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或明日提交招股书:对硅谷影响深远
2014-05-06 14:48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科技博客Re/code今天刊登题为《阿里巴巴IPO为何对硅谷十分重要》(With Alibaba IPO Filing Set to Arrive Tomorrow, Here’s Why It Does Matter to Silicon Valley)的评论文章称,阿里巴巴在美国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将令很多美国投资者获利,而且还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把资金转向该公司,甚至加剧硅谷的人才争夺。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市在即

Re/code曾经多次报道,备受期待的阿里巴巴IPO将于本周正式启动。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最早有望于5月6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

我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提到过这个时点,约翰·帕兹考斯基(John Paczkowski)也在我们的最新的Code/red每日专栏中多次提到过。当然,这一计划完全有可能推迟,但知情人士表示,明天似乎就是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招股书最终发布的日子。

之前有报道称,该公司两周前就应该提交招股书,但现在看来,这些报道显然不准确。不过,这类事情往往都是这样——在靴子最终落地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和争论。

当然,最有趣的在于,阿里巴巴究竟会在招股书中提到什么内容,以及此事对整个科技IPO市场意味着什么。这是因为科技股在今年春天遭遇了大幅回调,一系列原本蓄势待发的IPO交易纷纷因为市场状况不佳而推迟。其中就包括Zendesk和Box这两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不过,一旦阿里巴巴提交文件,情况将会发生变化。因为该公司的IPO规模肯定十分庞大,有可能对整个科技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无论是达到外界预期,超过Facebook 160亿美元的融资额,或者只实现150亿美元的融资,它都必将成为科技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照此计算,阿里巴巴的估值将超过1500亿美元。

投资收益

尽管从各个方面来看,对此项交易的意义存在很多讨论。甚至有人认为,阿里巴巴的IPO不会对硅谷产生太大影响,但这绝对是一种错误观点,甚至错得很离谱。

原因很明显:这笔交易将为投资者创造巨大收益,而其中很多投资者都位于硅谷,包括已经广泛涉足科技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巨头银湖资本。银湖资本2011年和2012年向阿里巴巴投资约5亿美元,还有很多投资者都参与了总额39亿美元的投资,从当时估值只有3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那里购买了约5%的股份。

当时参与投资的包括俄罗斯投资大亨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的DST Global。尽管该公司的根基在俄罗斯,但同样对硅谷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硅谷还有很多投资者也都入股了阿里巴巴,有的是通过2006年就入股阿里巴巴的Iconiq Capital进行的。这家投资公司的客户包括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著名企业家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以及大型对冲基金Fidelity。

雅虎获利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幸运的投资者多数都不会在IPO中销售股票。事实上,除了阿里巴巴或其员工销售的一些股票外,大多数流动性都将来自雅虎。这是因为该公司之前曾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必须在IPO中将其24%的持股减半。

这将给雅虎创造一笔丰厚的收益——即使阿里巴巴股票上市后大涨,并让这笔收益相形见绌,但从绝对数字来看,即使是在扣税后,雅虎仍然获得了丰厚的现金。这便可以帮助该公司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寻找有价值的目标。梅耶尔已经开发出了一套企业和人才收购模式,而在获得这笔资金后,她将更加无拘无束地展开收购——但前提是谷歌和Facebook不与之争夺收购目标,毕竟这两家科技巨头的资金更加雄厚。

于是,最大的问题变成了:梅耶尔将收购哪家企业?或者,她是否会回购股票?正如很多人所说,阿里巴巴的股票已经成了雅虎股票的一个巨大光环,而一旦阿里巴巴上市,该公司的估值将拥有一个可以参考的确切价值。

更重要的在于,一旦阿里巴巴的影响确定后,华尔街也将更加明确地给出雅虎自身业务的估值。

这种明确性对雅虎和梅耶尔意义重大,包括该公司自身是否会成为收购目标——这种说法听起来虽然很怪,但并非全无可能。我最近从很多业内人士那里听说过类似的想法。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很有可能成为潜在买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已经通过对ShopRunner、Lyft、1stdibs等公司的一系列投资涉足了美国市场。不过,虽然阿里巴巴可能收购雅虎——他们之前也曾经发出过这样的威胁——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因为他们必须先巩固中国市场的地位,然后再向外拓展业务。

分流效应

阿里巴巴的两家子公司最近在美国创办了名为11Main的电子商务网站,可以方便本地商家在线销售商品。尽管美国公司仍然难以在中国生存下去,但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进军美国的难度似乎要小一些。

为了理清思路,阿里巴巴还聘请了自由传媒(Liberty Media)前高管迈克尔·泽塞(Michael Zeisser)经营其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并邀请瑞士信贷前银行家彼得·斯登(Peter Stern)提供帮助。

当一些投资者从阿里巴巴IPO中收获利润时候,另外一些投资者却准备向其注入资金。由于可以直接在美国市场买到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股票,所以很多原本准备投资苹果、谷歌等美国科技公司的资金,可能会转而投向阿里巴巴。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会在美国人才市场上制造同样的分流效应,谷歌前高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跳槽小米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换句话说,阿里巴巴这头已然在中国市场举足轻重的巨兽,虽然尚未对美国产生太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已经指日可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