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招股书详述合伙人由来:确保管理持续稳定
2014-05-07 08:0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7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招股书关于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内容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个成员。招股书中同时标明,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对合伙人制度的解释如下:从1999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们在马云的公寓内成立公司起,他们就在以合伙人的精神在运营和管理这家公司。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保证我们迈向成功、为客户传递长期价值的基石。2010年7月,为了保持公司的这种合伙人精神、确保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持续发展,我们决定将种合伙人协议正式确立下来,取名 “湖畔合伙人”,取自马云和我们的创始人创立阿里巴巴的地方,“湖畔花园”。我们也称 “阿里巴巴合伙人”。

招股书关于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内容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个成员,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和6名关联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层。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休。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选举新合伙人候选人,新合伙人需要满足在阿里巴巴工作或关联公司工作五年以上;对公司发展有积极的贡献;高度认同公司文化,愿意为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竭尽全力等条件。此外,为了确保合伙人与阿里巴巴股东利益一致,合伙人制度还要求,在作为合伙人期间,每个合伙人都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公司股份。

至于业界关注的董事提名权,招股书中写道,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董事提名候选人,必须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获得大部分票数的支持,方可成为董事成员。

和一般意义上的双重股权结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并非将高投票权的股份集中在几个创始人手中,而是由一个每年不断吸收新的合伙人成员的团队来管理。这种治理结构,一方面可以保证团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确保了管理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不会由于个别创始人的退休或者身份变动而影响到公司的运营。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向港交所提出引入合伙人制度,建议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该制度获得阿里巴巴两大股东软银和雅虎的支持。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和雅虎人力资源及发展执行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 杰奎琳?雷瑟斯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孙正义在声明中说,“阿里巴巴特殊的企业文化,是其成功的核心,保持这种文化对企业继续向前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非常支持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

业界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曾多次展开讨论。某投行一名中层官员表示,合伙人制度引起的风波,更多是企业管理者,尤其是对企业怀有感情的创始管理者与投资者在扳手腕,“投资者希望更大程度上掌控企业,即使这对企业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不利。”显然,已经施行了将近4年的阿里合伙人制度如果能得以延续,将能最大程度上令阿里巴巴在上市后保持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稳定性,对企业未来长期发展是一大利好。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之所以坚持合伙人制度,是因为阿里巴巴相信,合伙人制度会促使其业务领导人在做决策时像企业的主人,而不是代理人。阿里巴巴不希望某些外部压力施加给公司董事会,导致其追寻短期利润,从而破坏公司的长期规划和愿景。同时,合伙人制度可能也与阿里巴巴建设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努力有关。多年以来,阿里一直坚持称要成为一家生态公司,持续在电子商务领域持续下沉,以使自身成为电商的“基础设施”,这也需要公司能够长期保持其经营理念及公司文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