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综艺戏曲 > 正文

《暗黑诱惑》山寨太阳马戏 回应:贴牌生产
2014-04-23 15:46  深圳商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暗黑诱惑》中国内地主办方的网站海报上,“太阳马戏团”被突出处理。 (资料图片)

《暗黑诱惑》中国内地主办方的网站海报上,“太阳马戏团”被突出处理。 (资料图片)

近日接多位读者报料,指5月底在深圳演出的《暗黑诱惑》马戏表演虚假宣传,打着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旗号销售,有欺骗观众之嫌。恰好该项目的深圳发布会于4月22日召开,本报记者调查后采访了项目主办方杭州天立公司,对方表示:“这种误解由各地主办者造成,下一步将会进行规范。”

读者质疑是“山寨太阳”

“《暗黑诱惑》究竟是不是太阳马戏?”从三月下旬起,随着《暗黑诱惑》在深圳的宣传展开,本报记者就接到多起读者报料,其中一位D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久仰加拿大的太阳马戏,一看到深圳要演太阳马戏,就不假思索地准备购票,但是当她登录太阳马戏的官方网站时,并未发现《LE NOIR》(《暗黑诱惑》的英文名字),也并未在太阳马戏公布的巡演计划中找到《LE NOIR》中国巡演的任何消息,这使得D女士渐渐产生了怀疑。因此D女士向本报报料,希望本报能帮助更多深圳观众厘清真相。

本报记者接到报料后,开始查找有关《暗黑诱惑》的消息,发现该项目的中国巡演代理售票网站“永乐票务”上,将该项目的全称写为“暗黑诱惑—太阳马戏原班演员2014全球巡演深圳站”,而在该网站挂出的《暗黑诱惑》海报上,“太阳马戏团”五个字几乎跟“暗黑诱惑”一样大,“原班演员”几个字则比较小,容易让人忽略。在深圳站的联合主办方聚橙网的售票网站上,也跟永乐票务挂出了同样的项目名称和项目海报,的确非常容易令观众产生“原汁原味太阳马戏”的理解。

记者接下来采访了几位资深演出商,问他们“太阳马戏原班演员”这个提法的含义,一位演出商对记者说:“我给你打个比方:几个在肯德基工作过的人,离开肯德基后开了一个炸鸡店,你能说这家店卖的也是肯德基吗?”

亚洲宣传唯有中国内地不同

在永乐和聚橙两个售票网站上,均有对《暗黑诱惑》的详细介绍:“由美国BASE娱乐出品,诞生于2012年底,曾在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举行亚洲巡演。”于是记者找到了美国BASE娱乐的官方网站,《LE NOIR》出现在其网站首页上,其介绍文字当中提到《暗黑诱惑》跟太阳马戏“Cirque du soliel”关联的只有一句“我们的20多位演员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有些人曾在太阳马戏工作”。

记者开始搜索此前《暗黑诱惑》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媒体报道,找到了一张今年1月该剧在台湾的退票通知,这份由“年代售票”发出的退票通知中,将《暗黑诱惑》称为“暗黑马戏雷诺瓦”,而在记者搜索到的“暗黑马戏雷诺瓦”在中国台湾、日本、新加坡的媒体报道中,均没有会误导读者产生“《暗黑诱惑》乃太阳马戏出品”想法的任何文字。

而在中国内地的报道几乎都将《暗黑诱惑》混同于太阳马戏,记者发现,在杭州、重庆、成都、深圳几站的媒体宣传中,几乎均提到“太阳马戏携手打造”、“太阳马戏来了”、“太阳马戏首次现身”等等,宣传文字如出一辙。《重庆晨报》的一篇报道中,干脆将太阳马戏与《暗黑诱惑》混为一谈,通篇是对太阳马戏的介绍,然后将《暗黑诱惑》嫁接为太阳马戏出品……本报记者辗转联系了几个为《暗黑诱惑》做报道的同行,询问关于“太阳马戏出品”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同行回答:“当然是从主办发的通稿来的。”

主办方承认“不是太阳马戏”

加拿大太阳马戏的官方网站首页上有迄今以来所有出品项目的介绍,记者仔细核对后,并没有发现叫做《LE NOIR》(《暗黑诱惑》)的项目。那么《暗黑诱惑》的出品方美国BASE娱乐是不是太阳马戏的合作方呢?记者又在太阳马戏的官方网站“合作伙伴”中查找,也没有找到美国BASE娱乐的名字。

本报记者22日采访了《暗黑诱惑》中国巡演负责运营的杭州天立公司负责人李天如,该公司当天正好在深圳举行发布会。本报记者问:“太阳马戏跟《暗黑诱惑》到底有什么关系?”李天如回答:“我们的制作人Simon原来是太阳马戏的,曾经参与过《O》和《KA》,我们的25位主力演员当中有20位曾经是太阳马戏的成员,说穿了就是一个由美国BASE娱乐创意、出品、投资的剧,由太阳马戏的人来执行,等于是贴牌生产的。”

记者进一步询问:“那《暗黑诱惑》能说是美国BASE跟太阳马戏联合生产的吗?”李天如坦率回答:“不能说是太阳马戏的出品,《暗黑诱惑》在国外不会用太阳马戏的剧照,也不会用太阳马戏的LOGO。”记者问:“既然在国外注意侵权问题,为什么在中国的宣传却大量使用太阳马戏的剧照甚至LOGO来宣传?”李天如回答:“我认为是部分媒体不太容易掌握尺度,我们告诉他这是太阳的团队打造的,他们往往就写成太阳马戏打造的,我们也在各地规范这个,告诉他们不能说是太阳马戏的项目”。

本报记者在采访过其中国主办方之后,也给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写了一封邮件,询问李天如所说“《暗黑诱惑》的20位演员”是否乃前太阳马戏职员,但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加拿大太阳马戏的回复,本报将继续跟进此事。

【链接】

太阳马戏 这才是真的

太阳马戏团(法语:Cirque du Soleil,前称索拉奇艺坊)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的一间娱乐公司及表演团体的名称,定位为“马戏艺术和街头娱乐的戏剧性组合”,总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收益最高、最受欢迎的文艺团体,被誉为加拿大的国宝,也是加拿大最大的文化产业出口项目。该团系1984年由两位街头艺人盖·拉利伯特与吉列斯·史特-克洛伊克斯创立于魁北克的拜尔-圣-保罗。

太阳马戏团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将马戏表演融合完整故事展现于观众面前,他们常驻在拉斯维加斯的著名表演《O》、《KA》都有独立的主题与故事。太阳马戏团与传统马戏的最大不同是聚焦表演艺人,而非传统马戏以动物为主。而且,他们的表演揉合了多种不同风格,如街头表演、歌剧、芭蕾舞、摇滚乐等。另外,太阳马戏团坚持只采用现场演奏的音乐。

太阳马戏曾经于2007年6月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当时适逢上海世博会,太阳马戏在上海浦东文化中心露天扎下帐篷,演出了两个多月,演出剧目是《QUIDAM》,这个节目是超越人类体能极限的精彩演出,是太阳马戏团创作的第9个作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暗黑诱惑 太阳马戏团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