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完善市场化现金分红机制
2014-05-23 09:14  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证券时报记者 徐婧婧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昨日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度现金分红专题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度,除2家公司外,沪市957家上市公司中,共有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合计分配现金红利达6707亿元,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从实践情况分析,推进现金分红工作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现金分红机制。

数据显示,沪市公司2013年度高比例派现公司数量继续增长,大额派现公司群体持续扩大。2013年度,沪市公司中,分红比例超过30%的公司达538家,超过2012年的513家,占沪市公司总数的56.21%,占派现公司总数的79.82%。其中,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的公司达到127家,相比2012年度的135家略有下降,占沪市公司总数的13.27%,占派现公司总数的18.84%。

2013年沪市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各板块、各行业分红情况普遍趋好,现金分红的板块分布清晰。但受宏观经济因素等的影响,不同行业分红比例存在较大的差异。

一是上证50和180板块是沪市分红主力,上证380分红比例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红利指数板块体现高回报特征。

二是绝大多数行业派现总额实现增长,金融业、采矿业贡献突出。

三是不同行业分红比例差异较大,分红比例升降不一。

不过,推进现金分红工作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报告认为,一是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不强,尚不足以树立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心。二是市场各方对引导、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形成有效现金分红机制的必要性仍未达成高度共识。三是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不够完善,外部约束力尚待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水平的积极性不高。四是现行红利税政策形成的交易成本相对偏高,投资者通过现金分红获得投资收益的意愿不强。

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股票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继续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提升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尤其具有重要意义。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现金分红机制。

报告称,第一要大力发展蓝筹股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第二要保持监管政策稳定性,坚持不懈地引导形成市场共识,培育形成市场化导向的现金分红机制。第三要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建立外部市场约束,提升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主动性。第四要着眼市场长远发展,优化红利税政策,提高现金分红的投资收益实际水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上交所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