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硅谷新贵套现提高加州房价 中国投资者非主角
2014-05-09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宋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看旧金山房屋市场的话,你会产生一种回到2007年泡沫破裂前那个繁华之顶的错觉。在这里,你现在需要超过百万美元才能买到一套二战前的房子。

“价格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顶点,”旧金山房屋经纪公司Landmark的负责人索菲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平均可能超过了10%”。

旧金山房价在2007年抵达巅峰后,自2008年开始调头往下,此后深陷2009~2011年间的泥潭裹足不前,直到最近两年又掀起高达30%~40%的反弹浪潮,远超过全美房价整体复苏水平。

这背后是美国地理权力格局的变更。金融危机后的东海岸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崛起的硅谷新贵们已经从刚刚过去的新一轮科技股大繁荣中成功套现。旧金山现在是“加州的纽约”,硅谷则是这里的“曼哈顿”。

遭遇史上房源低潮

除了手握重金的科技精英们成了许多海边豪宅的新主顾,还有一些因为错过最低点而追悔莫及的投资者,也在持续上涨的房价前面加快了决策速度。

“这是绝对的卖方市场”,索菲娅说。对于任何一位旧金山地区的房屋中介来说,最大的挑战只在于怎么找到房源,“只要有一套房子在市面上出现,就会有20多个买主参与竞价”。

Alain Pinel房产经纪公司的房屋经纪人沈敏每天都忙着替不同的客户下单,许多客户携带现金从世界各地而来。在地皮有限的硅谷,房产是最稳妥保险的投资方式。即使在过去几年的低潮中,硅谷一些区域的房产价格也只不过出现了5%~10%的下跌。

“开出的底价合理的话,会有5~15个买家参与竞价,如果底价开得较低,通常会有20个甚至六七十个买家参与竞价,”沈敏说,这是史上房源低潮。

在美国,买房通常采取卖家出底价,不同买家在底价基础上竞价的办法。在目前的行情中,最终竞价成功的价格往往要高出底价百分之五十。

“按照房价上涨周期为8年计算,这才刚刚开始涨了两年,没有屋主会急着抛出房子。”索菲娅说。

资本在过去两年内疯狂涌入硅谷,各种股权收购和上市都让当地脸谱网(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这些科技公司的员工们收入急剧上升,也急速推高了旧金山地区的房屋购买力。

“你或许能看上的房子都要从100万美元开始,好房子都要几百万美元,就算是差房子也都在70万~80万美元左右”,索菲娅说。

除了房价以外,旧金山的房租增速也跃升全美之首。“在旧金山,对住宅的刚性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因为这儿公司太多了”。

“硅谷是独一无二的”,沈敏说。未来几年房价还会往上走,看看这么多带着钱排队的买家就知道了。

中国买家作用有限

旧金山只是加州房价飙涨的区域之一。根据美国房地产网站Zillow,全美五大热门市场拉斯维加斯、旧金山、圣迭戈、洛杉矶和亚特兰大中,旧金山、圣迭戈和洛杉矶三大热门市场都在加州。

根据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在2012年10月~2013年10月这一年间,全美房价上涨了13.6%;洛杉矶、圣迭戈涨幅则都在20%以上。

相比工作需求推动的旧金山,洛杉矶的房产则更为多元化。从较差的地段到好莱坞明星居住的比弗利山庄,价格也从几十万美元到千万美元不等。

在加州的生物科技中心圣迭戈,一位房产经纪人Amy li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圣迭戈靠海和学区房区域价格也已经回到了2006年左右的高峰时期,其他区域这两年则大约增长了20%~30%。从交易量来看,整体买家交易量增幅达到了40%~50%。

不过中国投资者在加州房价走高中所起到的作用或许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索菲娅此前告诉记者,即使是华人中介,其经手的中国客户数量也并不占最大比例。就算是华人购房比较集中的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等城市,买房的也还是以在当地有需求的本地人为主。

“买房的华人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美国本土客户占了大部分,他们在本地科技公司上班,拿着高额的薪水或者股票红利,认为湾区的生活才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活。”沈敏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加州 硅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