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告别诺基亚时代 回顾移动先锋的兴衰史
2014-04-28 11:0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近日,CNET网站的编辑罗杰·程(Roger Cheng)撰文称,作为移动领域中曾经的先锋,诺基亚手机部门最终被微软成功收购,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曾经一度,诺基亚在手机领域中拥有至高无上的辉煌,但是如今却沦被微软收购,这个惨痛教训是值得众多手机厂商铭记与学习的。

以下为文章全文:

对于很多人来讲,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我的是诺基亚5190。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它显然已经过时。它笨重,并且缺乏很多的功能;它可以拨打电话,并且内置贪吃蛇游戏;它不具备视网膜显示屏,仅配置一个单色背光的黑白屏幕。

在当时,诺基亚5190绝对是时尚和潮流的象征。对于我来讲,它是完美的。

诺基亚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它是我进入移动手机世界的启蒙老师,让我第一次真正体验到了无拘无束拨打电话的快感。然而,诺基亚手机部门如今已经消失了,已经正式和我们告别。

上周五,微软宣布,该公司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交易已经正式宣告完成。如今,诺基亚手机部门已经被重命名为“微软移动Oy”,属于微软的硬件设备组。

诺基亚的前任CEO史蒂芬·埃洛普表示:“今天是令人激动的一天,我们已经正式加入了微软大家庭,迈出了最为重要的第一步,也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这一事实发人省醒,这提醒我们,即便是曾经最为强大的公司,最终也可能会陨落,沦至被别人收购的境地。

除了诺基亚之外,曾经发明手机的摩托罗拉移动也先后被谷歌和联想收购。在过去6年中,诺基亚在手机市场中的优势渐失,主导地位也被取代。如今,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但是其市场份额仅为1/4。回顾过往,诺基亚于2007年鼎盛时期的市场份额则高达41%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Ken Hyers表示:“如今,难以想象会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能够达到41%。”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仍然高达15%,但是其中一大部分都是低端的功能机,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低至个位数。

2010年,微软前高管史蒂芬·埃洛普加入诺基亚担任CEO。也许,自那个时候起,诺基亚就注定会被微软收购。在接掌诺基亚之后,埃洛普作出了一个极富争议的决定,那就是将Windows Phone作为诺基亚智能手机的专属操作系统。之后,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就和Windows Phone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并肩作战,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在这种市场情况下,诺基亚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也是情理之中的。如今,也是时候与诺基亚告别了。

橡胶公司的华丽转型

诺基亚并不会完全消失。除了移动设备之外,诺基亚的电信基础设施业务,地图服务和就、先进技术部门仍然属于诺基亚品牌。这家拥有150年悠久历史的电信业务公司,最初是以制造橡胶雨靴而起家的。

1992年约玛·奥利(Jorma Ollila)担任诺基亚CEO之前,诺基亚是一家涉足多个领域的工业集团。在奥利接掌诺基亚之前,公司的业务可以说是一团糟,它正在试图从橡胶加工商转型为纸品制造商。在80年代后期,诺基亚董事会曾经考虑出手羽翼未丰的移动电话业务。然而,奥利坚信诺基亚应该专注电信业务,应该全副身心地发展电信基础设施。在奥利的领导下,诺基亚逐渐抛弃了橡胶,电缆等业务,将重心放在GSM无线技术的发展上,最终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内部制作供应链,从而能够快速有效地生产自己的手机。

那个时候,手机行业是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而诺基亚是首家放眼全球市场的制造商,同时提供了能够在多个国家使用的手机。与此同时,诺基亚还意识到价格的重要性,它面对不同的市场提供价位不同的手机,在发达的西方国家和落后的新兴市场中同时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1998年,诺基亚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在此后的10年中,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一直高于25%

一直以来,诺基亚也非常注重手机的外形设计,不断缩减手机的机身尺寸,使其不再那么笨重。来自IDC的分析师 Ramon Llamas表示:“那个时候,手机是简单的,但是它们具有风格吗?显然不。”诺基亚的手机都有一个独特的,但是一致的外观。虽然诺基亚尝试了多种设计,但是却固执地拒绝实质的改变,这也为其日后的衰败埋下伏笔。

Razr的崛起

虽然世界上大部分用户都喜爱诺基亚一成不变的直板手机设计,但是北美市场中的消费者却开始关注翻盖手机,而摩托罗拉就借着这一点让Razr风靡全球。

在失去主导地位之后,摩托罗拉一直寻求契机重整旗鼓,终于在2004年推出了采用超薄“刀锋”设计的手机Razr,它是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手机之一,连续三年蝉联最畅销的手机。

Razr手机上市两年之后,我通过运营商 Verizon Wireless购买了它,使用起来果然与诺基亚的手机大有不同。

但是,诺基亚却拒绝改变,即便是后来推出了采用翻盖设计的N76,但是已经为时已晚,它已经开始失去北美市场。就在那个时候,美国地区的运营商开始寻求更多手机制造商的合作,而三星和LG则基于填补这些空缺。

