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生活 > 正文

冰箱保鲜并非万能 揭最易滋生细菌六类食物
2014-05-26 07:44  万维家电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炎热的夏天为细菌提供了温床,尤其是食物更是细菌们的挚爱。一般我们都以为在夏天,高温甚至常温的环境下,食物最容易滋生细菌,一些食物由于生长或加工方式,会比其他食物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家庭在存放、食用这类食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防菌。

酸奶

天热别吃坏肚子 最易滋生细菌的六类食物

酸奶在室温下存放,其中的乳酸菌会很快死亡,失去部分保健价值,而且口感也过于酸。

防菌措施:如果在超市如果看到在室温下卖的酸奶,就算有打折销售,也最好不要买。如果在冰箱中存放,最好在48小时之内喝完,如果开封,几小时内必须喝完。

冷盘

夏天大家会喜欢吃个爽口开胃的冷盘,其实冷盘也是细菌的聚集地。研究发现,冷盘可以很容易引起李氏杆菌,因为李氏杆菌更容易在寒冷的环境中滋生。

防菌措施:避免选择熟食店的冷盘。外出就餐时,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也不宜打包。

熟肉制品

天热别吃坏肚子 最易滋生细菌的六类食物

熟肉制品当中可能滋生细菌,甚至是多种危险的致病菌。

防菌措施:每次不要做过多菜,每餐尽量都将食物吃完,不要留到第二餐。如果有剩菜,最好能放在冰箱深处靠内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鲜盒中。

蔬菜

豆芽生长于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防菌措施:彻底冲洗可以减少或去除细菌。豆芽放在1-5℃的冰箱中冷藏,可以遏制细菌繁殖。

研究发现,葱里含有寄生物隐孢子虫、至贺菌和沙门氏菌。

防菌措施:尽量不要去超市卖葱,因为室内的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菜市场买来的葱,要将水龙头开到最大来清洗污垢,清洗的时候剥去葱的外皮。

超市包好的莴笋同样也不安全。研究发现,有11%的食物中毒都是由事先包好的莴笋引起。由保鲜膜包起来的莴笋并不是没有病原体,可以选择散装的蔬菜。

防菌措施:选择散装蔬菜,购买的蔬菜要将每片叶子都在自来水下清洗干净。

生蚝

天热别吃坏肚子 最易滋生细菌的六类食物

吃生蚝是现在流行的一种饮食方式,但是生蚝含有诺罗病毒(存在于海洋中的病原体)、弯曲杆菌和弧菌,从而导致腹泻,所以这种吃法并不卫生。

防菌措施:将生蚝煮熟来吃就安全卫生得多。为逞一时的口感而生病就不好了。

鸡蛋

虽然巴氏消毒法已经使鸡蛋中的沙门氏菌量降到很低,但鸡蛋中仍有细菌。

防菌措施:购买鸡蛋时,检查每个鸡蛋看有没有裂缝,因为细菌很容易从裂缝中钻进去。把鸡蛋放在其纸盒里,然后放在冰箱里最凉快的地方。打过鸡蛋后,记得洗手。平时吃鸡蛋,要选择熟透的鸡蛋而不是没有完全熟的煎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冰箱 细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