5亿美元融资,由TPG(德太投资)领头,此轮融资之后,其累积融资额已经达到8.26亿美元,其估值将至100亿美元。

而Uber的业务也在稳步推进,逐渐向全球市场进行扩张。

与“老师”们比起来,国内学徒的日子可以说要艰难得多。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黄渊普在分析形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时曾提到,这主要是由于中美两国在文化、理念和习惯方面的不同。中国发展到现在,刚刚解决了温饱的大多数中国人还处在对物权的极度追逐阶段。

他以欧美分享型经济发展最为成熟的车共享领域举例,欧美国家的居民对于车的定位更多是代步工具,而中国人购买汽车有更大炫耀性的成分,这导致前者相比后者能更容易接受车共享理念。而且,中国的诚信体系(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一直未成熟,信任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分享型理念在落地时非常费劲。

结语:

Airbnb估值达百亿美元证明了分享型O2O经济在国外的成熟,也反面显现出了国内在这方面的落后。这也提醒国内创业者,不要盲目追随、复制国外的模式,而是要更多的思考,如何将国外的先进模式与国内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走一条特色之路,这虽有老生常谈的嫌疑,但却已被证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比如,打车软件虽依靠资本的力量取得了轰动性的效果,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但最终要受制于国内的现实交通状况、监管政策等,创业者只有将这些纳入考虑范围,才有发展的希望。在线短租市场同样如此,Airbnb的火爆证明了短租的价值,但对国内创业者而言,从一开始就需要背上信任的包袱,虽然沉重,但如果无视这一问题,只能遭遇失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irbnb O2O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