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科技公司现金充裕 为股灾担忧降温
2014-05-14 15:09  牛华网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二刊登题为《科技公司现金充裕:为股灾担忧降温》(Tech Firms' Cash Piles Cool Fears of a Meltdown)的评论文章称,尽管近期的科技股整体下跌令人回想起.com泡沫的破裂,但分析表明,如今的科技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足以抵消这种潜在风险。

以下为文章全文:

股价大跌

持续两个月的科技股下跌令投资者想起了世纪之交的那场.com危机,但与当初相比,现在至少少了一个先兆:科技公司没有破产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对最近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148家美国科技公司进行分析后发现,按照2013年的花钱速度计算,没有一家公司会在一年内烧光现金。

这与2000年3月达到顶峰的上一轮科技股暴涨形成了鲜明对比。2000年3月的《巴伦周刊》封面文章曾经专门统计了一项数据:在其追踪的207家互联网公司中,有四分之一将在一年内烧光现金。事实上,最终结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这一预测。

如今,有关科技泡沫再度兴起的争论重新上演。2013年和2014年初上市的科技公司,平均财务水平不及2011和2012年上市的公司。3月初,年轻科技企业获得的估值水平创2000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自那以后,一些遭到爆炒的股票纷纷大跌,Twitter、商业软件开发商Workday和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等股票的跌幅都达到30%至70%。

但今时不同以往,近期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的科技公司只有15年前的十分之一,而且当今的IPO也更加成熟。根据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杰伊·里特尔(Jay Ritter)的统计,今年上市的典型科技公司创立的时间达到1999年那批IPO企业的三倍。另外,最近的科技企业IPO不仅规模更大,财务也更健康——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其销售额中值大约是.com泡沫时期的6倍,盈利的可能性也更高。

现金充裕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即使科技股崩盘,其影响程度也不太可能与.com泡沫相提并论。《华尔街日报》利用S&P Capital IQ的数据,对2010年1月至本周一IPO或提交IPO的公司进行了调查,涵盖了各种类别的科技公司,例如电子商务公司、社交媒体企业、软件开发商和计算设备制造商。

结果显示,当前的数据远不及2000年那么可怕。《华尔街日报》还用同样的方法分析了1996至1999年上市的公司,结果发现,在此期间上市的525家科技公司中,有67%的花钱速度超过了赚钱速度。而根据1999年底的现金余额和花钱速度计算,有16%的公司将在一年内花光现金。

包括健康网站drkoop.com、互联网杂货商Peapod和网络音乐零售商CDNow在内的上榜企业,很快就破产或低价变卖。

相比而言,《华尔街日报》最近分析的公司中,只有43家在2013年的花钱速度超过赚钱速度,占比为29%。其中3家公司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剩余资金不够一年的开销,包括教育软件公司2U以及IT公司Sysorex Global及A10 Networks。但这三家公司此后都进行了IPO,充实了现金余额。

“我们的现金丝毫不紧张。”A10 Networks CFO格雷格·斯特劳恩(Greg Straughn)说。该公司通过今年3月的IPO融资1.2亿美元。另外两家公司则表示,他们选择大举增加开支来迅速提升营收,或者将通过贷款来获取现金。

对照样本

eToys和Marketo为时隔15年的这两个时期提供了很好的对照样本,但也存在些许相似之处。

eToys 1999年5月上市,该公司当时成立还不足3年,甚至在19个月前才刚刚开始通过网络销售玩具、视频游戏和其他儿童商品。

在截至1999年3月31日的财年内,eToys实现营收4100万美元,现金余额为2800万美元。在之前的12个月,该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支出达到3300万美元,超过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额。(所有数据都根据通货膨胀进行了调整。)

而营销软件开发商Marketo在2013年5月上市时已经创立7年。该公司2012财年实现营收5840万美元,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较现金流入高出2400万美元。截至2012年,该公司账面现金余额为4400万美元。

扣除花费后,Marketo通过IPO融资约7000万美元。按照2013年的收入和开支水平计算,这笔资金足够该公司未来10年的花销。

这带来了足够的缓冲。但投资者最近还是大举抛售了Marketo及其同类公司股票,原因是他们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投入过高。2013年,Marketo每收入1美元,就有0.65美元花在了广告和销售上。分析师预计,该公司要到2018年才能扭亏为盈。自从2月11日触顶后,该股已经下跌46%。

Marketo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每年都可以获得1.2亿美元预期收入,这都来自续签率较高的合同。“从任何指标来看,我们都是一家能够创造真正价值的公司——与15年前的泡沫不同,当时都是在炒作,根本没有什么收入。”他补充说。

按照烧钱速度来评价一家公司的健康状况未必完全正确。eToys通过IPO融资1.76亿美元,按照当时的财务状况来看,足够7年的开支。但该公司不到两年就关闭了网站,并申请了破产保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