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加速核销不良贷款 招行二季度4次处置不良资产
2014-05-22 08:22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孙忠

为进一步盘活存量信贷资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在二季度表现得更为明显。

记者昨日发现,进入第二季度,招商银行在其网站上先后四次公告、公开竞价转让零售不良资产共计约2.37亿元。

最近的两次发生在5月20日。招行佛山分行拟出售零售不良共计1笔1户、本金约人民币1231万元,该不良贷款的债务人分布在佛山地区;招行厦门分行拟转让零售信贷债权本金1036.57万元,利息173.31万元,该债权担保方式为房产抵押,资产分类包括次级、可疑、损失。

而早在4月8日,招行公告称拟出售零售不良贷款共计475笔141户,本金为人民币1.368亿元,拟出售的不良贷款中的债务人分布涉及东莞、大连、佛山、青岛、武汉、长沙、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

其中,武汉涉及不良贷款的债务人户数最多、高达53户,涉及资金总额1274万元;佛山涉及不良贷款资金总额最高、为7136万元,涉及13户;此外,大连、青岛、东莞、昆明、长沙、广州等都成为“重灾区”。

4月29日,招行又公告称出售零售不良贷款共计38笔31户,本金总额为人民币7570.9万元,该不良贷款中的债务人分布在广州地区。

对于上述各笔交易转让价格,记者目前尚无法获悉。但据了解,交易转让方式为公开转让,各家分行接受竞价报价,而交易基准日则将以双方最终协商为准。

“重组、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或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核销,这是银行不良资产的三种通常处理方式。”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不良资产转让数量增多,多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来转让不良资产,至于价格,有些转让价格低于5折,甚至出现过低至不足2折的情况。

这并非特例,多家商业银行在一季报中均称加大了不良资产核销的力度。与此同时,一季度商业银行继续增加拨备的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额增加940亿元,至1768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不良贷款率1.04%,拨备覆盖率273.66%。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连续第10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且单季增长达到540亿元,增幅较近年来每季150-250亿的平均水平有明显扩大。

“在贷款增长较快对不良贷款占比仍有一定稀释作用的情况下,一季度不良率仍升至1.04%,较2013年末增长4个基点,增幅高于上季度水平。总体来看,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均创2011年二季度以来新高。”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

此外,2014年开始执行的《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版)》在追索期限、贷款额度等两个维度,大幅放宽了不良贷款核销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银行贷款核销提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仍相对较高,即使未来有一定的不良贷款增长压力,但只要不出现超预期的资产质量波动,银行仍有较强的能力抵御资产组合的潜在风险。

“预计行业不良贷款的惯性增长趋势在未来2-3个季度内保持不变,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将高于往年,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到1.1-1.2%的水平。”交行金研中心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银行 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