Gartner的分析师Tuong Nguyen表示:“诺基亚未能足够快地把握市场时机,但是韩国制造上却非常快速地抓住机遇,击中了诺基亚的弱点。”

例如,虽然诺基亚的N95备受全球用户关注,但是它在美国市场中几乎很难找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运营商拒绝出售。

凭借Razr,摩托罗拉的首席执行官 Ed Zander希望该公司能够重新自诺基亚手中抢回手机市场霸主的地位,但是最终却未能成功。但是,2007年下半年,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这对诺基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

苹果的智能手机革命

很多人都认为,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但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在史蒂夫·乔布斯引进触摸屏智能手机之前,诺基亚已经是智能手机行业中的领袖,拥有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

但是,iPhone却颠覆了智能手机市场,它引入了一种全新的智能手机概念,改变了人机互动方式。例如,iPhone采用高分辨率的多点触摸屏、手势操作、内置先进传感器、强大的多媒体以及互联网能力。与此同时,iPhone所运行的iOS移动操作系统也非常先进,较Symbian系统有着明显的不同。后来,谷歌凭借Android进入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并且逐渐处于上风。

然而,诺基亚却拒绝跟随苹果掀起的触摸屏浪潮,这也再次彰显了诺基亚无法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的弱点。在iPhone上市一年之后,诺基亚才推出了首款触摸屏手机Nokia 5800,但不幸的是它的用户界面并没有针对触摸屏操作进行优化,不像是一款智能手机,更像是一款专注于音乐播放的设备。

另外,苹果还引入了App Store概念,使得用户能够直接在手机的应用程序商店中下载和安装应用程序,极大地改变了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使用体验。实际上,诺基亚也有相当强大的应用程序商店,但是它是面向技术型用户,并不像iOS应用程序商店那样简单易用。

诺基亚的一位前高管指出:“公司内部缺乏一种紧迫感,整个产品结构基于稳定而不是寻求创新。”在苹果,三星和HTC纷纷推出触摸屏智能手机之后,诺基亚仍然拒绝改变,仍然试图通过Symbian平台和精心设计的硬件,优质的材料和高端相机技术去挽回用户,但是最终却以失败告终。

后来,诺基亚将针对触摸屏设计的Meego操作系统作为Symbian的继任者,但是却为时已晚。

放弃“燃烧的平台”

在欧利派卡·卡拉斯沃(Olli-Pekka Kallasvuo)担任诺基亚CEO四年的时间之后,该公司开始寻求下任接班人。后来,诺基亚任命微软的前高管史蒂芬·埃洛普为该公司的CEO,他在担任诺基亚CEO旗舰,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

20109月份,在接掌诺基亚短短几个月之后,埃洛普发表了著名的“燃烧平台”备忘录,称该公司必须采取重大的变革,否则就只能等待死亡。埃洛普在备忘录中指出,诺基亚必须放弃古老传统的Symbian系统和刚刚萌芽的Meego平台,在高端智能手机中使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

对此,一些资深的诺基亚员工感到震惊,但是又有一些人对于埃洛普所指明的新方向表示认可。

201110月份起,诺基亚开始推出Lumia 800Lumia 710等智能手机,并且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制造商。

Lumia智能手机的创新

大约一年之后,诺基亚推出了Lumia 920智能手机,埃洛普将其成为行业中最具创新性的手机。这并不是简单的营销噱头,Lumia 920的确拥有一个超敏感的触摸屏,用户戴着手套也可以对其触摸屏进行操作。与此同时,Lumia 920还是首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

最为重要的是,Lumia 920还搭载支持光学稳定特性的“PureView”相机镜头。实际上,诺基亚的相机技术还是相当强大的,该公司后来还推出了配有4100万像素摄像头的Lumia 1020,允许三倍变焦。

但是,诺基亚的这些创新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他们仍然喜爱iPhone和越来越受欢迎的三星Galaxy S系列手机。

20142月份的移动世界大会中,诺基亚发布了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的Nokia X系列手机,它售价便宜,裸机价格仅大约为120美元。如今,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正在缓慢而稳定地上升。2013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美国地区的市场份额最终超越摩托罗拉,并且成为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

如今,诺基亚的手机部门已经被微软所收购,Lumia品牌也被归于微软旗下。对于众多手机厂商来讲,诺基亚的衰败可以被作为一个惨痛的教训。相较于三星和苹果当前所取得的成功,曾经的诺基亚要更加辉煌,但是却最终没有敌过时代的发展步伐。

未来,微软和埃洛普也许会继续创造更加先进的Lumia品牌,但是我却更加怀念那些曾经使用过的诺基亚经典手机。(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移动 兴衰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