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放宽定制机芯片标准 本土厂商受益
2014-04-23 07:39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中国移动表示,下半年定制机全部五模的方针不再强求全部单芯片SoC方案。这一举动被看作是继中移动宣布5月开始五模入库(入库是指中移动定制类产品)引发国产芯片反弹后,对本土芯片商的示好。但业界认为五模趋势已不可阻挡,面对国外芯片巨头的强势地位,本土芯片商挑战颇重。

不再强求五模单芯片

在近期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和T D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中国智能终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产品部项目经理郑铮对中国移动下半年T D-LT E终端产品策略做了解读。

郑铮表示,终端资源将向T D -LT E全面倾斜。随着T D-LT E智能手机的成熟,到第三季度出货量将反超T D-SCDM A。郑铮认为,到下半年整体T D -LT E芯片将会满足市场需求,推动T D -LT E五模智能手机价格快速下降到600至700量级。郑铮特别提到,终端产品不再强求五模单芯片。

此前,中国移动曾更新《T D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称从5月开始,要求入库的T D-LT E4G手机必须支持五模,三模手机入库只截止到4月30日。对于不入库的产品中移动将给予补贴,但是对渠道的补贴。由于目前提供五模芯片的厂商只有高通,国产芯片商的五模还在研发中,下半年才能批量生产,相关终端最产品快也在年底面市。此举被业内看作极大地打击了国产芯片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此次放宽要求,是迫于电信、联通启动4G的压力。在业界看来,五模趋势无法阻挡。“不仅仅是技术更新问题,更关键的是没有市场。”一家深圳芯片生产商表示,以中移动为例,三模终端只能在国内,或者在支持T D -LT E的网络下运行。这与中国移动要实现“一部终端走遍全球”的策略并不相符。

国外芯片强势地位短期难以撼动

虽然中移动此番释放善意,但在业界看来,国内芯片产业格局还难以真正改变。国内芯片市场仍被国外品牌把持。

仅来自美国的高通公司就在中国LT E终端芯片中一家独大。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3年Q 2采购的T D-LT E终端采用高通芯片的比例超过60%,而有预期称高通芯片可能会占到中国移动2013年所有采购的4G终端产品的70%左右。这意味着国内芯片生产商难以真正从中移动中分得一杯羹。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排名前10位的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还不到美国高通的1/3。

T D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金毅敦则认为,除了国外主流芯片商入局,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外,多模多频成必然发展趋势,运营商对六模也有需求,五模芯片将在下半年成熟商用,并考虑在2015年兼容CDM A模式。目前只有高通有六模商用芯片,本土芯片商可望不可即。此外,知识产权风险日益增加。国外厂商对国内厂商一直采取歧视性的竞争策略,利用专利先发优势盘剥中国终端厂商,打击本土竞争对手。

采写:南都记者 俞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移动 芯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