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信告别胡继之时代 接任者陈鸿桥直面IPO挑战
2014-05-20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罗诺

5月19日下午三点,深圳市委组织部一行数人准时出现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红岭中路1012号国信证券大厦中,由此传闻已久的国信换“将”之举也随着其携带的一份任命函尘埃落定。

“在当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深圳市委组织部正式下发文件,宣布了原深交所副所长陈鸿桥以及原国信总裁胡继之的职务任免通知。”5月19日下午5时许,在历时近一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一位与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陈鸿桥不久便会正式接棒胡继之,出任国信总裁一职。

“此次的任免函分为两份,其中一份为市委决定任命陈鸿桥任中共国信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副书记,而另一份则为向国信公司董事会下发关于推荐陈鸿桥任国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免函。”上述与会人士透露,而原国信总裁胡继之将从该职位上离职,仅出任前海股交中心董事长。

自2013年年初前海股交中心成立时,胡继之以国信总裁的身份兼任前海股交中心董事长一职时,有关其将离职国信的传言便不绝于耳。

尽管如此,依然有分析认为,对于正在冲刺IPO的国信而言,灵魂人物的离职恐将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

“实际上这是公司管理层内部的一次正常的变动,并不存在‘突变’因素。”国信有关人士解释,“胡总选择在此时离任,仅是因为其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任期已至,按公司有关章程,董事会和管理层将开始换届选举。”

  胡继之的完美“遗憾”

胡继之履职国信十二年来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说胡关金时代是国信拓荒史的话,那么胡继之时代的国信便是一部彻彻底底的致富史。”一位圈内的资深券商大佬曾在评价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国信时如是说道。

1996年,作为胡继之的前任者,胡关金受命于危难之际,而彼时国信还刚从国投证券基础上战略性改组成立。

在胡关金“铁腕”市场化整治下,国信也逐渐走出困境迎来大发展,也为之后国信坚持“市场化”道路夯下了坚实基础。

2004年5月,这位原杭州大学金融系的副教授突然宣布离职业务正蒸蒸日上的国信,曾让整个券商行业都错愕万分。在胡关金的带领下,国信自1998年以来承销业务一直保持在业内前五名,2003年股票基金交易量排名由2000年的17位上升至第8位。

在胡关金时代,国信以经营稳健、业绩良好在业内素有声名,而谁能接得下这一盛名之下的重担,并同时继续保持国信的发展势头,这无疑让继任者倍感压力。

“每天,我几乎都是第一个走进国信大厦。到国信对我是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2004年年中,正式接手国信总裁一职的胡继之曾如此坦言。

然而,站在今日今时的时点,对于作为接手这一“烫手山芋”的继任者胡继之而言,其对国信的掌舵显然是不辱使命。

在胡继之掌舵时期十余年间,国信营业网点由26家发展至84家,净资产由32亿元增长至215亿元,目前客户规模有400多万,客户资产8000多亿,年经纪交易总额26000多亿,年保荐、承做投行项目200多个。

其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76亿元,同比增长11.46%;净利润21.08亿,同比增长14.06%。

“对于国信而言,胡继之的履任到如今可以说是一个较为完美的收官。”上述接近于胡继之的知情人士表示,但依然有稍许遗憾,“将国信亲手送上市,是胡继之最大的心愿之一,但这个心愿最终还是没有完成,这也成为了其在国信中这十年多的履职生涯中一个小小的遗憾。”

虽然早在2012年年初,国信便已递交了IPO的申请材料,但其后一年多的IPO暂停期,使其上市时间不得不押后。

“如果IPO通道未暂停的话,国信很可能在2013年年内完成上市,胡继之这一最大的心愿也将在其任期内完成。”上述接近于胡继之的知情人士表示,而2014年5月,则正好是国信此届董事会任期到期改选之时,胡继之则将功成身退。

  陈鸿桥的挑战

“胡继之次届的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任期已满,按照其年龄而言,其年限不足以担任起国信下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有关职务,这是胡继之离任国信的一个客观原因,而另一方面,其也想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前海股交中心的事业上。”5月19日下午,在有关任免通知下发之后,上述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而对于继任者陈鸿桥而言,其接任的压力同样不逊于之前胡继之接棒胡关金之时。

国信的“两胡时代”已珠玉在前,如何保持国信的市场地位并同时继续发展创新,而即将迎来的IPO也将使管理局面较之前更为复杂繁复,这些都将是继任者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胡关金让国信站起来,胡继之让国信富起来了,那么作为继任者,陈鸿桥能否利用上市这一历史契机,带领国信在行业竞争中继续高唱凯歌,这也将成为市场对其的最大期许。”北京一家资深投行高层坦言。

虽然胡继之的离职已在预料中,但对于陈鸿桥的继任,却有些让人意外,但同样却在情理之中。

 为什么会选择陈鸿桥?

公开资料显示,陈鸿桥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历任深圳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交所资金交收部总监等职,2003年起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有胡关金和胡继之的成功先例,开创国信‘两胡时代’的掌舵者皆为学者型领导,其共同的特点就是理论功底扎实。而与胡关金不同的是,胡继之还有交易所的履职经验,在扎实的理论和务实的实践结合之下,开创出了国信今日的辉煌。”5月19日晚,国信的一位高层透露。

其透露,在确定新人选的时候,有关部门便以之为标准考察了众多人选,“胡继之与陈鸿桥有许多相似的经历,而且个人风格也颇为类似,胡继之在入职掌舵国信前也同样为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也同样属于学者型领导,而多年的交易所经验也同样与胡继之如出一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信证券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