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部分公私募基金人士:创业板处下降通道
2014-05-27 08: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本报记者 曹乘瑜

部分公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连续上涨是资金自救或抄底形态,但创业板仍处于下降通道,投资者最好采取防御性措施,逢高减持。

基金态度相对谨慎

公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处在下降通道中,目前的上涨趋势不可持续。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创业板近期的反弹行情,是对前期大盘下跌的纠正,从1500点降到1200点,正好下跌20%。20%是牛熊分界线,如果有效跌破1200点,创业板走势会进入熊市,所以现在出现反弹,是资金自救走势,也有一部分资金出于抄底心态入场。但目前大家看好创业板的主要逻辑是炒成长,而创业板大部分公司成长性并不好,业绩比较差。这些代表新兴行业的公司,多数可能都较为平庸,因此南方基金仍然看法谨慎,认为反弹之后可能还会下跌、再创新低。总之,创业板下降通道已经形成,短期之内最好逢高减持。

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杨丙田认为,自创业板首只股票发行至今,创业板整体的高成长性成色仍显不足。不能否认,创业板有可能出现个别高增长牛股,但多数公司恐怕给投资者带来的只是南柯一梦。“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来看,创业板退市率远高于主板。如在过去十年间,纳斯达克[微博]的每年退市率大约在8%,伦敦AIM市场在11.6%,香港创业板市场在14%,日本JASDAQ在5.8%,而我国创业板截至今仍没有退市公司。一方面是由于时间较短,另一方面也是目前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并非将‘高成长’当作重要指标。可以预见,随着时间延长,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将越来越大。”

博时基金认为,短期内市场可能受到各种定向宽松政策的影响会出现小幅反弹。从企业基本面上看,盈利下调幅度减缓,部分行业出现上调,且估值敏感性很强,流动性和稳增长的预期抬升了市场情绪,尤其对于有业绩作为保障的部分新兴行业,可能会有短暂行情。但本周末将要公布的PMI数据可能会再次打击市场信心,市场仍然不具有趋势性机会。从中长期来看,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将是重要时间点,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未来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政策将会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具体变数需要到那个时间窗口再做观察。

关注银行板块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认为,创业板是否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升势还需要跟踪及观察。益民基金认为,市场有望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出强势格局,可采取积极参与反弹的进攻策略。首先,年内发行100家新股,创业板应不超过50家,融资额基本同2013年年底量级相当。由于数量有限,预计其估值水平难以对创业板当前估值中枢产生冲击。其次,关于经济增长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4月汇丰PMI预览值达到49.7远超预期,在经济下滑预期氛围下,汇丰PMI预览值数据带来的影响重大。另一方面,近期政府“微刺激”举措层出不穷,相信这也会改变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预期。最后,流动性环境短期无忧。从回购、拆借利率看,流动性宽松格局不变。同时,高层表态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稳中求进,合理适当地运用“政策工具箱”,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量,优化金融结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这会缓解投资者对于流动性担忧的紧张情绪。

益民基金认为,未来可适当提高仓位水平,标的选择上可以重点关注中报业绩预告好、机构持仓少、受流动性影响大的弹性品种。另外,诸如上海自贸区、苹果产业链、世界杯等主题性投资机会也可适当把握。

杨丙田则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高估值板块风险较大,防御性应是当前投资者的侧重点。主板市场尤其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市盈率标的已经具备较大投资价值,具有很好的防御性。在近期大盘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银行股表现坚挺,这也是大盘能稳定在2000点上方的重要保障。在息差下降和不良率上升的双重影响下,银行板块仍能在2013年保持整体高速增长,反映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上海另一家大型私募人士则认为,中长期并没有能够支撑创业板和大盘上涨的逻辑。百家新股上市虽低于预期,但是仍是一个较大的量,建议投资者轻仓上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