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京东纳市上市融资17.8亿美元
2014-05-23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22日晚,中国最大自营式电商——京东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9美元,融资17.8亿美元。

9点20分,纳斯达克欢迎京东上市现场,纳斯达克CEO鲍勃·格雷菲尔德(Bob Greifeld)表示,京东是纳斯达克来自大中华区的第118家公司,也是中概股有史以来在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有些咳嗽,但是这对他来说,是非常激动的一个时刻。刘强东表示,“从北京到纳斯达克,京东用了10年的时间。上市只是京东的一个小小进步,未来会创造更多的进步。”他感谢每一位京东人给京东做出的努力。

此外,刘强东表示,加上腾讯的5%投资,京东的整体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此前也向美国SEC提交了IPO申请。阿里巴巴的市值将在1000亿-1500亿美元,融资额将有望达到200亿美元。随着京东与阿里的先后上市,预计中国整个电商领域的马太效应将会进一步加剧。

刘强东83.7%投票权

5月22日晚,京东在北京位于北辰世纪的总部进行庆祝仪式,员工一边分享公司上市带来的喜悦,一边也疑惑自己拥有的股权究竟价值几何。

一位京东普通员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位员工根据自身的工作时间与职位不同,受益不尽相同。刘强东将股票或者期权的分配权利主要放给业务线副总裁以及部门总监等职位。

根据更新后的财报显示,刘强东拥有18.8%的股权。IPO之后,刘强东持有京东20.5%的股份,全部为B类股,根据京东AB股投票权1比20的设置,刘强东将拥有京东83.7%的投票权,仍然牢牢地掌握着京东的发展方向。

另外,其他几大股东也都浮出水面。老虎基金持股18.1%,拥有3.2%投票权; 腾讯持股14.3%,拥有3.7%投票权;高瓴资本旗下HHGL 360Buy Holding.ltd持股13%,拥有2.3%投票权;DST全球基金持股9.2%,拥有1.6%投票权;今日资本旗下Best Allianc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持股7.8%,拥有1.4%投票权;雄牛资本旗下基金Strong Desire limited持股2.2%,拥有0.4%投票权;红杉资本持股1.6%,拥有0.3%投票权。这些投资人在给一直亏损的京东持续供血之后,终于赚得盆满钵满。

京东将在此次IPO交易中发售937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其中6900万股由该公司自身提供,2470万股由献售股东提供。美银美林和瑞士银行担任本次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席牵头账簿管理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京东第一季度净营收226.57亿元,亏损37.95亿元,这其中包括给刘强东的股权奖励达到36.7亿元。按照这一增长速度,京东在2014年的营收有望超过1000亿元。而在利润上,京东也有望在2014年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新业务建护城河

从财报来看,创立10年的京东一直未盈利。

2011年,京东营收211.3亿元,净亏损12.84亿元;2012年,营收413.8亿元,净亏损17.29亿元;2013年,营收693.4亿元,净亏损5000万元;2014年的第一季度,净亏损37.95亿元。

虽然一直亏损,但这并不妨碍京东获得全球投资人的追捧。京东这个自营B2C电商打着类似亚马逊的概念,已经建设了复杂的物流快递网络。目前,京东大部分是自营,随着其开放平台的逐渐扩大,也逐渐将这些能力开放。

电商的格局初定,阿里、京东都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电商业的格局,京东也无法通过品类的扩张来实现利润的增长。但是,借着B2C领域的地位,京东开始拓展新业务,建立自身的护城河。

刘强东指出,京东未来10年的3大发展方向:自营电商、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这几大业务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技术驱动力。此外,京东还将从POP开放平台、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商、O2O等业务中寻找机会。

5月17日,京东通信开启170号段的在线预约,首批发放的8万个170号码在5小时内被预约,共计43万人访问了京东通信的预约平台。而借由虚拟运营商的业务,京东可以将自身的电商业务、金融业务更快地实现商业化。

今年年初,京东划分为电商与金融两个集团,拍拍子公司,以及1个事业部(海外事业部)。其中,金融业务独立分拆,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直接向刘强东汇报。京东金融3年内将主要服务于京东自有生态,形成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网银在线、平台业务等4大业务板块。

在今年3月,刘强东在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的调研中表示,10年后,京东净利润的70%都来自于金融业务。

此前,有消息称,京东在微信上的测试入口将于6月份正式上线。而据了解,京东一直与腾讯沟通,希望在微信上获得一个“一级入口”,类似于“我的银行卡”以获得更多的流量资源,来弥补京东在移动电商上的不足,以便于阿里进行竞争。(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 刘强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